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40、商主善舉


時間:2018/6/7 作者:藎木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

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40、商主善舉。

《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40、商主善舉

釋迦牟尼佛曾為一商主,名財馬車商主。他有次生悲心而與五名商人同入大海取寶。途中不幸遭遇狂風惡浪,船隻受損嚴重。正當商人們恐懼萬分時,商主安慰眾人道:「無需擔心,如船隻毀壞,你們均可拉緊我,我定能讓你們擺脫海中險難。」言罷就將所探取之寶珠夾於腋下。後當輪船傾覆之時,商主讓所有人均抓住他身體,然後以一人之力牽動眾人向岸上游去。體力耗盡之時,財馬車終將五人全部安全送至岸邊,但自己卻因勞累過度而死去。

眾人將其屍體抬至乾爽地方,又取出其腋下所藏之寶以供大眾享用。從此之後,所有人生活皆得以擺脫困苦,並能安享美滿幸福生活。

釋迦牟尼佛曾為一普救商主,當時國中乾旱地方有五百名商人,還有臨時來此國家之五名可憐商人。為救護他們,普救便祈禱天尊,且說諦實語。大梵天聞已就降下雨水,眾人在此乾旱荒野中得到滋潤後,全部順利擺脫困境。

凡此種種事跡無法言盡。釋迦牟尼佛在行菩薩道時,為安慰、救護此等可憐眾生而行之善舉,實乃無量無邊,這裡所敘僅是眾多佛經中一部分而已。

以上圓滿宣說了釋迦牟尼佛廣行布施之種種公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