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人生哲理》:學佛是改變自己


時間:2018/6/6 作者:藎木

1、學佛是改變自己

學佛是改變自己,而不是改變他人;學佛改變我們的內心,而不是改變外面的世界;學佛是改變自己的心念,而不是改變自己外表。當你學會包容他人時,你就改變了他人;當你學會適應環境,你就改變了世界;當你學會愛心時,你就改變了外表。只有學會包容、寬容、愛心時,才能改變你的生活!

2、人生有四苦

人生有四苦:一是看不透。看不透人際中的糾結、爭鬥後的隱傷,喧囂中的平淡、繁華後的寧靜。二是捨不得。捨不得曾經的精彩、不逮的歲月,居高時的虛榮、得意處的掌聲。三是輸不起。輸不起一段情感之失,輸不起一截人生之敗。四是放不下。放不下已經走遠的人與事,放不下早已塵封的是與非。

3、心安就是贏了一輩子

有善心的總會被惡意傷害。你對人真誠,總會有人來騙你。但即使是如此,我們也不要因此而改變自己。因為這不是一個誰受傷誰就輸的遊戲。人生到最後,比的不是贏,而是心安。壞人贏了,可良心卻輸了。做人吧,心安就是贏了一輩子。

4、淡化一切煩惱

一切隨緣,不為難自己,不勉強他人,不和世界對立。不爭自然平安,無欲當然清閒,心寬可享安樂。淡化一切煩惱。心有一切有,心空一切空;心迷一切迷,心悟一切悟;心邪一切邪,心正一切正;心亂一切亂,心安一切安;一切心造,無心自解脫。人生有多少計較,就有多少煩惱;有多少包容就有多少歡樂。

5、凡事都要留有餘地

給別人留點空間,也是給自己留有餘地。「利不可賺盡,福不可享盡,勢不可用盡」,這個世界不是哪一個人的世界,而是所有人的世界,所以凡事都要留有餘地。「腹中天地闊,常有渡人船。」多一分寬容,就會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善良,就會多一分希望。與人方便,自己方便。別人有路可走,你才不會陷入絕境。

6、三種痛苦的來源

三種痛苦的來源:第一個是過度的欲望。第二個是自私的心。儘管普通人不可能沒有絲毫的自私心,但假若對自私心無有管理、不加控制,它就會沒有節制的無限膨脹,最後將導致更多的壓力和痛苦。第三個是執著。普通人都會有執著,但執著超過了界限,就不但不能帶來幸福,而且會讓我們更加痛苦。

7、讓他贏

生活中,有人跟你爭執,你就讓他贏,這個贏跟輸,都只是文字的觀念罷了。當你讓對方贏,你並沒有損失什麼。所謂的贏,他有贏到什麼?得到什麼?所謂的輸,你又輸到什麼?失去什麼?

8、真正的安全感

有時候我們傾其所有,為的只是獲得一種安全感。卻不知,人從出生開始就背負著博弈、抵抗、掙扎的使命,而心靈的漂泊與惶恐是永久且無法迴避的。所以,真正的安全感取決於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與體驗,以及內在修為和自身力量的強大,而不是依靠贏得他人的贈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