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放生愈疾:19、萬生保友項天瑞《江慎修居士選錄》


時間:2018/6/9 作者:藎木

《江慎修居士選錄》

放生現報故事集----印光大師鑑定

江慎修先生放生殺生現報錄鑄板流通

民國十一年壬戍冬釋印光謹撰

【原文】

19、萬生保友項天瑞

浙鹺商項天瑞,字友清。其家有淳安人程春年,乾隆丙寅七月十一日,病暑風傷寒,延數醫視之,皆云不治。項念其先人惟此一線,且在己家七年,今遠隔故鄉,痛莫能救。十七日禱於家中神前,立願放生一萬,祈延其命。次日脈已絕,惟胸前猶溫,急放生以禱。二十日辰刻,計放生已滿萬,為告神焚疏。午刻春年身忽溫,次日脈復且平,疾自此愈。項因嘆放生之功,大且速如此。遂集放生致福一編,刻施以廣勸。

【白話文】

19、萬生保友的項天瑞

浙江有個鹽商項天瑞,他的家中有個家僕名叫程春年,是淳安人。程春年在清乾隆丙寅年七月十一日,因為熱風得了傷寒而一病不起,請了好幾個大夫來看都醫不好。項天瑞念在程春年的家裡只有他這麼一個兒子,而且在自己家裡工作已經七年了,他的故鄉又在遙遠的地方,因此對於無法救治他感到很難過。因此十七日那天,項天瑞便誠心地向神明祈求,發願要放生一萬,來幫程春年延壽。隔天,程春年的脈搏已經停了,但胸口還是溫熱的,項天瑞便急忙去放生,並為他祈禱。

到了二十日上午,項天瑞已經放生二萬了,於是焚香向諸神稟告、祈求。這樣到了中午時分,程春年的身體忽然溫熱了起來,再過一天,竟連脈搏也開始回復了跳動,就這樣程春年不但清醒過來,連病也都痊癒了。項天瑞因此讚嘆放生的功德與善果原來這麼大!所以他就寫了一篇勸人放生致福的文章,印了許多送人結緣以廣勸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