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靈繼法師:前世儲存的福報


時間:2018/6/8 作者:定英蔣德英

編者按:為何有人兢兢業業,一生勞碌,依舊窮困潦倒;為何有人生來就含著金鑰匙,家產殷實,衣食無憂;人與人之間的貧富差距,國與國之間的經濟差距,到底是什麼在主導這一切?本文為宜興福善寺住持靈繼法師做客鳳凰佛教《師父來了》欄目,回答網友提問。

靈繼法師:前世儲存的福報

江蘇省宜興市周鐵鎮竺山福善寺住持靈繼法師(圖片來源:鳳凰網佛教-攝影:竺山福善寺)

有人問師父,那些天生就有錢的人,上輩子真的就拯救了銀河系嗎?

靈繼法師:這就是我們所謂的由業力所展現出來的。假如我很有福報,我會投生在一個很富貴的家庭里,生來就是個貴族。

假如我沒有福報,譬如說生在非洲,我到非洲去,看到那些非洲難民,水也喝不上,吃也吃不上,小孩也很痛苦、很可憐,這就是因為業力的感召,而生在沒有福報的地方。

所以您剛剛問的這個問題當然是有因果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斷地去修福報、修智慧,不斷地去種因結緣,才能夠得一個好果報。

您修得好,這一生當中能夠成佛,能夠成菩薩,能夠證得阿羅漢果;如果您修得福報稍微差一點,能夠升到天道;假如您修的再弱一點,修五戒十善,來世能夠做一個好人。

現在有各種寵物狗:金毛、泰迪、拉布拉多等,都很有福報,吃的比我吃得好。聽說還用洗頭膏,小狗用的洗頭膏,聽說一瓶要好幾百塊錢。我頭上不用洗頭膏,我一塊香皂能用半年。

它還要剃毛,而我理個髮很便宜,自己理,用剃刀自己刮。我今天來直播,早上剃個頭,五分鐘搞定。寵物狗剃毛要幾百塊,哇!福報很大。

當然,我一點都不羨慕它,這個狗前世就修了很大的福報,但愚痴,修福不修慧,墮入了畜牲道。所以我們修行人,你修得好,感召的就是善業,你修的不好,感召的就是惡業。

法師簡介:靈繼法師,天台宗四十六代傳人,臨濟宗四十六代傳人,現任江蘇省宜興市周鐵鎮竺山福善寺住持。

“一個回答,可能改變你的人生”,此稿件為鳳凰網佛教頻道直播節目《師父來了》原創內容,若轉載必須註明來源“鳳凰網佛教”,否則視為侵權,追究法律責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