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男嬰天生五官不全,只因前世造了這個業因


時間:2018/6/7 作者:君合

男嬰天生五官不全,只因前世造了這個業因

釋迦牟尼佛在靈鷲山說法時,一件奇特新聞在舍衛城傳得沸沸揚揚:城中有一富翁,家中生了一個男孩,不僅沒有耳朵,而且沒有眼睛,沒有健全四肢;在他出生前一百多天時,富翁就去世了。這個男嬰還有五個姐姐,沒有兄長,於是成為萬貫家產的繼承人。

佛陀弟子聽到這個傳聞,都覺得很奇特,就像佛陀請教:「此人命運如此奇特,天生五官不全,不知前生造了什麼業因?」

佛陀就告訴眾弟子: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當時也有一位富翁,生了兩個兒子,大兒子叫檀若世質,小兒子叫尸羅世質。檀若世質從小誠實守信,喜歡扶危濟貧,長大以後,德高望重,被國王任命為全國唯一的公證人——『平事』,專門受理訴訟案件,他的無私和公正受到全國人民的讚譽。可是後來他卻犯了一個錯誤,才招致現在的苦果。

當時有位商人,打算到海外做生意,就向尸羅世質借了一筆巨款。他們到檀若世質那裡做公證:一旦尸羅世質去世,債權將由他的獨子繼承。很多年後,商人賺了一大筆錢,而尸羅世質這時卻已經去世。商人不想還債,就拿著大批寶珠賄賂檀若世質的妻子。檀若世質的妻子經不住誘惑,花言巧語勸誘丈夫不予公證,檀若世質開始堅持己見,不願違背良心;但妻子見丈夫不從,竟然以死威脅。檀若世質沒有辦法,只好就範,破天荒第一次撒謊。

尸羅世質的孩子和商人過來對質,尸羅世質的孩子說:『這個人往日親自從我父親那裡借了許多錢,伯父就是證人,我那時也看見,這該是真的吧?』檀若世質卻說:『我不知道。』侄子非常吃驚地說:『伯父你當時不是親眼見到、親耳聽到嗎?不是還說過這事可以嗎?不是還用手指過那些金錢嗎?』檀若世質還是回答:『我實在糊塗了,記不得有這一回事。』侄子非常氣憤地說:『因為伯父忠厚善良,國王才讓伯父擔任平事,全國人都很信任你。我是你親生兄弟的兒子,竟然這樣枉法,何況別人!那冤枉的難道還會少嗎?這件事的虛實,後世自然就會明白。』

因為這一次作偽證,檀若世質死後墮入地獄,受盡無量痛苦;後來雖然生到人間,卻還要承受五官不全的苦報。不過,因為他過去世喜歡布施,所以還是生於富貴之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