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阿彌陀佛的終極關懷,


時間:2018/6/8 作者:蓮藏

第二十臨終接引願。以上第十九是因,本願是修因所得的果。

願文大意是:如以上發心勤修,念佛不斷,求生淨土的人,在臨命終時,我(阿彌陀佛)同西方眾多的大菩薩,一齊出現在這人之前,接引他往生,只經過大約四十八分鐘的時間,就已生到極樂國土,成為不退轉菩薩。這願若不成就,我不成佛。

這個臨終接引願十分重要,因為在臨終時正是極度的昏亂與顛倒。

宋代靈芝大師說:「凡人臨終,識神無主。」正當臨終的人識神已經昏亂,不能做主。

「善惡業種,無不發現。」你這一生所作的善事、所作的惡事,在你自己八識心田所留的種子都要發現。

人在臨死時,他一生所作所為,都要在心裡頭出現。作了壞事心裡非常痛苦,有的會起惡念,或起邪念。例如有人一生吃素,臨終忽然要吃肉;有的修行了幾十年,臨終罵佛,種類很多。

或者貪戀世間,不能放下;或者倡狂發瘋,種種惡相,都叫作顛倒。所以臨終的時候,四大分離已經苦不可言,再加上顛倒,這個時候想用功,凡夫是很難辦到,要沒有特殊的修持,那就是不可能了。

現在所憑仗的,唯賴彌陀大願的加被。《圓中鈔》說:娑婆世界的眾生,雖然能念佛,可是他浩浩蕩蕩如同洪水一般的見惑、思惑,實在並沒有斷。不但沒有斷,連伏都沒有伏呀。壓伏一下都沒有辦到,在這種情況下,而能在臨終的時候,「心不顛倒」,能念佛,不是自力而能主持,單靠自己的力量是沒有辦法的。

專靠自力,不能主持,所以全仗阿彌陀佛前來拔除業障救濟。這個時候,完全是仗彌陀來接引救濟的大力。雖然本不是正念,可是能生正念。所以「心不顛倒」,往生極樂,這全仗佛的加被力。(《大乘無量壽經白話解》,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2011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