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念佛三昧心力所成


時間:2018/6/7 作者:淨山

菩薩曰:“念佛三昧,是汝心大勢力之所成,非由他致。今爾等念佛,晝夜不能如一,亂想猶復間真,皆是用心不得力處。”

——覺明妙行菩薩說弟子常攝集《西方確指》

念佛三昧,心力所成。這是談念佛三昧,三昧是正受、正定的意思。能念的心,所念的佛,打成一片,離開心意識,展示我們心性的全新境界。

念佛三昧是我們一切淨業行人所神往的一個境界。那這個境界是由什麼所成就的呢?還是唯心而已,是由心的大勢力所成就的,不是由其他原因所導致的。

這個心怎么有大的勢力?就是我們要考量的。現在我們的心沒有力量,叫做怯弱的眾生,通身都是業力,都是煩惱,都是分別,都是執著,於是我們都是業識的心,是虛妄的心,它是沒有力量的。心的大勢力,就是我們自性的清淨心,妙覺本明的心,顯現出來了。它是無盡的寶藏,是從空性裡面顯發出來的巨大的力量。

所以,修心為什麼要持戒?持戒,是使我們心有力量的一個重要的功能。你不持戒,就是貪、瞋、痴,你的行為就很邪僻,於是你的心就被你的業障障礙住了。持戒使我們的心趨向跟道相應,對治貪、瞋、痴,就能夠使心比較清淨、比較穩定。這時候,心性的力量上來了。所以,持戒是有力量的。

有持戒的力量,就會導致禪定的力量。禪定的功夫不可思議,定中都能有種種不同的神通,神通是從禪定裡面出來的。禪定尤其能開發自性的般若智慧,般若智慧的力量就更大,比喻為金剛,能夠摧毀一切煩惱。當我們把煩惱、分別摧毀的時候,我們自性本具的真如(如來)的力量就現前了。

我們戒、定、慧的修持,包括菩薩六度的修持,菩薩六度為什麼要布施?布施就是破慳貪心。凡夫有慳貪心,就遮蓋了心性的力量,就使“我”怯弱。如果是布施了,慳貪心沒有了,心的力量就上來了。常常發脾氣,瞋恨心一覆蓋,就沒有力量了,所以要忍辱。這些都是讓我們的心得到解放、得到解脫的一些方法,而且必須要修行的方法。

那么,念這句阿彌陀佛,是讓我們的心得到大勢力的最好法門。為什麼呢?這句阿彌陀佛直接指向我們自性本體的一個生命的原型,就是無量光、無量壽,直接撬動我們本元力量的源泉。無量壽證到了,無量光就現前了。無量光、壽就有穿透一切的大勢力,就能讓我們得到念佛三昧。

在念佛三昧當中,就能見到阿彌陀佛的報身,就能獲得阿彌陀佛的神通、光明、妙力的巨大加持,這時候,六種神通、種種應化都能現前。

所以,我們了解這個,明了念佛就是修清淨心,念這句名號就安立在無上正真之道,這句名號就是打開自性如來藏的金鑰匙。以生滅心憶佛念佛,最後到達以念佛心入無生忍,這就是心的大勢力從因到果的過程,也就是大勢至菩薩所示現的專修念佛三昧的根大圓通的方法。

大勢至,你看他的名號就告訴我們,就通過念名號,得到心性的大勢力,就叫大勢至。由於他通過念佛打開了心性的大勢,就能到達如來地,“至”就是到達,到達如來地,到達阿彌陀佛的剎土,所以就叫大勢至。我們一切專修念佛法門的人,以《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的方法修行,我們每一個人也能成為大勢至菩薩。

菩薩開示:“汝等念佛,晝夜不能得到一心,妄想雜念常常還在間斷,這都是念佛用心不得力的情況。”念佛不得力,妄想雜念常常洶湧,所以心性的力量也就很難顯發出來,念佛三昧也就遙遙無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