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十善業中身的三業有哪些


時間:2018/6/8 作者:清淨平等蓮

十不善業知道吧!九月十九在濟南一個寺院開法會,中間有人祈請說要做開示,我講了一個講稿,這個在優酷網上能搜到,視頻發上去了,叫《業果的特點和十善業道》。業果的特點,就是因緣果報的特點,它到底是怎麼造作的?業果的特點和十善業道。為什麼提這個呢?說十不善業,就相當於十惡業!十善業和十不善業是相對的。十善業是得人身和升天的基本的一種業。

那麼,你如果造了不善的業,相對十善違背了的那一方面不善的業,那麼重的話就會墮落地獄。它是經上是這樣說的,十不善業,如果你造了任何一種,相對重的話是墮落地獄!相對輕的一點是墮落餓鬼!再輕一點,墮落畜生。還是和十善業有關係的,是這個意思。所以說我們做了十不善業重的任何一條都會墮落地獄。或者貪心很重的,也會墮落地獄。或者嗔恨很重的也會墮落地獄。或者殺業很重的。這個我們講十不善業簡單在這兒提一下。原來其它的講稿上講過,因為我們這個講稿呢為了資料的圓滿,在這簡單介紹一下。

第一,十善業為身的三業:不殺,不盜,不淫也叫不邪行;不殺是不殺生,不盜是不偷盜,不淫,我們的十善業當中,叫做不邪行,為什麼這麼說,不邪有兩個層面:一個是屬於出家的,一個屬於在家的。出家是不淫慾,在家是不邪淫它叫不邪行,出家人沒有正邪之分,在家只要是不邪淫它就為不邪行。你只不殺、不盜、不邪行,身體上的它為三善業。

——摘自《地獄與天堂》之地獄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