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要以何方法,讓自己的身體健康長壽?


時間:2018/6/8 作者:獨尊湛現

諸位同學,大家好,關於修學期間主要的讓自己的身體健康起來,讓自身的環境轉變過來,否則也會對自心的安寧有所影響?如何能夠得到如此的效果呢?

獨尊湛現:要以何方法,讓自己的身體健康長壽?

首先就要從五戒十善的方面開始做起,這個五戒十善就是,貪嗔痴慢疑,殺盜淫妄酒,兩舌,惡口,花言巧語,這些惡業建立的我們自身的惡果。

如果能夠把自己的心態加以轉變,從惡業轉變為善業,就是說從內心把這些惡業徹底的驅除,用相對的方式去行,那麼我們自身的環境自然而然的就會轉變。

比如,從殺生轉變為放生。從貪慾轉變為布施。從嗔恨轉變為包容。從傲慢轉變為謙虛。從愚痴轉變為智慧。從盜竊轉變為仁慈。邪淫轉變為禮節。妄言轉變為信譽。等等,這樣的轉變就自然的會形成一個好的果報。

所以說要想果報好,必須要心態好。心態為因,環境為果。這是一個自然的規律。

大家無論是學佛還是不學佛,都必須要相信自然規則,要相信因果這一事實。

在行善的同時要注意的就是,不要張揚,默默地身行。如果內心升起了張揚,表白,顯露這就種的心態,不屬於純善,也不是屬於真心。

這種性質是屬於有所圖的心態。雖然說內心沒有明確的貪圖,但是這種性質就是如此。不然為什麼顯露,為什麼張揚?

不就是為了讓大家對我們的讚嘆嗎。大家讚嘆一次,自己所做的功德就減退一部分。必須要默默地努力。

開始大家覺得自己的付出很不理解,很不情願,無緣無故的為什麼要為他人付出?

諸位要知道,為他人的付出就相當於給自己儲存。如同去銀行存款一樣,默默地存,努力積極地存,而且還非常的保密。

所以我們行善也是如此,越保密效果就越好,甚至做完之後把它忘掉,內心不必對此掛懷,這樣子的效果更加圓滿。這就稱為菩薩行,菩薩道,這樣的功德非常之大。

在發善念與善行的期間,還有一個重要的環節,那就是所發心的目標,必須要對眾生平等。

不能用情執、分別的角度來發心。比如為了自己的父母,兒孫,妻子,愛人,朋友等有所局限。

如果有所局限這也稱不了功德,這是業障,自私自利的表現,毫無意義。

對父母,兒女,家庭等屬於自己的責任性,怎麼稱為功德呢。

大家千萬不要對此產生誤會,要用正確的方式,正確的思維,去努力造作。

其實塵世間的所有的一切,都是同一本性在作用,都是自己的心所幻現的。千萬不要有所分別。

發心是自己的事,不要去監督他人,也不要去攀比他人。要看好自己,對自己的嚴格約束。大家要知道,自己吃飯自己飽,自己付出自己受益。

另外還有一件事,我要簡單說明。自身所遭受的一切苦或甜,都是自心的力量所創造的,千萬不要怨天尤人。

要想對境的轉變,必須要用慈悲大愛的心,方可受益。千萬不要採用攻擊性方式,這樣是永遠不會相融的。改變他人不如改變自己。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