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是非只因多開口!


時間:2018/6/8 作者:定英蔣德英

《雜阿含經》說道,有因有緣世間集,世間一切總有因緣,如果不懂得明因緣、觀因緣,終將如同盲目尋光的無頭蒼蠅,百年鑽故紙,何日出頭時?管好自己的嘴,講話不要圖一時痛快、信口開河,良言一句三冬暖,傷人一語六月寒,是非只因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說話要用腦子,敏事慎言,話多無益,不說是非,不揚人惡,自然就能化敵為友。

我們天生的那種抱怨、指責、批判的習性,是一種疾病。此病根深蒂固,非常頑固難除。唯一的辦法,就是遇境逢緣不起嗔恨心,不起貢高我慢心,不起指責抱怨心,不起批評是非心。要批評人,就要談論對錯,起了是非心了。面對一切,我們都要練習「不可說」「不可說」。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因為貪吃和愛說話是人類的通病,所以生理上的不健康,及人事上的糾紛,便層出不窮。聰明人知道事實勝於雄辯,凡事只須拿出具體的功績作證明,用不著囉囉嗦嗦地多費唇舌。相反的,假如你拿不出具體的功績給人家看,一味自吹自擂,這當然不是聰明人的行徑。

在佛門裡,有這樣一個現象,對剛出家的弟子來說,師父一般都告誡,出家人頭幾年都要少說話,內心要寂靜。止語的目的,並非是一般意義上認為的為了避免言多必失,擔心洩露內心的什麼秘密,擔心得罪別人,實際上是為了訓練自己的心,訓練自己的慈悲和智慧。

無言是一種境界,好辯是一種執著,我們因為太多的爭辯,而失去了內心的平靜。如是的實相真理,不是爭辯而得,而是默然觀照,本來現前,所以佛祖拈花,迦葉微笑,言語道斷,以心印心,當下相契。不爭不辯,無語無言,是非對錯,過眼雲煙,但有言說,都無實義,止語是一種修行,無言是一種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