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無量壽經(第14集)劉素雲老師試講文字版


時間:2018/6/9 作者:蓮藏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我們接著上一節課的內容往下講。請看下面一段經文:

【高才勇哲。與世超異。信解明記。悉皆第一。又有殊勝行願。及念慧力。增上其心。堅固不動。修行精進。無能逾者。】

我們先把幾個辭彙解釋一下。

〖高才勇哲〗

「高才」是才德過人;

「勇」是大志大願,有強烈的願望幫助一切眾生,這叫大志大願;

「哲」是對一切深廣無際的道理都明白。這裡是讚嘆法藏比丘高才勇哲,才德過人,他具有堅強的大志大願幫助一切眾生,並且對一切事物都通達明了。

〖與世超異〗是指超過世間所有的人,沒有人能與他相比。

〖信解明記〗

「信」是信佛所說的法,信自己能夠有能力接受老師的教導;

「解」是對自己所信的佛法都能理解;

「明」是明了;

「記」是記憶,不忘記。這個詞是講他的信心、理解能力和記憶能力超群。

〖殊勝行願〗

「殊勝」是特殊超勝;「行」是行為;「願」是願心。

「殊勝行願」是指法藏比丘所發的,超過一切諸佛菩薩們在因地時所發的大行大願,這個具體的就是指四十八願。

〖念慧力〗

這是五根、五力中的兩個力,念力、慧力。根是能生的意思,能出生一切佛法,所以稱為根。五根是信、進、念、定、慧,這是五根。

「信」是深信不疑;

「進」是精進不退;

「念」是憶念不忘;

「定」是一心專注;

「慧」是智慧。

這個「力」是所生的善法產生強而有力的作用,能斷煩惱,所以稱力。這五種力是斷煩惱、開智慧的基本條件。

〖增上其心〗「增上」是增長、上進;「其心」是指他的信心、願心、行心。

〖逾〗是超越。

詞語就解釋到這裡。

下面,我們把經文比較詳細地解釋一下。

〖高才勇哲。與世超異。〗

這兩句經文是講法藏比丘的天賦,就是我們常講的天資、稟賦。法藏比丘的天資,一般人比不上,也學不來。如果是先天不足,通過後天的勤奮,也可以得到彌補。

大家都知道,《阿彌陀經》前面有十六位尊者。這十六位尊者當中,有天賦好的,像舍利弗尊者;有天賦很差的,如周利槃陀伽。一個人的稟賦與過去生中的修行有關係,這個稟賦、天資也是一種果報。

如果你過去生修財布施,這一生得財富的果報;如果你過去生修的是法布施,你這一生得聰明智慧的果報;如果過去生修的是無畏布施,你這一生得健康長壽的果報。法藏比丘在過去生中,這三種布施都修得好,所以他才能得這樣殊勝無比的果報。佛教我們三種布施都要修,這樣你的果報才能夠圓滿。

在中國,這三種果報圓滿具足的不多。大富大貴、高才勇哲又健康長壽,這是真正的福。在中國歷史上首屈一指的是乾隆皇帝,真的富貴、聰明,有智慧又長壽,他是五代同堂。這就證明他過去生中,三種布施都修得廣、修得大,才有這麼大的福報。書畫裡有一枚圖章是「古希天子」,這枚圖章就是乾隆皇帝的。

我們有些人羨慕別人有福報,不必羨慕別人。別人的福報是修來的,你修也可以得到,你不修就得不到。如果我們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在這一生中好好修因,將來的果報必定是很好很好的,甚至能超過他。

〖信解明記。悉皆第一。〗

這兩句經文是講法藏比丘後天的勤學。前面是講他的天資,這兩句是講他後天的勤學。他有好的天賦,又有後天的勤學,所以他的成就就這麼殊勝。

「信解明記」里,我們先看第一個字「信」。

這個「信」有兩層意思。

1第一層意思是信自己。

信自己有佛性,信自己的佛性與諸佛沒有兩樣,特別是信自己依本經修學,決定能往生不退成佛,要建立這樣的信心。這是第一層意思信自己。

2第二層意思信他。

這個他指的誰呢?是指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決定是真實的,佛不打妄語,我們要完全相信,不能有絲毫的懷疑,要相信阿彌陀佛度眾生的真實大願。《無量壽經》是兩尊佛說的,除了本師釋迦牟尼佛之外,阿彌陀佛親自說的也不少。四十八大願就是阿彌陀佛自己講的。所以我們對於佛的開示,要能夠信受奉行。

下面看看這個「解」字。

信了之後當然要解。解不是研究,不能落在心意識里。用心意識不能解如來的真實義,往往會錯解、誤解和曲解如來的真實義。如何理解經的大意?修覺、正、淨。你修得一分,你就解一分如來真實義;你修得十分,你就能解十分如來真實義。

我們要真正地解如來真實義,沒有別的,就是老實念佛,念到心地清淨自然就理解了。什麼人能解?有修有證的人。換句話說,他的心跟佛心一樣。

佛是什麼心呢?

就是經題上講的清淨心,沒有絲毫染污;

平等心,沒有人我是非;

大慈悲心,對一切眾生視若自己。

這是佛心。

不是佛心怎麼能夠解佛義呢?這是佛教我們要怎樣才能真正解義。用一句話概括說,用佛心解佛義才能解如來的真實義。

〖明記〗「明」是明了,是智慧,「記」是記憶。這裡是說法藏比丘的記憶力好。

〖悉皆第一〗是極優秀的,樣樣都第一。這裡指信、解、明、記樣樣第一。

〖又有殊勝行願。及念慧力。增上其心。堅固不動。〗

這幾句經文是法藏比丘獨有的,這是重點。

「殊勝行願」就是四十八願。

「念慧力」就是佛在《阿彌陀經》上講的「五根、五力」,「念慧力」是其中的兩個。

「五根、五力」的條目是「信、進、念、定、慧」。信有根有力就不會動搖,就不會見異思遷。我們今天修淨土法門,同修們經不起風吹草動,經常動搖、拐彎,學禪、學密、學教去了。為什麼會動搖呢?你這個信沒有根,也沒有力,常常見異思遷,結果是一無所成,真的是很可惜

我為什麼經常為一些老菩薩們惋惜?因為我知道這次機會太難得了,真是千載難逢,百千萬劫難遭遇。如果我們沒遇到,沒辦法。我們遇到了,不知道珍惜,又擦肩而過了,你說多麼可惜,多麼冤枉。什麼時候再有這樣的機會?五千劫以後再說吧。

所以我在這裡:

泣勸眾生快覺醒

把握此次好機緣

成佛機緣遇到了

當面錯過真愚頑

〖修行精進。無能逾者。〗

這兩句經文是讚嘆,是讚嘆法藏比丘出家後,跟他的老師認真修行,精進不退。同學中他是第一名,沒有人能超得過他。

上面這一段經文告訴我們:

法藏比丘的智慧、才能超過世間所有人。他的信心,他的理解能力,他的記憶能力,信解明記在同學當中都是第一。而且他有殊勝的行願,具足念慧的力量,能增長他的信心、願心、行心,使他堅固不退,這種精進修學也沒有人能超過他。

這就是上一段經文的概括和總結。

請看下面經文:

【往詣佛所。頂禮長跪。向佛合掌。即以伽他贊佛。發廣大願。頌曰。】

〖往詣〗是到的意思。

〖伽他〗這是印度語,中文叫「孤起頌」。「孤起」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與前後的經文沒有重複;頌是讚頌。這個孤起頌就相當於中國的詩歌。

法藏比丘到老師那裡,他的老師就是世間自在王佛。

〖頂禮長跪。向佛合掌〗

這是禮節。「頂」是最敬禮。

這個「禮」是有節度的,就是不能過之,也不能不及。如果過了就顯得巴結,不及就顯得傲慢。所以這個敬禮,一定要把握好它的分寸,既不能過,也不能不及。

佛門的最敬禮是「頂禮」,「頂禮」就是五體投地。佛門的禮拜也是一種修行的方式,禮拜的時候心地清淨,這是淨;心地真誠,真誠心裡一念不生,這是修定;同時身體每一個部位都在運動,是強身健體的一種好方法。這種修行的方法非常高明,是極高明的養生術。現在很多人都在追求這個養生術嘛,那這種方法是一種很高明的養生術。養心,心要靜;養身,身要動。這拜佛呢,心是靜的,身是動的。所以養心要靜,養身要動,這兩點都做到了。所以說,拜佛是一種極高明的養生術。

「長跪」是表示敬意。

「合掌」是表示一心一意,代表心地清淨,一心一意接受老師的教誨。

〖即以伽他贊佛〗

「伽他」中文的意思就是孤起頌,類似中國的詩歌。

這個偈頌起什麼作用呢?起總結前文的作用。在這裡是七言頌,每首是四句,每句是七字,一共有十首。

這十首偈頌可分為三個段落:

前面的兩首是贊佛,也是表示對老師感恩戴德之意;

從第三首到第九首是發願,說明自己修學的願望;

最後一首是求佛為他做證明,他的願望是真實的,不是妄語,不是虛論,是真實的。

上一段經文說的是法藏比丘回到老師世間自在王佛的住處,見了老師,恭敬地頂禮長跪,向佛合掌,以偈頌來贊佛,並在佛前發了十大心愿。

下面具體說偈頌的內容。看第一首:

【如來微妙色端嚴。一切世間無有等。光明無量照十方。日月火珠皆匿曜。】

這一首偈頌,是讚嘆佛的相好光明。

〖色端嚴〗是身相端正、莊嚴。這個「色」是身相;「端」是端正;「嚴」是莊嚴。

〖匿曜〗是說光明隱而不顯。「匿」是藏匿、隱藏;「曜」是光明。

這首偈頌很簡單,就這麼四句。它的意思是如來微妙的身相端正莊嚴,一切世間沒有任何人能與佛相等。如來的智慧光明無量,普照十方世界,日、月、火、珠的光明,在佛光中都顯得黯然失色,就好比是燈光在太陽光底下一樣。

看下一首偈頌:

【世尊能演一音聲。有情各各隨類解。又能現一妙色身。普使眾生隨類見。】

〖隨類〗是隨著各個種類不同的語言。

這一首偈頌是讚嘆佛的德能和佛的慈悲。世尊能以一種音聲演妙法,每一類眾生聽起來,都像是佛在說自己的語言,而且都能夠明白理解佛所說的道理。同時,佛又能示現微妙的身相,一切眾生見了都認為佛是自己的同類身相,而且是自己最喜歡的身相。

看下一首偈頌:

【願我得佛清淨聲。法音普及無邊界。宣揚戒定精進門。通達甚深微妙法。】

這是第三首偈頌。從這首偈頌開始到第九首偈頌,都是發願。

〖清淨聲〗是沒有過失,遠離煩惱的聲音。

〖戒定精進門〗「戒定」是指戒定慧三學;「精進」包括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是菩薩修學的六個綱領。

〖甚深微妙法〗通指明了宇宙人生真相的修學方法。

法藏比丘發願,希望自己能得到像佛一樣的清淨音聲,讓說的音聲能普遍傳揚到無邊的法界,宣揚三學、六度大乘法門。目的是讓一切眾生都能通達明了深廣無盡的宇宙人生的真相。

在這裡,我想說說發願。

什麼是發願?說出自己的願望就是發願。發願在學佛過程當中是非常重要的,不但學佛,世間法也不例外。「願」是一個人一生努力的目標。因為有願望,生命才有意義,才有價值。學佛如果沒有願望,修學決定得不到成果,所以發願非常重要。我們今天向阿彌陀佛學習,就是學習他發的大願。

我們看這首偈頌的第一句,〖願我得佛清淨聲〗是什麼意思。

是願我自己像佛一樣,普遍利益一切眾生。佛以音聲為佛事。佛如是,法藏比丘發願要像佛一樣,用清淨的音聲教化眾生。這是法布施,法布施的教學功德不可思議。

孔夫子當年在世也是以音聲作為教學的唯一手段,當老師講課嘛。中國歷史上沒有一個人的果報能和孔夫子相比。他的後人,就是到今天仍然為世人所尊敬。那夫子之德是什麼呢?他一生教學,他的德就在這裡。

釋迦牟尼佛也是一生教學,所以佛的大德世間所尊,才稱為世尊。阿彌陀佛的德更不用說,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世界,上至如來,下至六道眾生,沒有不尊敬阿彌陀佛的,因為阿彌陀佛教化眾生的功德不可思議。這是我們要向佛學習的地方。首先立志得佛的清淨聲,以清淨心求佛菩薩加持,這是這首偈頌的第一句。

看下一句:

〖法音普及無邊界〗

法藏比丘發心和別人不一樣,「無邊界」就不是一個兩個佛世界。

大家都知道,一個佛世界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法藏比丘的願是法音普遍到無量無邊的世界,這才是真正的普度眾生。

〖宣揚戒定精進門〗

前面所說的「法音」是什麼?

就是指這一句「宣揚戒定精進門」,這是佛教學的內容。佛教一切眾生教什麼?佛佛道同,今佛猶如古佛再來,絕對不會違背古佛。佛與眾生說法,無論是古佛或者是今佛,內容都是一致的,離不開三學、六度、六和。

這裡,我想重點說說「戒」和「精進」兩個問題。

先來說說「戒」。

什麼是戒?簡單通俗點說,戒就是規矩,守戒就是守規矩。

我們佛門的根本戒是五戒。很多同修受五戒多年了,有的到現在還不知道五戒的具體內容。大家想一想,連五戒的具體內容都不知道,何談守五戒?

還有一種受五戒的人,五戒的內容他知道,而且是背得滾瓜爛熟,就是做不到。就拿不打妄語來說吧,我們有多少同修做到了不打妄語?嚴重者,妄語是隨口便來,還美其名曰這是方便語。

針對這個問題,我曾經和有的同修探討過,什麼是妄語?什麼是方便語?二者有何區別?打妄語有什麼害處?我就把我們探討的結果跟同修們說一說,供大家參考。

妄語是什麼呢?

妄語就是用不淨之心、染污之心來說不實之語,欺誑眾生,這是妄語。若是用清淨心、慈悲心、智慧心來幫助救度眾生,暫時用不實語來勸導眾生,則是方便語,沒有妄語罪。

給同修們講三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

佛的兒子羅睺羅年齡很小,還很幼稚,不知道要謹慎口業。

當有人來問他:「世尊在嗎?」

他就騙人說:「不在。」

若世尊不在時,有人問羅睺羅說:「世尊在嗎?」

他就騙人說:「在。」

有人把這個情況告訴了佛。

佛就對羅睺羅說:「你去拿澡盆來給我洗一下腳。」這個羅睺羅給佛洗完了腳。

佛對羅睺羅說:「你把這個盆顛倒,倒過來。」羅睺羅就按照佛的說法,就把這個盆倒過來,那就是扣著唄。

佛說:「你給這個澡盆往裡注水。」羅睺羅就給這個澡盆注水。大家想想是個什麼結果?

注完以後,佛問他:「水注到澡盆里了嗎?」

羅睺羅回答說:「沒有注入。」

佛就告訴羅睺羅:「那些無慚愧之人打妄語,就是把自己的心顛倒了,佛的道法也無法進入此人的心田,這個道理就如同水無法注入這個顛倒的澡盆里一樣。」

這是第一個故事。沒聽懂,仔細再琢磨。

第二個故事

國中有一個大長者,資財無數,眷屬很多。他年齡大了,住的房子也有點朽壞了。他的兒子們是智愚不一,有的很聰明,有的很愚痴。這些孩子們就在房間裡嬉戲玩鬧,他們不知道這個房子壞了,已經很危險了。

有一天這房子忽然失火了,延及到四周。可長者的兒子們還在房間裡玩,不知道往外跑。長者知道只有一個門可以逃離火宅,他就招呼兒子們趕快逃離。可是兒子們不理睬他,繼續玩耍。

這個長者知道兒子們的弱點,於是就哄他們說,你們最喜歡的玩具,羊車、鹿車、牛車都在門外,你們趕緊去拿。兒子們聽說門外有玩具,就紛紛地奪門而出,去拿這個玩具。出去以後一看,也沒有羊車,也沒有鹿車,也沒有牛車。父親告訴他們說,那種車不好,大白牛車最好,於是這個長者就給每個兒子一乘大白牛車。兒子們從來沒有見到這麼好的車,喜出望外。

佛問舍利弗,長者先說有三寶,就指那羊車、鹿車和牛車,後又說這三寶不好,而給孩子們大白牛車,這是不是犯妄語?舍利弗回答說,不也,世尊。長者的方便語,哄兒子們逃出了火宅,使他們得免於難。就是什麼都不給他們,這都不是妄語,況且還給了他們比羊車、鹿車、牛車更好的大白牛車呢。

第三個故事

有一個嬰兒啼哭不止,他的父母就拿了一片楊樹的葉,黃的楊樹葉,對這個嬰兒說,不要哭不要哭,我給你黃金。嬰兒見到黃金就不哭了。這楊樹葉不是黃金啊。

上面三個故事講完了,大家琢磨琢磨,上面的第二個故事、第三個故事,我們能說長者和父母在打妄語嗎?當然不是。這就是基於清淨、慈悲和智慧的方便語。我們判定一種不實語是妄語還是方便語,就看這種不實語是基於貪、瞋、痴這種不淨心、染污心,還是基於用清淨心、慈悲心、智慧心來善巧方便地幫助、救度眾生。這是兩個分水嶺,截然不同。

什麼叫妄語?什麼叫方便語?我們可以從這裡看,這種不實語是否是短暫的方便語,短暫的方便善巧最終會揭示真相,這個就不能叫妄語。

打妄語真是一件很討厭的事情,如果哪個人特別能撒謊,隨口就撒謊,時間長了,他說真話,可能也沒人相信了。這是一個比較嚴肅的問題。

《大智度論》裡記錄了佛所說的「妄語十罪」。

如果你經常打妄語,你就造作了十種罪業。哪十種呢?我給大家說說,你對照對照。

一者:「口氣臭」。

可能我們有同修有這種經歷,就是周圍的人有的人一說話,嘴裡冒出來的那個氣是臭的。

第二:「善神遠之,非人得便」。

善神離你遠遠的,不會靠近你。誰得便呢?非人得便。妖魔鬼怪,他們就得便了。

第三:「雖有實語,人不信受」。

就是我剛才說的經常撒謊打妄語,你偶爾地說真話了,別人也不信了。

第四:「智人謀議,常不參預」。

就是人家不願意和你接觸,人家說什麼也不願意讓你摻和。

第五:「常被誹謗,醜惡之聲周聞天下」。

好打妄語的人經常被人誹謗,就是你這個聲名很臭。

第六:「人所不敬,雖有教敕,人不承用。」

就是不被人尊敬的意思。

第七:「常多憂愁」。第八:「種誹謗業因緣」。第九:「身壞命終,當墮地獄」。第十:「若出為人,常被誹謗」。

好幾條,都沾這個誹謗的邊。特別是第九條「身壞命終,當墮地獄」。這個打妄語真的不是一件小事情啊,你最後要上地獄的。如果過去不知道,今天聽我講了,明白了這個道理,以後千萬不要打妄語。說話一定要說真話,實事求是,不能騙人。

下面再說說〖精進〗

六度中的「精進」是菩薩的善根。

世法的善根是不貪、不瞋、不痴。

這裡大家可以聽明白,菩薩的善根和我們世法的善根是不一樣的。這三條,菩薩當然都具足,修學圓滿了。所以菩薩的善根只有一條,那就是精進,這是菩薩的善根。世法的善根是不貪、不瞋、不痴。

「精」:就是專、純。精純進步,不是雜進、亂進。

我2000年開始聽老法師講《無量壽經》,最先聽懂的一句話就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這是我最先聽懂的一句,也是我最受益的一句。我這將近二十年受持這一部《無量壽經》,從來沒有換過題目,我真的受益了。

老法師說的「一經通了,經經通」,我多少有那麼一點點粗淺的體會,只能說一點點。可就是這麼一點點,我已經受益無窮了。我的感受是:十年一部經,經經都通;十年十部經,一部經也不通。這就是我的感受。我們學佛要做專家,不做雜家。

看下一句:

〖通達甚深微妙法〗

這一句話意味深長,「甚深微妙法」是什麼?

念佛求生淨土的法門,就是甚深微妙法。在無量無邊的法門中,確實這一法門是甚深微妙法。可惜的是,這個法門不但普通人不知道,許多菩薩都不知道。菩薩要是知道了,他這一生決定成佛。因為菩薩不知道,所以要修三大阿僧祇劫,無量阿僧祇劫,要這樣迂迴繞路,他們不知道有這麼一條捷徑。

「甚深」到底深到什麼程度?佛在《觀經》裡講得清楚,「是心是佛,是心作佛」這兩句話,不管是修學哪一宗的同修都知道。雖然知道,雖然會念,這八個字的真正含義,未必真的能體會得到。因為真正懂得這八個字的含義,一定是老實念佛,絕對不會再涉及其他的法門。就像蓮池大師一樣,三藏十二部,讓給他人悟。對這八個字還沒有搞清楚的人,他們需要一大藏教。真正搞清楚的,不需要了,死心塌地地老實念佛,那是真清楚、真明白了。

明白之後,他心裡妄念不生,這才決定成就。真正通達了念佛往生,不退成佛的妙法,這一句才道出佛說法度眾生的本懷。不說暢佛本懷嘛,那佛的本懷是什麼?就是幫助眾生〖通達甚深微妙法〗,這就是佛的本懷。

看下一首偈頌:

【智慧廣大深如海。內心清淨絕塵勞。超過無邊惡趣門。速到菩提究竟岸。無明貪瞋皆永無。惑盡過亡三昧力。】

看下面的詞語:

〖絕塵勞〗就是斷滅一切煩惱。「絕」是斷絕;「塵勞」是比喻煩惱。

〖無邊惡趣門〗「無邊」說明這裡不單單指三惡道,凡是煩惱沒有斷盡的都是惡趣,所以九法界(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畜生、惡鬼、地獄)都是惡趣,只有佛法界才是最圓滿的果報。

〖菩提究竟岸〗指圓滿成佛。

〖無明貪瞋皆永無〗是講一切煩惱都永遠地斷盡了。

「無明」不明白事實真相,就是痴。

「無明貪瞋」就是貪、瞋、痴三種根本煩惱。

〖惑盡過亡〗「惑」指一切無明煩惱;「過」是過失罪業。

「惑盡過亡」是一切無明煩惱,身語過失、罪業都不會再造了。

這一首偈頌是法藏比丘發願,希望自己能具足像佛一樣廣大無邊的智慧,內心清淨,斷絕一切煩惱,超越九法界,迅速成就圓滿究竟的無上佛果。永斷無明、貪瞋,從此再不迷惑,再不造一切罪業的行為。這都是修學念佛三昧的效果。

這六句是一段,前四句是說「眾生無邊誓願度」。第一句是說智慧,六句是以智慧為首,告訴我們學佛要有智慧,連修福都要有智慧,何況是學佛。

智慧從哪裡來?從戒定中來。所以心不清淨,你就沒有智慧。

我們淨宗修清淨心,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平時我們讀經念佛的目的就是在修定。讀經念佛功德非常大,能把妄想、執著同時拋掉。讀經的時候,絕對不能分別經義,不要研究經里的意思,經里沒有意思。講的時候就無量義。老實念就對了。

我再說一遍最後這幾句話的意思就是:佛經,你不要去研究它的意思,經里沒有意思,你講的時候,你會講出無量義。如果你一說經里有意思,你研究出來的,那是你凡夫的知見,就是「不解如來真實義」。

下一句是〖智慧廣大深如海〗

如果你沒有智慧,你只要把這一句佛號抓住,把一部《無量壽經》抓住,天天念經,天天念阿彌陀佛,你一定會「智慧廣大深如海」。沒有這樣的智慧,你不會認識這部經,不會抓住這一句佛號。

念佛有口無心是沒有智慧。我們要堅信自己有這麼大的智慧。有人老好這樣說,我障深慧淺啊,我沒有智慧啊,我愚痴啊。好,你不是這樣說嘛,那你就真的是障深慧淺,你就真的沒有智慧,你就真的愚痴。為什麼?一切法由心想生,這都是你心裡想的,不是別人強加給你的。

〖內心清淨絕塵勞〗「塵」是染污;「勞」是勞累。

今天我們生活的環境染污,已經引起了全世界各國的重視,開始重視環保了。但是心地的染污、精神的染污、思想的染污、見解的染污,還沒有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內心的清淨就非常重要了。心清淨,所有一切妄想、邪知邪見進不來。

你怎麼樣才能內心清淨呢?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清淨句。你念阿彌陀佛,你的心就清淨。這是天親菩薩在《往生論》上說的。

下一句:

〖超過無邊惡趣門。速到菩提究竟岸。〗

這兩句是果報。心地清淨,智慧增長,當然就「超過無邊惡趣門,速到菩提究竟岸」了。

我們必須要明了的是,不但三惡道是惡趣,三善道也是惡趣,二乘聖者也是惡趣,權教菩薩還是惡趣。我們能聽明白嗎?能接受嗎?

佛在大乘經上說,「念佛法門第一殊勝」,古德稱讚是「圓中之圓,專中之專,頓中之頓」,不但超越三途六道,超越二乘權教,再往上還不止,果報等於是七地以上的菩薩。

「七地菩薩看六地菩薩都是惡趣」。

講到這裡,我們才真正地體會到,認識念佛法門,實在是殊勝無比。

諸佛菩薩都說這個法門難信,也是實實在在的話。從我們凡夫地,一下子就升到七地以上,升到等覺菩薩,誰能相信?不但一般人不相信,阿羅漢不相信,辟支佛不相信,權教菩薩不相信,明心見性的菩薩還有很多也不相信。你能相信,這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為什麼你能相信?怎麼想也想不通。讀了《無量壽經》才恍然大悟,原來是你過去生中曾經行菩薩道,供養了無量無邊的諸佛如來,這一生是善根現前。同時又得十方諸佛如來,冥冥中的加持,這樣你才能信、能解、能行。所以經上說,你不是凡夫。這是值得慶幸的事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生成佛。

我講到這裡,你能不能對自己有一個正確的認識,你能不能知道你自己為什麼能夠相信《無量壽經》,能受持《無量壽經》?相信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一直念到底?原因在哪,這回你知道了吧?

看下兩句,

〖無明貪瞋皆永無。惑盡過亡三昧力。〗

要想達到前面這樣的成果,這兩句是必須做到的條件。還有無明,還有貪瞋,智慧就不廣大,心也不清淨,就沒有辦法超越惡趣,更得不到菩提。所造的一切罪業、過失都沒有了。怎麼樣才能沒有呢?

下面三個字「三昧力」,就能把無明、貪瞋,迷惑顛倒斷盡。永遠不要忘了這個念佛三昧,這個念佛三昧是三昧中王,所以念佛三昧被稱為寶王三昧。

這個念佛三昧怎麼樣才能得到?就是用古人教我們的「老實念佛」這四個字。

怎麼樣才算老實?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就是老實。

夏蓮居老居士在《淨修捷要》裡稱大勢至菩薩是淨宗初祖,他是法界眾生的淨宗初祖;普賢菩薩是娑婆世界的淨宗初祖;慧遠大師是中國的淨宗初祖。

下面再說說「拜懺」。

老法師真的是慈悲至極,他講真話,把真相告訴我們。他說:「諸位把事實真相看清楚,才肯死心塌地,不再有妄念。想學《金剛經》,想學止觀,讀《法華》,那些念頭全部斷掉。拜《梁皇懺》、拜《水懺》,就不如拜《淨修捷要》,拜阿彌陀佛。」這是老法師講的真話、真相。

我再把這一段話念一遍。老法師說:「諸位把事實真相看清楚,才肯死心塌地,不再有妄念。想學《金剛經》,想學止觀,讀《法華》,那些念頭全部斷掉。拜《梁皇懺》、拜《水懺》,就不如拜《淨修捷要》,拜阿彌陀佛。」

夏蓮居老居士非常慈悲,看到眾生有拜懺的習氣,喜歡拜懺,所以他也編了一個「寶王懺」,是專修淨土的懺法。為什麼編這個?是為那些習氣不斷,還不相信專精直入的人,總認為念佛功德沒有拜懺的功德大。因為是沒有深入研究大經,真正深入研究就知道,拜懺是度下根的,止觀是度中根的,念佛是度上根的。

這三句話同修們聽過沒有?我再說一遍,拜懺是度下根的,止觀是度中根的,念佛是度上根的。上中下三等根基怎麼分?智慧有淺深不同,唯有真實的智慧,你才會選擇第一法門,才會選擇第一經。

《無量壽經》是第一經,不但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講的第一經,也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度眾生成佛道的第一經,第一法門。可惜知道的人太少了,正如夏蓮居老居士所講的「萬億人中一二知」,不容易!所以往生淨土,念佛三昧都成就,就圓滿了。

今天的時間到了,就講到這裡。感恩大家!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