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這樣的供養,功德不可思議!


時間:2018/6/9 作者:妙音居士

皈敬、讚嘆、供養,

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的三個願

如果讀過《普賢行願品》,皈敬、讚嘆、供養,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的三個願。

皈敬不只是皈依一位地藏王菩薩,也不只是一尊菩薩,而是盡虛空遍法界的諸佛菩薩,無窮無盡,這樣地皈敬,這樣地讚嘆、供養,同時把自己化現無數身在那裡禮敬,乃至於世間所有的事物,想到什麼,就供養什麼。

如果這樣用心,走到花店,用你的心力把這裡的花移去供養佛菩薩,這就是普賢菩薩的供養。如果擴大一點,那不只是未來百千萬億劫,也就是無窮無盡不可思議的劫,而且你本身就是地藏王菩薩,這樣的供養,供養自己,供養無邊的身雲。

所以看你怎么用心,也就是指我們現在凡夫的一念心,你一天當中是怎么想的,做些什麼,想些什麼,也不需要打卦、算命,這些經上都告訴你了,只要一念間就行了,一彈指間皈依就脫離三塗了。如果至心誠懇地念一部《地藏經》,經經都是互通的,或者念《普門品》、《普賢行願品》、《金剛經》。

每部經典都是相通的,就看修行的人,受持讀誦的人怎樣用心,把孩子、父母都觀成地藏王菩薩,我替他們服務的,跟給地藏王菩薩服務的,一樣是通的。

地是心地,性是藏性,

人人都有心地,都有藏性,

你供養誰都一樣。

不過這種境界、這種觀不容易修,

你臨時想一下都行,

如果靜下來十分鐘都可以,

如果你讚嘆一切佛,

讚嘆一切菩薩,

文殊、普賢、觀音、彌勒菩薩都可以。

我這樣是開闊地說,剛才那段經文是局限的,你要是這樣來講因果,這個因所得的果就不可思議,最後就成就佛果。如果你一天就做家事,每月拿點工資吃飯,有空就隨便念念經,你的功德很小。

要是把它和日常生活結合起來,把它變化一下,反正都是想,為什麼不想好一點,大一點?你的心愈開闊愈好,總比想煩惱好,煩惱到這裡來就會產生變化,煩惱到這裡也變成智慧了,煩惱即菩提,涵義就在此。

如果你一天到晚在想煩惱,你的一點經歷或皈依地藏王菩薩的功德也變成煩惱了。你正在念經,家人打閒岔,心裡過意不去。剛拿起經本,家人就來了,你就作煩惱想?應作智慧想,這下剛好,他也得到好處了,就給他回向一下,千萬莫作煩惱想,就看你的用心怎么用。

所以要是能至心皈敬瞻禮讚嘆供養,當然要得福報,不要求世福,也不要求天福,而是要求智慧,求佛的福德,把這個百千萬劫在天上受勝妙的福德布施了,這就叫布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