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諸位修學者,必須要認清真正的自「我」


時間:2018/6/7 作者:獨尊湛現

諸位同學,吉祥如意。

作為一個修學佛法的人,請大家一定要認清宇宙的事實真相,何為事實真相?何為真,何為假?

佛在《金剛經》裡面講的非常清楚,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就是說塵世間的一切有為的事相皆為影像,所有的影像都是建立在同一個本性之上。

這個本性就是大自然界中所存在的一種能量,它是無相的,它是遍滿虛空法界,無處不在。

所有的事相都是它在起到的作用,大家必須要了解這個事實。

獨尊湛現:諸位修學者,必須要認清真正的自「我」

我們眾生迷心捉物,認妄為真,其實這都是一個錯覺,就猶如猴子撈月,它們就誤以為水中有月,根本無法得到。

蜜蜂也是如此,忙碌一生,卻一無所獲,為誰辛苦為誰甜。

學佛法主要就是讓我們大家認清事實真相,在人生中不是走彎路。如果迷茫的人生,就相當於活在夢幻之中。

有很多人在睡眠之中做了種種的夢。然後對這個做個詳細的分析,強烈的執著。

這就是天大的笑話,這就是迷心捉物的表現,頭上安頭,平時妄念重重幻想紛紛,這已經是活在夢幻中。

在夢幻中再去求另外一個夢,說明智慧的欠缺。

為什麼眾生能夠造成輪迴,為什麼能夠迷茫,為何能稱為眾生?

其實這個眾生所指的不是我們的身相,而是指的是妄念,妄心,思想意識,靈魂,都是這一個,名字稱呼各自不同。

這個妄心是本性的作用,它也稱為相,也稱為眾生,輪迴也不是指身相的輪轉,而是指內心的妄念不休。其實輪迴的原因,這個病因就在於此處。

雖然說是真心、本性在作用所起的妄念,但是大家要知道,這個妄念本來也是一個虛幻的。

既然是虛幻的它就應該是生滅的,它只不過是一個作用而已。

我們知道此理就更加充分的利用,在利用的過程中必須要取捨自在,塵世間本來無一物可得,無一物可有。

眾生的心就是對此影像產生了錯覺。對自己的身相誤以為實有,其實我們的身相既非身相,是名為身相。

這個身相它不是真「我」,它是隨著我們的妄心而現,隨著妄心而變。所以稱之為這個身相為業報身。

形象美,醜,高,矮,胖,瘦,病,老,等這都是隨著妄心的轉變。

它本來是四種元素和合而至,不然怎麼能稱為四大皆空。地,水,火,風,來組織的身相,這個身相它本來沒有思維,都是這個妄心在作用。

大家一定要認清這一事實,造成不要把四大組合的身相當成真我。把這個身相當成了真我。

有了這個「我執」然後就相續生起了種種的業習,貪嗔痴慢疑,殺盜淫妄酒,兩舌,惡口,花言巧語等。造作種種的罪業,輪流不息,恩怨相續,惡性循環,苦不堪言。

這個身相它本來就是幻像,這個妄念思維也是一個虛幻的,所以說大家要注意,妄心與身相它們都是生滅的。它們將滅的時候回歸於真心,回歸於本體。

只有這真心本性它是永恆的。《心經》裡面所講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等等。

大家一定要對此心的了解與認識。真心,妄心,身相,這三個程式是作用的過程。

一切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