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果有爐火純青的功夫,喝茶能入定,吃飯也能入定


時間:2018/6/6 作者:學佛娃娃

關於證悟空性的見解,分為兩種,一是通過比量了知,一是通過現量見到,二者是有區別的。若現量見到了諸法的究竟實相——大空性的妙用,吃飯、行走等,都可以觀空性,在大空性的境界中進行,比如參茶,若無有此境界,則談不上參茶,只是喝茶而已,最多就是品茶。

參茶要具備境界,若是現量見到了諸法的究竟實相——大空性,即使是喝茶,也可以說是在感悟空性。因為萬法都不離空性的自性。包括吃飯也一樣,能參茶,也能參飯。如果有爐火純青的功夫,喝茶能入定,吃飯也能入定。

如果我們真能參茶,那么也能參飯、參水。茶和水有何區別?現在都說“參茶、參茶”,以前有很多大德、高人能參茶,他們才真正有這個功夫,後人紛紛效仿,其實真正參茶需要有一定的功夫。

能參茶就能參水,吃飯也是如此,吃喝玩樂都可以參,都可以轉為道用,都可以在大空性的狀態中,在妙用的狀態中進行。做這些需要有勝義諦菩提心的攝持,與前所述不同,它是菩提果的近因,即直接因。有菩提因的善法的攝持,我們在世間的一切言行,都可以直接成為菩提果的近因,直接和間接是有區別的。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二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