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98)所有痛苦和災難都是因為我們的這顆心


時間:2018/6/9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98)所有痛苦和災難都是因為我們的這顆心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總之何處行何事,當察自心和相狀,

恆以正知及正念,修利他是佛子行。

如果修不了自己的內心,斷不了內心當中的貪嗔痴等煩惱,你是個班智達也沒有用。理論上很懂,所有八萬四千法門都背下來,學了《入菩薩行論》、《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菩提道次第廣論》、《心經》、《金剛經》、《極樂願文》等等,聞了不少的法,但沒有對治內心是沒有用的;雖然會有一些聞法的功德,但是對你不會有很大的幫助;外表看看戒律很好也沒用,表面看上去很恭敬很如法也沒用。修內心,內心很清淨,用佛法來對治貪嗔痴等煩惱,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心,修正自己的心,這就是真正的修行人。

華智仁波切就這麼講:「如果真正用菩提心來修自己的心,斷自己的貪嗔痴等煩惱,你身口意一點功德也不做,也會利益自己和他人。」所以從今之後,我們能做點功課—頂禮…這些也需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內心。怎麼修自己的心呢?用菩提心、慈悲心來斷煩惱、習氣、貪嗔痴,這就是最好的利益自己、利益他人。

為什麼心是根本呢?因為世間所有的痛苦和災難,我們看到的山河大地、所有的萬法都是唯心所造;所有的念頭也來自於這顆心,我和我執也是心裡生出來的。所以「心」沒有就什麼也沒有了,就空了。所以我們修心很重要!心修得如法,沒有貪嗔痴煩惱,清淨安靜,那我們即使到了地獄裡面,也會感覺到是淨土,看不見地獄的景象;如果我們內心不清淨,貪嗔痴煩惱永遠都斷不了,拋棄不了的話,我們即使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到了淨土,也會看成是地獄或不清淨的地方,不會感受到極樂世界的那種幸福。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