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佛教說,有兩種方法快速成就佛道


時間:2018/6/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教說,有兩種方法快速成就佛道。

第一種,就是要發起廣大的願力,譬如「願全世界所有的海龜都得救」,那叫有願力;「願人人、眾生享受這個功德」這叫願力。

第二個,要有善巧方便。什麽叫善巧方便?譬如我剛剛說:「現在巴淡島的慈海禪寺成為放海龜的大道場」這樣大家都知道了,這叫善巧方便;「全世界墮胎胎兒沒地方放的,這邊免費放。」這個叫善巧方便。因為你沒有善巧方便,佛法弘揚不出去啊。

所以昨天有一個新的報告,再經過20年30年,到了2050年以後,這個世界,回教人口會跟基督教一樣,然後佛教因為老化,只剩下本來的一半。哇!這下可憐了。因為佛教徒不喜歡生小孩,而且佛教人口老化,以後都變成老菩薩了,沒有年輕人了,所以沒有人學佛了。

所以各位要用什麽方法,讓佛教更年輕化,所以我最近要發起啊,在各地方都要發起「慈悲青年會」,趕快叫你兒子來參加,「印尼慈悲青年會、新加坡慈悲青年會…」想盡辦法讓年輕人,至少他瞭解慈悲叫什麽就好了,請他們吃素,帶他們放生,媽媽出錢兒子去朝聖、去拜佛,辦兒童營、辦青年營,然後再讓他們知道佛法是什麽?這是我們的責任。所以願大家都能夠有這個善巧方便,就是用什麽方法,讓還沒有學佛的有學佛的機會,那這樣佛教才能夠普遍化。

所以呢,我們以放生為善巧方便,然後廣大的願力,願佛法普傳揚,願佛法年輕化。

像各位你也要發願:「我要趕快修行,下輩子我直接去極樂世界,馬上就再來。」你不能說很多人說我去了不再來,那你要去哪裡啊?

因為這個世間需要更多佛法,不管在各種國家。所有我有發願,我下輩子要學九國語言,講印尼話像印尼人,講拉丁話像拉丁人,講日本話像日本人,因為你要去度他嘛,那你要想盡辦法。

為了如此,所以現在就在種因了,我把很多佛書都翻成日本話,翻成各國語言,你要種下這個因,甚至你要經常到那個地方去布施,去那邊積功德,所以到每個地方你都要去積功德,那你以後再來的時候,你已經跟世界很多地方結過緣了。

就像現在大寶法王在美國,他前世在美國就結下很深的緣,所以他那邊的信徒特別多,道場特別多,在歐洲也結下了很多緣,在台灣都結過緣,在馬來西亞都結了很好的緣份。

所以人有輪迴的,知道這個道理,像各位這一次來巴淡島,來做這個好事,你在這邊已經結了很好的緣,下回你來這邊做生意,你會覺得「奇怪,在這邊生意好做。」

所以緣份很重要,你沒有結過善緣,將來生生世世有障礙;你結一個善緣,以後就有助緣。所以釋迦牟尼佛說:他跟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大迦葉尊者,百千萬世作父子、兄弟,不斷的結善緣,沒有結過惡緣;他過去世跟提婆達多結了一次惡緣,所以提婆達多生生世世找他報仇。

緣份很重要,所以我們今天放生,等下要做簡單的煙供,跟一切眾生都要結善緣,結過善緣以後走到哪裡,都會很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