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隨忙隨閒,不離彌陀名號


時間:2018/6/8 作者:三個根心得分享

印光大師:隨忙隨閒,不離彌陀名號

原文節選汝於淨土雖有微信,然不明淨土理致,又僻處於佛法流通不及之地。誠恐日與俗人酬酢(zuò)①,久而久之, 與之俱化。近墨者黑,近火者焦,勢所難免。當時時努力。若能念念在道,隨忙隨閒,不離彌陀名號。順境逆境,不忘往生西方。便可於父母之邦,隨緣常住。若不能如是,當往他方淨業道場,及親近淨業知識,方不負前來所說種種大幸,及聞淨土法門莫大之幸也。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卷一

•與融明大師書

參考今譯你對淨土法門雖然稍微有點相信,然而不明白淨土宗的教理緣由,又住在偏僻的、佛法流通不到的地方。實在擔心你每天與世俗人來往應酬,久而久之,被世俗人同化啊!近墨會被染黑,近火會被燒焦,這是形勢所難以避免的。應當要時時努力。如果能夠念念在道上,隨忙時、閒時,都不離開阿彌陀佛的名號。順境、逆境,不忘記往生西方的大事。便可以在父母的家鄉,隨緣常住。如果不能做到這樣,應當到其它修習淨業的道場,以及親近修淨業的善知識,才不辜負前面所說,得人身等種種幸事,以及聽到淨土法門這個莫大的幸運啊!

①【酬酢】主客相互敬酒,主敬客稱酬,客還敬稱酢。指應酬交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