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為什麼要點燈,有何功德?


時間:2018/6/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在經典裡面,燈代表光明,輪迴的眾生代表黑暗。所以在黑暗裡面,光明燈是代表佛法的大智慧光,破除眾生的無明。所以點燈的功德無量,經常點燈的人皮膚白,眼睛亮,而且生生世世正知正見,不會有不好的思想,而且走路不容易跌倒。各位將來到寺廟裡面來,最好多點燈,因為在經典裡面說,布施燈油的人眼睛生生世世瞳孔黑又亮;布施燈炷的人,也就是點燈油的芯,生生世世是雙眼皮;布施燈座的人,生生世世眼眶莊嚴。更重要的,經典里又說,如果在黑暗的曠野,就像我們在外面,只要點四十九盞燈,一切孤魂野鬼能可以到他想念的爸爸媽媽,所以夜晚點燈的人,有非常大的慈悲;生病的人,幫他點四十九盞燈,他很容易消病苦;往生的,父母幫他點四十九盞燈,他可以很快往生極樂世界。但是點燈要有一個正確的發心:菩提心。所以按照《點燈祈願文》,大家要很誠懇地念。今天我們要感恩,因為悟公上人,讓我們懂得佛法,離苦得樂的道理。所以我們悟道大和尚是不是大家的光明燈?他現在真正地在放光了,我們內心裏面,大家都有一個菩提心燈,大家一起來念。

點燈祈願文:

願燈具成為等同三千大千世界;

願燈炷僅成須彌山王;

願燈油僅成汪洋此燈之數,億盞得現於每尊佛前。

願此光明,消除三有頂以下,無間地獄以上,所有無明之黑暗,願十方諸佛菩薩之淨土,皆得顯明親見。

所以我們不是點一個燈,整個燈具變成世界,燈炷變成最高的山,燈油變成大海,燈油供養每一個佛,點燈的光明,讓這個世界變有黑暗,地獄乃至天界以下都看到十方諸佛菩薩的淨土,念這個點燈咒:嗡班扎阿羅給阿吽

各位以後供花供水果,都要念“嗡啊吽”,“嗡”代表清淨;“啊”代表無量的燈;“吽”變成光明的力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