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之第十六願 無諸不善願


時間:2018/6/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第十六願無諸不善願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乃至聞有不善名者,不取正覺。

頌曰

化佛出世諸濁剎盈滿一切不善事

本願所成真報土遠離六道不善名

一、列諸願名

此願諸師所立之願名有八:眷屬善願(義寂);願眾無惡名願(法位、玄一);離諸非愛不善音聲願(智光、良源);遠離不善願(法然、真源);離譏嫌願(淨影、璟興、深厲);不聞惡名願(靜照);無諸不善願(禮阿、懷感、慧雲、性海、月珠、觀徹、道隱);淨土無不善惡道願(澄憲)。今從懷感法師,採用“無諸不善願”之名。

二、願成就文

無有三塗苦難之名,但有自然快樂之音,是故其國,名曰安樂。

三、同部異譯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譯):

若我成佛,國中眾生,若有不善名者,不取正覺。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漢譯):

我作佛時,國中人民,皆使莫有噁心,不爾者,我不作佛。

《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吳譯):闕此願文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宋譯):

世尊,我得菩提成正覺已,所有眾生,令生我剎,無不善名,聞無量無數諸佛剎土,無名無號,無相無形,無所稱讚,而無疑謗,身心不動,悉皆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四、同類異經

《悲華經》第十五願:

無有一切不善之名。

《悲華經》第三十五願:

亦無陰蓋及諸障閡煩惱之聲,無三惡道八難之名,無有受苦之名,及不苦不樂名。

《大悲分陀利經》十四:

願其中眾生,無不善之名。

五、顯明願意

法藏菩薩何故立發此願?蓋法藏菩薩睹見諸佛剎中,或有國土,多不善名,女質惡人,亡失清白之善,根缺二形,不預屍羅會;或有國土,女人以擠眉弄眼、手指口語,招來譏嫌;或有國土,惡友誘於邪途,外魔害於正見,如聾如啞,隔聞於法界;或有國土,多有三途苦難,不可如意,惡名穢稱,充滿國中。

是故法藏菩薩,愍諸眾生,內多噁心,外多惡名,多所覆藏,益增罪業,乃自修發露罪過,不說他惡,回與眾生,而發此願言:“我成佛時,國土中,無一切譏嫌不善之名,純一清淨良伴,但聞快樂之音,供佛敬法之聲。”

六、釋疑通妨

問:二乘、女人、根缺往生已,彼土豈無惡名?

答:二乘生彼,即回小向大,言聲聞者,順他方名也,實者純一菩薩,故《悲華經》云:“彼佛國土,純諸菩薩。”彼國是報土,何有未回心聲聞?女人生彼,自然轉女成男,此第三十五願之功。根缺者生彼,自然六根具足,此第四十一願之功。又身皆金色願、無有好醜願,皆顯生彼土已,鹹同一類,形無異狀,故彼土無不善名可知。

七、願文略解

“乃至”者,《往生論》曰:“大乘善根界,等無譏嫌名,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故淨土果報,離三種譏嫌名:一者二乘人,二者女人,三者諸根不具人。今乃至者,中攝眾多惡名,且舉三不善名,意謂乃至不聞諸譏嫌名、非法聲、誹法聲、人我聲、愁嘆聲、傷悲聲、打罵聲、生老病死聲等,故《悲華經》云:“無有一切不善之名。”

“不善名”者,《大乘義章》云:“惡法違損,稱曰不善。”三塗苦難之名,二乘、女人、根缺等譏嫌之名,皆謂不善名。成就文云:“無有三塗苦難之名,但有自然快樂之音,是故其國,名曰安樂。”龍樹菩薩曰:“彼尊佛剎無惡名,亦無女人惡道怖。”《法事贊》言:“彌陀佛國真嚴淨,三惡六道永無名。”

八、白話淺釋

如果我法藏成佛時,國中若有不善,乃至人天若有聽聞不善之名者,我就不取正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