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很忙、沒錢、想變好,就從布施開始


時間:2018/6/7 作者:連雲居士

我們希望有好的身體、好的生活、好的事業、好的婚姻,這些無可厚非,好的一面是一個人福報的外在表現。如果對現狀不滿意,很忙、沒錢、想變好,就從布施開始。以不間斷的布施達到修福修慧乃至最終成佛的目的。當然,也應惜福。

工作、房價、就業、醫療、養老、教育、婚姻等問題,想逃避是不可能的。尤其對年輕人,對上有老下有小的人,壓力更大。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我們布施出去什麼最終就會得到什麼。日常生活中,改變這一切就從布施開始。

一、乾好本職工作

有種觀點認為乾好工作屬於一種助緣。其實,對於所有沒有出家的人,不論是每天上班,還是創業,亦或是打工,都應該乾好本職工作。當然,工作內容不要違反殺、盜、妄、淫、酒這五戒。如果工作內容涉及這五項,應該考慮轉行。

俗話說:公門裡面好修福。大量工作崗位不僅不涉及殺、盜、妄、淫、酒,而且幹這個工作本身就是在布施。軍人保家衛國,警察懲治罪犯,醫生救死扶傷,教師教書育人,公職人員為人民服務等等。在這些工作崗位上應該認認真真、勤勤懇懇的工作,一定要把本職工作做好。

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乾好工作,為人民服務,就是在布施。這裡要注意發心的問題,也就是說,我們乾好工作是為了讓國家、社會和人民民眾滿意、放心。是以自己的智力、體力真正的去做為人民服務的事情,真正的去做利益眾生的事情,而不是為了個人升官發財。

二、鍛鍊身體時撿地上的垃圾

人們很注重健康,人的身體和整個宇宙、整個世界,和你所居

住的小區、所在的城市是一體的。很多人每天以散步、健步走、跑步的形式鍛鍊身體,或者每年外出旅遊。不論在自己居住地附近,還是到外地出差旅遊,如果看到地上有紙屑、菸頭、塑膠袋等垃圾,只要時間允許,就把這些垃圾撿起來扔到附近的垃圾桶里。

這麼做不用花錢且簡單易行,也不耽誤散步跑步的時間。如果能不間斷的堅持做,你每到一個地方,都能儘自己的力量給這片土地帶來乾淨和衛生。布施什麼得到什麼,你為很多人提供了乾淨衛生的環境,你自己工作生活的環境也會越來越乾淨舒適。

同時,可以背會一些大乘佛經,如:金剛經、普門品、楞嚴咒、大悲咒、佛說阿彌陀經、四種決定清淨明誨、心經等,以及地藏菩薩贊、觀世音菩薩贊、贊佛偈等。一邊走路,一邊背誦佛經,一邊撿撿垃圾,一舉三得。即鍛鍊了身體,又通過誦經修福修慧,又撿垃圾為他人提供了乾淨衛生的環境。

之前我寫過一篇文章專門講這個做法,感興趣可以去搜尋:把戒色、健身、提高記憶力與修福修慧統一起來。

三、盡好自己的本分

身為兒女,孝敬父母,尊敬長輩。不僅在錢財上的孝敬,而且以和顏悅色對待父母長輩,盡好自己作為兒女的本分。

作為父母,教育好兒女。教育他們有正知正見,善心善行,把兒女教育好是大功德一件。兒女長大成人,如果出家就荷擔如來家業,弘揚正法,度化眾生。如果在家,就乾好工作,布施奉獻,本分做人。

對待同事、朋友、親戚乃至陌生人,布施微笑、布施付出、布施幫助、布施座位等等。時時刻刻,守好自己的心,盡到自己的本分。

四、勸人不殺生、勸人不偷盜、勸人不妄語、勸人戒邪淫、勸人不

飲酒賣酒、勸人行善積德

現在網路發達,一個信息、一篇文章傳播範圍很廣,傳播速度

很快。如果能寫勸人向善、勸人戒邪淫、勸人布施、勸人積德、勸人守好五戒的文章,發到網路上,讓更多人讀到。這樣做不僅讓閱讀者受益,也會逐漸淨化整個社會的風氣。

如果能原創當然最好的,如果自己寫不出來,可以轉載大乘佛經的原文,祖師大德的開示,轉載勸人戒殺、勸人向善、戒邪淫的文章。有人讀到這些文章,受到啟發,得到改變,他今後逐步走上正路,這真是功德一件。

可以在微信公眾號、論壇、部落格、微博等媒體,堅持這樣做。

五、通過各種公益平台捐款,修財布施

支付寶有愛心捐贈,微信也有公益捐贈,還有輕鬆籌、水滴籌、

善友籌等平台。定期捐贈若干項目,捐贈金額根據自己的情況確定。這些平台還有月捐,根據實際情況設定月捐的項目、月數和金額,這都是很好的。

捐贈平台提供留言功能。尤其是重病、重傷、各種橫禍的捐贈,可以在留言裡寫上多念佛拜佛、多誦經拜經,多念觀音菩薩地藏菩薩聖號,多行善事,多積陰德,多多懺悔等等。可以把留言內容提前編輯好,保存在微信收藏里,用的時候,直接貼上上去就行了。

六、拿出魄力、體力和毅力多多的誦經

只要長期堅持誦經,自然會對誦經有特別堅強的信心。這種信心來自自己的親身感受,來自自己日常生活工作的逐步變化,因而信心會很堅固。

金剛經福慧雙修,千百年來為高僧大德所推崇,全文5000字左右,非常適合作為日課讀誦。背熟後,背誦一遍12分鐘左右。妙法蓮華經普門品,全文2000多字,背熟的情況下,背誦一遍5分鐘左右。四種決定清淨明晦是戒淫利器,也是2000多字,非常適合每天讀誦。還有心經、大悲咒、覺林菩薩偈、楞嚴咒、佛說阿彌陀經、普賢行願品等。

儒家的大學,道家的道德經,還有毛主席的老三篇:為人民服務、紀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也可以每天讀誦。

每天固定抽出一段時間,拿出我們的魄力、體力和毅力多多的誦經,誦經的過程就是開智慧的過程,誦經就是修行,而且是十分穩當的修行。有了智慧,修布施得來的福報,我們才知道怎麼用。否則,沒有智慧,有了福報反而容易造孽。選取其中一部或多部經典,最好背誦下來,每天散步、跑步、鍛鍊、騎車、等車、開車、坐車、在路上、等人、靜坐等等時間,一遍又一遍的背誦。背誦佛經就是在修福,就是在消業障,就是在利益眾生,就是在轉法輪,就是做法布施。

以上寫了六點,只有一點需要花錢,其他幾點基本不用花錢,也不會占用太多的時間。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