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之第十七願諸佛稱揚願


時間:2018/6/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第十七願 諸佛稱揚願

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頌曰

諸佛本心一法身 是故同贊本覺心

亦贊稱名諸佛者 稱名易故皆出離

一、列諸願名

此願諸師所立之願名有九:諸佛同贊名字願(義寂);諸佛稱讚我名願(良源);諸佛稱揚願(法然、親鸞、性海、深厲、觀徹、道隱);諸佛稱名願(親鸞、月珠);諸佛咨嗟願(禮阿、親鸞、慧雲);往相回向願(親鸞);選擇稱名願(親鸞);往相正業願(親鸞);諸佛稱嘆願(靜照)。今從法然上人,採用「諸佛稱揚願」之名。

二、願成就文

述有二文:

十方恆沙諸佛如來,皆共讚嘆無量壽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

佛告阿難,無量壽佛,威神無極,十方世界無量無邊不可思議諸佛如來,莫不稱嘆。

三、同部異譯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譯):

若我成佛,彼無量剎中無數諸佛,不共諮嗟稱嘆我國者,不取正覺。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漢譯):

諸佛稱揚願、念佛往生願等二願合說:

我作佛時,令我名聞,八方上下無數佛國,諸佛各於弟子眾中,嘆我功德國土之善,諸天、人民、蠕動之類,聞我名字,皆悉踴躍,來生我國,不爾者,我不作佛。

《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吳譯):

諸佛稱揚願、念佛往生願等二願合說:

使某作佛時,令我名字,皆聞八方上下無央數佛國,皆令諸佛,各於比丘僧大坐中,說我功德國土之善,諸天、人民、蜎飛、蠕動之類,聞我名字,莫不慈心歡喜踴躍者,皆令來生我國,得是願乃作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宋譯):闕此願文

四、同類異經

《悲華經》第四十願:

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令十方諸佛,稱揚讚嘆我之名字。

《大悲分陀利經》第四十三願:

令我得成佛時,余無量阿僧祇佛土,諸佛世尊,稱譽讚嘆。

五、顯明願意

法藏菩薩何故立發此願?蓋法藏菩薩睹見諸佛剎中,或有國土之佛,雖有功德而名聲不遠;或雖名聲遠聞,他佛不稱揚;或雖多佛稱揚,但不能覺悟眾生,故往生者少。

是故法藏菩薩,愍諸眾生,不知佛勝行,不識佛德名,乃自修歡喜讚嘆他修功德,回與眾生,而發此願言:「我所成佛號,遠聞十方,一切諸佛,無時無處,常恆稱揚,聞者生信,無障不除,光明攝取,無不生者,國土名字,亦復如是。」

四十八願,雖皆深妙,然此願最要,設佛有超世大願,若無此願,何令十方眾生得聞?眾生不聞則不信,不信則不生。眾生不生,依正莊嚴,則成徒設;一一誓願,是為虛發,則法藏不能成佛,淨土無由成立,故誓言諸佛咨嗟稱名。末世我等今值往生教者,偏此願之功,淨業行者,善思念之,應念佛名,報佛深恩。

六、釋疑通妨

問:法藏菩薩為何誓言諸佛咨嗟其名?

答:為令本願名號,皆聞十方世界,故誓令十方諸佛,各說本願名號。若諸佛不弘贊於十方世界,則如來尊號如何普流行?十方眾生何得聞信?是故為令十方眾生聞信名號,故願諸佛稱讚。由於諸佛稱讚,眾生聞之,得無上大利功德。此願實為大悲之願,故親鸞大師《唯信鈔文意》云:「凡十方世界普流行者,由法藏菩薩四十八大願中,第十七願誓十方無量諸佛稱我名,一乘大海之願成就也。」使流行者,即為使聞於十方也。為聞信,願咨嗟,由咨嗟,得聞信。當知,如來一切功德,悉攝光壽無量,而成方便法身,欲以此功德回施眾生,與我同成法身,光壽體德為六字尊號,是為所贊體;誓令十方諸佛,稱揚其名號,普導十方眾生聞信稱名,是此願意。細細思之,此願甚深弘大。

問:何限諸佛,不誓菩薩、二乘等稱讚?

答:菩薩二乘等智行未滿,贊毀盡名不了義,諸佛是滿足大悲人,贊毀皆了義故;諸佛若稱揚,則菩薩二乘等,一切自歸信故。

七、願文略解

「十方世界」者,明所遍國界,十方約橫,該通淨穢之土。

「無量諸佛」者,舉能贊之人,無量兼豎,廣包報身、應化身。

「悉」者,無有一佛而不稱揚,故云悉。

「咨嗟」者,璟興大師曰:「咨者贊也,嗟者嘆也。」

「稱」者,揚也,唱也。凡言稱者有二義:一者稱揚義:《輔行記》曰:「嘆名曰稱,贊德曰揚。」謂諸佛讚嘆彌陀洪名,稱揚功德,教化一切,如《阿彌陀經》六方佛證誠之言。二者稱念義:如《無量壽經》云:「去、來、現在,佛佛相念,得無今佛念諸佛耶?」《般舟三昧經》曰:「三世諸佛,念彌陀三昧,成等正覺。」諸佛以自證行,為人宣說,眾生聞信諸佛勸贊,如說稱念彌陀嘉號;非但諸佛稱揚稱念彌陀名號功德,亦能稱讚稱名行人。若不因諸佛稱讚彌陀功德,則何能發起眾生稱念?若眾生不稱念,則諸佛稱讚恐無利益,是故諸佛亦咨嗟稱念之眾生。

「我名」者,狹義指六字名號,廣義則指依正二報。《大阿彌陀經》云:「令我名字,皆聞八方上下無央數佛國,皆令諸佛,各於比丘僧大坐中,說我功德國土之善。」此通依正二報。《無量壽如來會》云:「彼無量剎中,無數諸佛,不共諮嗟稱嘆我國者,不取正覺。」此唯局依報。《悲華經》云:「願我成菩提已,令十方諸佛,稱揚讚嘆我之名字。」此唯局正報。此願成就文曰:「十方恆沙諸佛如來,皆共讚嘆,無量壽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亦唯局正報。

八、白話淺釋

如果我法藏成佛時,十方世界無量諸佛,如果不共同讚嘆、宣揚我的名號,讓眾生聞信,來生我國者,我就不取正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