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子孫不如我,要錢做甚麼,子孫強如我,要錢做甚麼


時間:2018/6/9 作者:心愿

古人說,世上沒有百歲的人,卻枉費心機做千年的計畫。如此的貪求無厭是為了什麼呢?是想要為以後子孫算計嗎?難道不知俗話說的,如果子孫才能不如我,要錢給他做什麼?如果子孫才能強於我,要錢給他做什麼?這裡面有幾句話非常值得我們來實踐,『世無百歲人,枉作千年計。』還有第二句的法語,『子孫不如我,要錢做甚麼?子孫強如我,要錢做甚麼?』這句話誰實踐得最好,你知道嗎?

這是古代勸善的法語。現代人我跟各位報告,香港這個慈善家叫余彭年。香港慈善家余彭年,裸捐。我把他的故事講給各位聽,美國有一個很有名叫巴菲特股神,股神巴菲特跟Microsoft微軟的總裁比爾蓋茲,他們兩個都是慈善家,做很多善事。你看那個比爾蓋茲,他賺的錢都去買那些醫療用品,那些治療傳染病的這種藥,送到貧窮地區去散給這些窮人。巴菲特跟比爾蓋茲到北京,邀請五十位中國富豪參加一場慈善晚會,香港慈善家余彭年就參加了。他有起來致詞,他說,他要裸捐。他說,他百年以後就是他往生以後,他把全部財產捐出來,他全部財產捐出來,也將近財產有四十億港幣,約台幣一百六十四億。余彭年本身已經八十八歲了,這位很不簡單,這個慈善家八十八歲了。他說,他能接到這個邀請,他覺得很有意義。他說,他以他的財富來講,他比不上比爾蓋茲、比不上巴菲特,他說,他僅是他的九牛一毛。但是如果以捐款的數目來講,他說,也不會輸給他們,而且加上他所有財產都不留給後輩,全部要捐做社會慈善工作。

他有講過一句話,就這裡面講的,余彭年說了,他說,兒子強於我,留錢做什麼。為什麼?兒子福報比你大,你留錢給他,他本來就有那個福報。比如他有五十億的福報,你再給他五十億,他說不定你兒子是一百億的福報,那你給他五十億。兒子強於我,留錢做什麼?兒子弱於我,留錢做什麼?兒子比你還弱,你給他錢,剛好他把錢敗光。如果兒子有辦法,他會比我做得更好。如果兒子沒有辦法,我留錢給他反而害了他。歷史證明如此,所以我要特別奉勸有錢人,將錢全部捐給社會做公益慈善,絕對是正確的。這是余彭年講的名言,跟這裡一模一樣。

所以余彭年他說,他在二OO七年已將他所有財產全部委託香港滙豐銀行監管,在他百年以後全部捐出去。他捐出的善款已經到達九十三億港幣,他已經捐出九十三億港幣了。他說,他會積極努力,他在有生之年,他要捐出一百億港幣。他的小孩都在深圳上班,他兒孫滿堂,他有八名兒孫跟曾孫,都在深圳的彭年酒店上班。他們子孫什麼?有工作、有住的地方、有車子,拿工資,衣食住行什麼都有,應該是足夠了。這種爸爸有智慧,值得我們學習,我們拿出來讚嘆他。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三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