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有千千萬,為什麼只有釋迦牟尼佛才是「本師」?


時間:2018/6/6 作者:君合

佛有千千萬,為什麼只有釋迦牟尼佛才是「本師」?

今天漢地的寺廟裡,稍加用心的人都會發現,佛不止一尊,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閦佛,等等。而像佛經里說的,有「恆河沙等諸佛」,也就是在說佛的眾多了。

不過,雖然佛有千千萬,但「本師」卻只有一位,那便是釋迦牟尼佛。為什麼呢?

所謂「本師」,簡單地解釋,就是根本的老師。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不過!大多數的老師,都是拿著教材為學生講解,而教材上的內容,老師並不能做增減、刪削,畢竟自己的專業素養離編寫教材還差一些。

這不是說老師的貢獻不大,而是說,一般的老師和根本的老師之間是不一樣的,所謂根本的老師,非常牛——教材是根據他講課來編訂的,甚至整個學科也是因為他才有的。比如,牛頓和萊布尼茨兩個人,在17世紀創立了微積分,今天大學裡的理工科專業都要學這門課,那麼,牛頓和萊布尼茨這兩位,便是上微積分課的學生們的「本師」。

佛學和微積分一樣,也是一門課,只不過,這門課教的是人生、教的是心靈。

很多人接觸佛學,有師傅、有朋友的指引,這些人是你學佛的老師,但卻絕不是「本師」,因為這些師傅、朋友,在佛學上的造詣還遠沒有達到去刪改佛經的程度,更不用說去修正佛陀的教誨了。

而佛教、佛學,歷史上的創立者,是釋迦牟尼。所以,只有釋迦牟尼,才是後世學佛、修行之人最根本的老師,也就是我們說的「本師」。

佛並不是神,而是覺者。我們平日裡見到的其他一些佛,比如阿彌陀佛、藥師佛、阿閦佛,都是覺者,而他們卻都不在我們的世界裡。

在我們的世界裡的,只有釋迦牟尼佛。故此,雖然佛有千千萬(如恆河沙數),但我們學佛之人的「本師」就只有一位——那便是釋迦牟尼佛。

在我們的世界裡,佛學方面的「本師」只有釋迦牟尼一位。佛事活動中,以及平時念誦的時候,大家聽到「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這「本師」的意義就在於此。

歷代高僧大德,對佛學的貢獻也很大,但因為在我們的世界裡,佛教是由釋迦牟尼佛開創的,所以只有釋迦牟尼才是本師,其餘的高僧大德,傳道授業解惑之人,只能稱為「業師」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