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如果沒有在最根本上發出感恩和報恩的心,修行很難有成就


時間:2018/6/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1如果我們沒有在最根本上發出感恩和報恩的心,在生命解脫的修行上,是根本不會有大成就的!因為修行成就的原動力,是要對廣大無邊的眾生產生菩提心來行菩提道的,而發菩提心最基本的對象就是從自己的父母做起。如果沒有菩提心,雖然會有短暫的福報與一點成就,但很難究竟圓滿的!

2小乘的果位,只是斷除了粗大的煩惱,微細的煩惱則是暫時壓制住,並沒有斷除,所以小乘的果位,不像佛果一樣廣大。因為小乘欠缺菩提心,所做的布施、持戒、安忍等修持,都不能成為證得佛果的原因。相對的,六度的實修,如果以大乘的大悲心,以及證悟空性的智慧攝持,發無上的菩提心,這樣就會變成真正證得佛果之因,所以彌足珍貴。

3聞法方式,分為發心和行為。發心,就是“三要行”中的前行,包括了大乘顯宗的廣大意樂菩提心,以及密宗五圓滿淨觀的清淨心。行為,則包括了應斷除的三過、六垢、五不持,以及應持的四想、具足六度和其他舉止。

4在藏傳佛教的修行中,特彆強調清淨的傳承。在清淨傳承的法脈中,修行人自然會感受到歷代傳承上師、諸佛菩薩巨大的加持力。這被形容為黃金絲線般的清淨傳承,對譯經的要求自然也很嚴格,不能隨便翻譯經文,也不能隨便什麼人都去編輯經文。經文的翻譯,要慎之又慎。

5我們不能輕視一些小時候的習氣,就像俗語所說“小時偷瓜,長大偷牛”,一些小小的壞習性,如果輕視沒有及時加以糾正,就會像滴水穿石一樣,長大後會變成強大的業力而傷害別人,當然最後傷害的還是自己。

6古人言“百善孝為先”,所有善行中最首要的,就是孝順父母親了!一個學佛的人,雖然生命的解脫之道來自於上師、佛、法、僧,但是賴以修行的身體卻來自於父母;如果在我們生生世世的輪迴中,都有因緣福報可以修行,也都是因為有生生世世的父母在生下我們、養育我們的緣故啊!

7僅僅想到“為了利益眾生”,但如果沒有生起讓眾生成佛的心念,就是一般相似的悲心;儘管想到要成佛,但沒有想到為了利益眾生,就只是一般相似的慈心。這是不究竟的悲心和慈心。所以,一個大乘行者必須想到為了讓一切眾生都永離苦因及苦果,要下決心成佛,這才是廣大意樂菩提心。所以,菩提心與慈悲心並不一樣,兩者有深度和廣度上的差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