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學《地藏經》就不知自己的危險


時間:2018/6/8 作者:若可

不學《地藏經》,眾生真的很難發現自己已經病入膏肓了,所以應該多學《地藏經》,地藏王菩薩向世尊說,我觀是閻浮眾生,舉心動念都是自私自利,都是名聞利養,都是個人的欲望,都在造罪。為什麼病得這麼嚴重?我們用的是是非心、利益心,所以病了,墮落了。

其實諸位道友,大家應該發現了一個問題,就是三十年前和三十年後的今天,人大大不一樣了,三、四十年前,鄰居和鄰居非常好,有利益一起來享受,真的達到有苦同當,有樂同享。以前大家在一起幹活,如果是加班,那是免費的。如果別人加班沒他分,會覺得很沒有面子,被淘汰了,人家不用他,全部這個思想,有一種大公無私的心。三十年後的今天,問路都要錢,說一句更不好聽的,上廁所都要錢,對不對?所以這三十年的人心,就變得這麼厲害。

諸位道友,你看以前人,他雖然物質少一點,但是人心特別善,特別和睦相處;今天物質豐富了,科技發達了,人心比不上以前了,這個大家都知道的。為什麼有些老人家看年輕人很不習慣,其實年輕人不會理解的,他沒有理解二十年前,五十年前那個時代的生活,包括那個時代的文化教育。以前無論是家庭還是學校,都有教育孩子忍讓、謙卑、尊賢敬老,現在的小孩沒有了,爺爺在底下扒著,小孫子騎在爺爺的背上,還打著爺爺的屁股,喊一聲,「駕!駕!爺爺跑快一點!」有沒有?這是誰惹出來的?大人不懂得教育,讓小孩養成惡劣的習慣。

大家可以反思或觀察這樣一個家庭的生活,如果一個家庭有爺爺奶奶,夫妻再加一個小孩五個,在吃飯,這一對父母親會把最好吃的肯定給小孩,那小孩兩隻小眼睛,盯著自己的碗,看父母親,給他夾好吃的東西,爺爺奶奶也不甘示弱,寶貝,我也給你夾一塊。他從小當中在蜜罐裡面長大,嬌生慣養,不懂得孝養父母,也不懂得孝養爺爺奶奶。

誰教出來的?父母教出來的,如果父母親先夾一塊起來,小不點,你要注意看,當你長大了,也要像這樣的先給老人吃,先夾給自己的父母親,夾完以後,再夾一塊,剩下來這一塊是你的,你要記住,尊賢敬老,孝養老人。如果從小有這樣的教育,小孩不會這樣的。你信不信?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諸位道友,中國五千年的文化是祖先的智慧結晶,道德的傳統,禮儀之邦,到我們今天全部給湮滅了,甚至在攻擊,甚至在毀謗。這些地藏王菩薩早就知道了,南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統統為了利益,沒有利益免談。一點付出的心都沒有,一點為大家勞動,為大家努力的心都沒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