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人生哲理》:隨緣與隨便


時間:2018/6/10 作者:藎木

《人生哲理》:隨緣與隨便

1、隨緣與隨便

因為隨緣而給你帶來了很多煩惱、痛苦,那就不是隨緣而是隨便。隨緣是有什麼樣的緣,就了什麼樣的緣,心裡非常坦然、自在,根本不當回事。發生的一切都是很正常的,都是應該的。沒有不正常的,沒有不應該的。如智者看兒戲一樣,不會動心。有這種自自然然的狀態,就不會受任何的影響,不會有任何的障礙。

2、忍會使心靈更加善良

人與人之間的因緣,或恩怨,或善惡,皆是前世之因所成的果報。然而,當用忍的態度去對待一切時,即使是惡緣也能得到善解,會轉變為善緣。雖然忍是一種苦,但當你看到周圍生命因為你而變得快樂時,你會感受到真正的幸福。在這幸福中,你的心靈也會更加善良和寬容,你將得到心靈真正的自由。

3、人生沒有假設

人生沒有假設,當下即是全部。背不動的,放下了;傷不起的,看淡了;想不通的,不想了;恨不過的,撫平了。人生,就是一個修煉的過程,何必用這一顆不平的心,作踐了自己,傷害了歲月。生活中,不妨養成「能有,很好;沒有,也沒關係」的習慣,便能轉苦為樂。活著,就是一種修行。

4、有多少人能看清自己呢

人最熟悉的莫過於自己,最陌生的也莫過於自己;最親近的是自己,最疏遠的也是自己。人有兩個眼睛看世間、看萬物、看他人,就是看不到自己;能看到別人過失,卻看不到自己的缺點;能看到別人的貪慾,卻看不到自己的吝嗇;能看得到別人的邪奸,卻看不到自己的愚痴。有多少人能看清自己呢?--- 星雲大師

5、依心而行

山有山的高度,水有水的深度,沒必要攀比,風有風的自由,雲有雲的溫柔,沒必要模仿,你認為快樂的,就去尋找;你認為值得的,就去守候;你認為幸福的,就去珍惜。沒有不被評說的事,沒有不被猜測的人。不要太在乎別人的看法,不要太盲目追求一些東西,做最真實最樸實的自己,依心而行,無憾今生。

6、是與非的答案

世上的很多事,並沒有是與非的答案,所以,沒有必要凡事較真,遇事較勁。將心胸放寬些,該馬虎時且馬虎,得饒人處且饒人。不要為圖一時之快,結難解之怨;不要為賭一時之氣,添幾多煩惱;不要為爭一時輸贏,輸全部心情。其實「順從」沒那麼難,其實「不爭」是一份清醒,其實「隨緣」是一種積極的心態。

7、功名利祿皆浮雲

選擇善良,不是軟弱,因為我明白,因果不空,善惡終有報應;選擇寬容,不是怯懦,因為我明白,寬容了他人,就是寬容自己;選擇糊塗,不是真糊塗,因為我明白,有些東西爭不來,有些不爭也會來;選擇平淡,不是不奢望繁華,因為我明白,功名利祿皆浮雲,耐得住寂寞才能升華自己。

8、知足常樂

苦才是人生,痛才是經歷,累才是工作,變才是命運,忍才是歷練,容才是智慧,靜才是修養,舍才是得到,做才是擁有。心平氣和地告別過去,只爭朝夕地活在當下,淡定從容地迎接未來,看山神靜,觀海心闊,心態平和,知足常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