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衰老死亡儼如大山唯奉三寶行善積功德


時間:2018/6/8 作者:君合

衰老死亡儼如大山唯奉三寶行善積功德

卻說有一日,拘薩羅國王波斯匿忽然到祇園精舍來拜訪好久不見的佛陀。

「大王!這些日子您去哪裡啊!」。

「世尊!身為王者,即賦有主權,為保全領土,有種種王事待辦。這些日子,為那些王事,正忙得不可開交。」。

佛陀聽到這番話,略一凝神,稍後慢慢地開口問國王。

「大王!假如發生了這麼一件事,您將會怎樣處理呢?如現在,從東方跑來一個您所信任的人,大聲稟告您:『大王!像天空一般大的大山峰,壓著一切的生物,從東方襲來了。大王!請趕快處理善後吧!』同時,從西方、北方、南方,也跑來您所信任的家臣,稟告同樣的事態,大王!想一想看,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態,這正是人類滅亡的日子啊。面臨這種情況,國王那還有什麼待辦的事嗎?」。

「世尊!如果面臨那種事態,也就沒有什麼待辦的事了!唯有信奉三寶,但願在所剩之日,布施善行,積集功德,不虛此生罷了!」。

「大王!這不僅僅是一個譬喻呢!事實擺在面前,衰老已緊纏於國王的身上,死亡也已走近國王的身邊了。面臨這種事態,國王還有何事待辦?」。

國王感慨萬千,不禁仰天嘆息的說:「是啊!世尊!我從未想到,衰老與死亡猶如一座大岩山般,日漸逼近我的身旁來啊。此時,還有什麼待辦的事情呢?從今以後,我只有信奉三寶,布施善行,積聚功德,不要浪費有限的生命。」。

吾人常見,人們日日忙碌於世事,而忽略人所應做的事。究其原因,就是由於無常的真理被遺忘所致,這是一般佛教的見解。所以說:「志所不至,為不思無常故。」佛陀為國王所啟示的就是這個道理。

經典出處:

◎相應部經典·一五·三淚

◎雜阿含經三三·二○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