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我們修行越精進時,越臨近突破時,越容易遇到違緣和障礙


時間:2018/6/10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整個社會都流行禪文化,什麼禪茶、行禪等,禪修班遍地開花。殊不知,真正意義上的禪修是有修學次第的,如果沒有相似的定解,對空性的道理全然無知,無論是辦禪修班,還是學修禪定,都毫無意義。

現在社會上那些禪修班,其目的無外乎健康長壽,為了修身養性,也是可以的。如果真要達至超越的化境,就需要要證悟大空性的境界,更需要如理如法地修習禪定。

禪定包括四禪八定,真正的禪定是屬於色界和無色界的境界,他們的心,也屬於欲界的禪定,但依靠此禪定無法超越,畢竟還沒有超越欲界。此時主要修色界和無色界的心,也就是修持色界和無色界的境界,即超越欲界,進入無色界。無色界最低的層次和境界是初禪,超越欲界的同時進入初禪定,此階段特別容易遇到違緣和對境,這是第二種情況。這時要斷除欲界所有的煩惱,即將要超越的臨界點,非超越三界,而是即將超越屬於欲界的煩惱,處於此臨界點,會受到百般的阻擾,這說明在我們修行越精進時,越臨近突破時,越容易遇到違緣和障礙。

修習禪定的過程中,會出現形形色色的境界。剛才講即將要超越欲界,進入初禪定的臨界點時,容易出現違緣障礙。此時屬於欲界的所有煩惱都要斷盡,都要清淨,會出現各種各樣的違緣和障礙。如果你能依法對治,就能跨過這個界限,即欲界——色界和無色界的界限,就可以成功超越欲界。

當前,我們在修禪定的過程中,也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違緣和障礙。現在有些人稍微精進一點,學佛修行的時間略微長一點,就覺察自己的煩惱和內心的分別念,越來越多,越來越嚴重了。其實這並非壞事,是學佛修行過程中必須要經歷的階段和過程,所以不要產生不必要的煩惱,或對自己失去信心。如果有這樣的違緣障礙,就當作是修行的對境,是必須要經過的歷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