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通過修行我們要減少煩惱,改變自己的等流習氣


時間:2018/6/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通過修行我們要減少煩惱,改變自己的等流習氣

上師教言集:

什麼是凡夫?什麼是善知識?有煩惱就是凡夫,沒有煩惱就是菩薩。所以我們要知道減少煩惱、改變等流習氣是最好的修行,這樣才會最終走上成佛之路。所以,你們要時時刻刻地觀察自己的內心,有沒有減少煩惱、等流陋習?這是第一。

第二,利益眾生才是真正的大乘修行人。作為一個大乘修行人來講,大乘最不共的地方就是菩提心。不管行持任何善法,都是為眾生而做的,這個很重要,都是為眾生的成佛而做。那就必須每個人都要修好一顆無上殊勝的菩提心,這是不能或缺的。那這樣也就要觀察自己有沒有生起真正的無上殊勝的菩提心,這對一個大乘修行的人非常重要。

怎樣觀察呢?平時,我們在行持一些善法、或者修行的時候,嘴巴上讀、念,心裡有可能會想這是為了眾生的成佛而做的;但大部分人,也有可能只是嘴巴上讀念,心裡沒什麼想法,這樣無記的狀態去行持一些善法,那就有可能沒有生起真正的菩提心。因為當你面對一個眾生的時候,不僅利益不了他,還對他發脾氣、心底有怨恨心,說明你之前說的那些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的話可能都是假的。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