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清淨剎土不在別處,就在當下


時間:2018/6/7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修儀軌的時候,很多儀軌都是讓你當下成佛,就在清淨剎土,你就是佛。自己所在的地方直接就修成了清淨剎土,自己直接就修成了聖尊。

我們現在顯現上有不清淨的,是因為自己的心不清淨;心清淨的時候,都是清淨的,都是清淨剎土,都是聖尊。我們的儀軌里有這樣的內容:一切有色有形的都是佛身,一切音聲都是咒語,一切念頭都是覺性。這也是清淨的意思,當下一切都是清淨的。

佛的清淨剎土不在別處,就在當下,自己所在的這個地方就是清淨剎土。比如我們修阿彌陀佛也是這樣,你現在所在的地方,當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剎土;你自己就是阿彌陀佛、無量光佛。不用去別處找,在自已身上修這個聖尊——阿彌陀佛,就是這個意思。這種修持方法就是明空不二。

我們將來修大圓滿時講覺空不二,就徹底沒有分別念了,這個時候覺性就顯現了,只有覺性沒有其它的了。這個時候沒有心,只有覺性,沒有心也就是沒有分別念;沒有分別念,就是沒有分別的心了,這個時候真心就出來了。真心就是覺性,一切的顯現都是覺性的光芒,都不離覺性。

萬法是心,但這個心不是分別的心,而是真心,是無分別的心。無分別的心就是覺性,本具的覺性。但這個覺性也是不離空性的,這是最高的境界了。以現空不二、明空不二、覺空不二這些見地,才能永遠地對治煩惱、擺脫痛苦,安住於本具的光明覺性當中。

——摘自2018極樂法會開示(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