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貧富無定勢,田宅無定主


時間:2018/6/9 作者:心愿

《袁氏世范》說了,貧富沒有一定的情勢,田宅沒有固定的主人。有錢就買下田宅,沒有錢就變賣田宅,有錢買田宅的人要知道這個道理。況且要出賣產業的人,有些人是因為缺錢吃飯,就是生活缺錢,有些人是為了欠債還錢,有些人是因為疾病死亡,或是婚嫁爭訟的事情需要錢。所以你也可以說,因而有百千錢的花費,所以要賣掉價值百千錢的產業,也可以這樣說。所以有錢買下產業的人,務必要以寬厚的心去處置,即使在討價還價的時候,也要考慮到他在轉賣之後,已經一無所有了。所以要讓他有足夠圓滿的處理一件事情,就是說,他賣掉房產以後、賣掉產業以後,他還有生活的依靠這個意思。

不要像那些為富不仁的人,專門用謾驀詐欺的方法,明知道人家急用錢,急需要用錢,表面上故意拒絕他,卻在暗中派人勾引他,以便大大地殺價。就是表面上說我不買,事實上再派人去遊說,然後再藉這個機會砍價錢,殺價。既然已經契約簽訂成立了,又故意延緩,不肯實時的全部付清這個貨款、這個價款。或者用稻穀啦、稻米啦等其他東西,以高價來抵除他的價款。或者約定時間要把價款付清,他卻是分期零星的付給他。

那麼賣出產業的人,他很快就把這個錢花掉了,他又不能夠完整的解決他的一件事情。而且再加上他往還的這樣來索取費用,又加上人事的費用,如此已經扣掉一半了、扣除一半了。這些買產業的富人正私下心中暗喜,心中暗自高興,以為自己用了好計謀。殊不知天道的報應是很快的,有時候很快的就報應在他自己的身上,有的是報應在他的子孫身上。可是世間人大多數都是執迷不悟。這又為什麼呢?這一段就是「謾驀愚人」。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三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