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述法師:我為什麼要弘揚藥師法門?


時間:2018/6/9 作者:若可

佛法教門無量、重重無盡、但歸納來說,只有兩種法門:

(一)是消災增福延生之藥師法門

(二)是渡亡往生淨土之彌陀法門

而這兩類法門在佛經中皆有根據,尤以中國寺院大佛殿中塑像均有表法,皆「中供釋迦佛、左供藥師佛、右供阿彌陀佛」,可是在釋迦佛法中理應藥師佛與阿彌陀佛兩大法門平衡發展才對,為什麼大家只知道有彌陀法門能求生淨土,卻很少人知道有藥師法門能隨心滿願、增福延壽,這是什麼原因呢?

早在中國晚唐期間,各「宗、經、論」曾遭嚴重摧毀,唯因禪宗不立文字,且山林水邊皆可做其功夫故能流盛,致其它顯教的各種法門皆告衰微。直至宋朝禪宗又走下坡,而念佛法門即起而代之,「一句彌陀,天下披靡」,致使消災增福可以現世利益眾生之藥師法門,反而隱而不揚,好似全部的佛法就只有淨土法門全權代表,而其它法門就一落千丈了。

到了清朝出現了「玉琳國師」,他在閱覽大藏經中發覺藥師經里「藥師佛」所發的十二大願,多是注重利益現世眾生,繁榮現實的社會。

且近代高僧「太虛大師」也是提倡藥師法門的,他感受到在現今科學發達,物質文明社會的人,眼光都是短視的,因為他們察覺不到下列兩種現象:

(1)今生行善來世能得生天富貴的後世樂

(2)今世勤修般若智慧,期能上生淨土的究竟樂

而能夠使現代的人們產生興趣的,就是藥師經中教人求的現世的快樂。

如經中所說:「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在讀誦了藥師經之後,你就會知道,這本經是佛教的百寶箱,只要至誠懇切的如法修持,你就能得到藥師佛願力的加持,讓你求什麼得什麼……。

然而求生淨土的彌陀法門,雖然是無上至教,但是在世俗的社會裡,尚未深明佛理的人,往往就會以為佛法對現在的人是沒有什麼好處的,他們認為那只是為了替先逝親友、祖先,超薦才用得到的佛法。更有一些生活困苦坎坷的人,他們覺得在今生已無法達成他們的美夢和願望,只有將希望寄托在未來極樂世界的蓮花果位上,那真是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因為在藥師佛法中是彩色的、是富貴的、是健康的,是衣食住行圓滿無缺的,無須陷入灰色枯槁的修行境地。

其實釋迦牟尼佛是傳下了生死二大法門,理應由生門修到死門,而非倒過來,由死門往生門裡修,致將佛法的真髓妙意完全蒙蔽了。

所以這個藥師佛法是最合乎時代潮流的,對於偏重於死後求生極樂淨土「後世樂」的彌陀法門來說,是有補偏救弊之作用,而藥師佛法的宗旨正是「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這個法門就是最適合深著於「現世樂」的人來修持之一種佛法,與現今「一句彌陀」上生淨土之修行法門,正是殊途同歸,相得益彰……。

恆述在未出家之前,即供養藥師佛、勤修藥師法,也以此因緣藥師佛隨我心、滿我願、令我合家眷屬圓滿、父母高齡健在,兩位「龍兄虎弟」張菲、費玉清更是事業輝煌,我個人亦如願得出家自在,這不都是藥師願力的加持嗎?

所以我發願:我要弘揚東方的「藥師佛」法,來均衡西方的「阿彌陀佛」法,未來平衡生死的兩大法門,將是我自負的使命。今後那怕是毀譽參半、困境重重,我都將忍辱負重的為利益眾生而戮力。

修持:

東方藥師法門,請常念:「吉祥如意」─藥師佛

西方彌陀法門,請常念:「阿彌陀佛」

藥師佛願力:悲心救苦降吉祥如意保全康

藥師佛文教事業發揚會會長釋恆述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