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漢疏廣功成身退,不留財富於子孫


時間:2018/6/10 作者:心愿

『疏廣』,這個人我們來介紹一下,他是西漢東海蘭陵人,蘭陵就現在的山東棗莊,他字仲翁,他任太子的太傅,就是太子的老師。他的姪兒疏受也是任少傅,在任五年,皇太子十二歲的時候就通《論語》跟《孝經》,你看古代的皇帝、帝王教太子《論語》跟《孝經》。所以中國傳統,老和尚講,朝廷都是在怎麼樣?都在教孝、教忠,教四書五經,一點都沒錯。疏廣就對疏受說,對他姪兒說了,他這句話講得非常好,他說,我聽說,「知足不辱,知止不殆」。你知足就不會遭受侮辱,你知道把自己的一些行為能夠踩煞車,「知止」就是要戒掉一些惡習氣,就不會有危險。你有一些毛病習氣一定要斷掉,你不斷掉就會有危險,「知止不殆」的意思是這個意思。

「功遂身退,天之道也。」他說,我們功成身退,就是老天教我們的道理。然後他跟他姪兒怎麼說呢?他跟他的姪兒疏受說了,他說,我們兩個當官,我們現在的薪水跟存款,就是因為國家給他們的高名厚祿。他說,我們兩個當官到現在已經累積兩千石了,我們官也當這麼大了,我當太傅,你當少傅,「宦成名立」,我們也都有名了。他說,再這樣下去恐怕以後會後悔,如此下去,「懼有後悔」。他們兩個就像父子一樣,「相隨出關」,兩個就離開了。告老還鄉了,「歸老故鄉,以壽命終」。「不亦善乎?」這不是很好的事情嗎?這叫什麼?人見好就收,急流勇退就這個意思。於是他們兩個人就跟皇帝假裝稱病,就是跟皇帝假裝說生病,想要告老還鄉,退休了。

漢宣帝跟他的太子都賜給他們黃金,因為一個是太子的太傅,一個是少傅。漢宣帝賜給他黃金多少呢?二十斤。皇太子賜黃金多少?五十斤。這記載在《漢書》裡面。疏廣回鄉以後,每天設酒食跟親族每天宴客非常地歡樂,每日設酒食與族人、賓客共飲樂。其子孫使人勸廣置田宅產業,他每天就這樣過得很逍遙。那他的子孫就告訴他們,疏廣說,哎呀,父親啊,祖父啊,你要把這些錢拿來買田宅產業、置田宅產業。你看疏廣怎麼回答呢?疏廣說,『賢而多財』,就這裡講的,「賢而多財,則損其志;愚而多財,則益其過」。終不聽,宗人佩服。他們的族人非常佩服他,後來他以長壽命終,「以壽終。」這個值得我們學,放得下。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三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