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是什麼業力讓他生在富貴之家,卻受短命多病的果報?


時間:2018/6/9 作者:至誠感通

百業經連載3-能願比丘

殺生之報短命多病

晉美彭措法王傳講

索達吉堪布譯

一時,佛在舍衛城。當地有一位財富圓滿如多聞天子的施主。他的兒子長大後娶妻,生活美滿幸福,美中不足的是膝下無子,因此常常祈禱帝釋天(SakraDevanamIndra)、大梵天(MahaBrahmaDeva)、土地神、森林神等天尊。

妻子終於懷孕,立即興奮地將好訊息告訴丈夫:「我已有身孕,並且感覺右側偏重,可能會生個男孩。」她同時祈禱:「願我的孩子將來孝順父母,行持善法,對整個家族及自己的種姓有大利益。」丈夫聽後非常高興,為了能夠更好地讓妻子身心舒暢,特在房頂蓋一雅室:冷暖適度,設備齊全,飲食豐美,音樂動聽,舒適愜意。

我等大師釋迦世尊及十方三世諸佛,時時刻刻觀照著一切眾生的苦樂,即使波浪離開大海,佛陀對眾生的悲心剎那也不會離開。聖者羅漢也同樣於晝夜六時中關注著世間眾生。

此時,阿那律(Anuruddha)尊者用聲聞眼觀知一位最後有者已投胎到施主家中,施主及其家人被調化的因緣也已成熟,他們是聲聞的所化對境,且應由他度化,便來到施主家,為他們傳授了相應的佛法。施主一家對尊者生起極大信心,遂皈依(Sarana)三寶(Ti-Ratana),受居士五戒(PancaSila)。施主從此廣行布施,求施者絡繹不絕,其財富卻取之不盡。

一日,阿那律尊者獨自一人去施主家。施主驚訝地問:「尊者!您這樣的大羅漢怎麼會沒有侍者呢?」尊者說:「你能否為我找一位呢?」施主馬上說:「我家兒媳身懷六甲,若是男孩,一定送予尊者做侍者。」尊者說:「長者既然如此發心,那就一言為定。」

九個月後,一個身色金黃、具種種相好的莊嚴男孩降生,家人為其舉行隆重的誕生儀式。因孩子是家人祈禱了很久才得以滿願的,故取名為「能願」。施主請來八個保姆,以豐富的營養食品餵養,精心撫育。孩子如海中的蓮花般成長起來,學習文學、武術、天文、歷算等世間的各種學問、技藝,並且通達無礙。

尊者觀察到他的出家因緣已成熟,即著衣持缽到施主家化緣,見到能願便故意問施主:「這是那個還未降生時您就已答應送給我做侍者的孩子吧!」施主說:「確實是他。」並對孩子說:「在你還未生下來的時候,我已答應把你交給尊者做侍者了。」孩子聽後,興高采烈地說:「這是祖父您對我最大的恩德,我會好好地侍奉尊者。」阿那律尊者將能願帶回經堂剃度。能願在尊者前皈依、受具足戒、聽聞佛法,晝夜不眠,勤於修持。

能願比丘偶染重疾,父母聞訊帶藥前去探望,幾日後,病情絲毫未減。父母因家務繁忙,即去請示阿那律尊者:「尊者,我們身為俗家,久住寺中多有不便,能否開許能願比丘回家養病呢?」尊者觀知能願比丘於家中也能證得羅漢果位,就作了開許。能願比丘在家中,遵醫囑百般治療,受盡病苦的折磨,漸漸對痛苦本性的有漏之身生起無比的厭煩心,於輪迴產生強烈的出離心。他更加精勤修法,最後斷除了一切煩惱,在家中證得阿羅漢果。

【譯者:也許出家人在家裡也可以證悟大圓滿,但我本人沒神通,不敢開許你們回家,對在家中得證悟有些懷疑。所以,你們請假回去看病,尤其是平時很精進、持戒又清淨的出家人向我請假時,我心裡很痛,經常不準假,這樣許多人沒有斷傳承。雖然當時你們可能對我有點不高興,可我總覺得出家人回家沒多大意義,因為很多僧人容易受環境的影響。如今社會也比較亂,若清淨僧人即便是死在靜處,也是很圓滿的。】

能願比丘得果後,觀察父母及家人的根基並為其傳講相應之法,他們以智慧金剛摧毀了薩迦耶見,證得預流果。能願比丘以宿命通觀知自己前幾世皆為人身,但生生世世都感受短命多病的果報,【譯者:這個公案主要說明殺生的果報是短命多病,相信會對大家有益。若對因果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相信大家今後在如理取捨因果方面會有很大的進步。】

於是對自己的肉身生起厭煩心,遂身體放光、出水、出火及閃電等,示現種種神變後趨入無餘涅槃(MahaParinibbana)。

之後父母用白、黃、紅、藍四色彩緞包裹遺體,準備抬到屍陀林(SitaVana)去。眾人使出全身力氣皆是枉然:遺體紋絲不動。父母到阿那律尊者前請示,尊者認為也許是能願比丘前世的願力所致,復往世尊前呈稟:「世尊,能願比丘在家中圓寂,但眾人無法抬動他的遺體。」世尊對諸比丘說:「羅漢比丘已在家中圓寂,你們應當去供養他的遺體,我也同去。」

世尊率眾比丘前往,眾生主母得知後,亦帶五百比丘尼隨行,給孤獨長者也帶許多優婆塞(Upasaka)、優婆夷(Upasika)前去。佛與四眾弟子集聚在能願比丘家,眾優婆塞請求世尊:我們願將能願比丘的遺體抬到屍陀林。世尊允許後,他們將遺體抬到了屍陀林。眾人在遺體前發願,以各種花香等作供養。最後火化遺體,且造了一座遺塔(Cetiya)。

【師言:現在修塔很多都不如法,按規矩:佛有佛的遺塔,菩薩有菩薩的遺塔,羅漢有羅漢的遺塔。現在很多人不管是什麼上師、師父,一旦圓寂了就造塔子。有些寺院有很多塔,「這個是某某方丈的塔」、「那個是某某當家師的塔」。在《大圓滿前行》中講過,如上師是佛的化身,應按佛的遺塔來造;如是凡夫,則不能造佛塔。你們最好翻查歷史。】

【譯者:你們以後做金剛上師、方丈、大和尚、阿闍黎時,應告訴弟子最好不要為自己修遺塔,即使修了也沒有大用處。若是一位聖者,不修塔也可以;若是個凡夫,修了遺塔或許對其轉生有很大的危害。】

當下世尊為四眾弟子傳無上甚深妙法。之後,諸比丘請問:「世尊,能願比丘往昔造了什麼業,今世雖生在富貴之家卻受短命多病的果報?」

世尊言:「諸比丘,前世所造的業,無論是善是惡,其果決不會成熟於外境的地、水、火、風上,必將成熟在自己的界、蘊上。如雲:『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眾比丘,賢劫人壽四萬歲時有位國王,其聚樂王宮前居住的大臣有兩個兒子。長子對輪迴眾生的生、老、病、死等痛苦生起厭離心,前去森林靜修三十七道品(Bodhi-Paksika)等妙法,證得無上正等覺的果位,為眾生轉十二大法輪,此即賢劫第一佛——拘留孫佛(KrakucchandhaBuddha)。

次子從小行為放蕩,喜歡殺生邪淫等惡行,尤其酷愛打獵,殺害了成千上萬條生命。爾時拘留孫佛回家鄉傳法,其弟也被教化而皈依佛門,並受了居士戒。之後,他發心建造經堂、供養僧眾,同時發願:以此善根願我生生世世財富圓滿,令如來歡喜,並在如來教法下出家,證得羅漢果位!因殺生的果報成熟,他無論投生哪裡都是短命多病;以供養僧眾及修建經堂的功德而感得財富圓滿,聞受如來教言,又在我教法下出家,證得羅漢果位。」

眾比丘復又請問:「世尊,以何因緣,能願比丘的遺體眾人無法抬動?」世尊又講述:「賢劫人壽兩萬歲時,人天導師、如來、應供(Loka­vidu)、正等覺迦葉佛出世。印度鹿野苑一施主之子長大後出家,最後獲證羅漢果而趨入涅槃(Nib­bana)

【這孩子的上師就是現在的能願比丘】。羅漢的上師把他的遺體供養起來,並發願:願我將來在釋迦佛教法下得證羅漢果,入滅時,佛與四眾弟子皆來供養我的遺體。因願力成熟,故今日我與四眾弟子去供養那具抬不動的遺體。」

【譯者:這個公案主要講殺生的報應。這是從人壽四萬歲一直到人壽八十歲之間,一個漫長的因果報應的過程。正如世尊所言:「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大家要牢記在心間。】

名詞解釋:

帝釋天:音譯釋迦提桓因陀羅,略稱釋提桓因。本為印度教之神,入佛教後稱為帝釋天。為佛教之護法神,乃十二天之一,為忉利天(三十三天)之主。

大梵天:位於色界初禪天之第三天,又稱梵天王、世主天。大梵天以自主獨存,謂己為眾生之父,乃自然而有,無人能造之,後世一切眾生皆為其化生,並謂已盡知諸典義理,統領大千世界,以最富貴尊豪自居。

阿那律:佛陀十大弟子之一,於佛傳法時酣睡而被佛呵責,便立誓不眠,以致罹患眼疾,導致失明,然以修行益進,心眼漸開,終成佛弟子中天眼第一者。

最後有:生死界中最後之身。阿羅漢、緣覺及菩薩之身。

居士五戒:指五種佛制戒,為在家男女所受持之五種制戒,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及不飲酒。

無餘涅槃:謂出離生死苦所顯現之真理。即煩惱斷盡,所餘五陰之身亦滅,失去一切有為法之所依,自然歸於滅盡,眾苦永寂。

屍陀林:又作寒林,其中位於印度摩揭陀國王舍城北方之森林,林中幽邃且寒,初為該城人民棄屍之所。其後泛稱棄置死屍之處所。

給孤獨長者:舍衛城之商主,後買下祇陀太子之園林供給僧眾。

優婆塞:意譯近事男、男居士、男信士。

三十七道品:為追求智慧進入涅槃境界之三十七種修行方法,又稱為三十七覺支、三十七菩提分、三十七助道法,其學處分為: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聖道。

拘留孫佛:乃過去七佛中之第四佛,現在賢劫四佛之第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