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對於凡夫來說,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時間:2018/6/8 作者:學佛娃娃

如果自己有修行,有境界,一切可以轉為道用,真正的修行在生活中、在實踐中。此話盡人皆知,我在漢地處處能聽到:佛法在世間,修行在生活中,但是就怕你沒有這個能力,生活能轉為修行,世間能變成佛法,需要很大的功夫,很高的境界。

今天為什麼給大家講這些?就是想讓大家清楚,不要糊弄自己,自己是否達到這個境界,是否真有這種功夫,能把這一切轉為道用。若起床和躺臥沒有區別,都是大光明的境界,都是清淨圓滿的狀態,則堪稱成就。佛法在世間,修行在生活中。

如果還沒有真正修出大平等心,那么,世間是世間,佛法是佛法,還是分開的。如果沒有真正的修行,沒有轉為道用的能力,依然生活是生活,修行是修行。但是,要努力去做,去爭取,這是有過程的,而且過程都很漫長。我們的佛祖釋迦牟尼佛經歷了三大阿僧祗劫,發菩提心時才進入三大阿僧祗劫,最終才成道的,這是過程,不會很快。

人和人的根基不同,不要欺騙自己,不要忽悠自己。誰都不能欺騙你,誰都不能忽悠你,但是你自己可以忽悠自己,你自己可以欺騙自己。對於凡夫來說,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二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