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老實念佛


時間:2018/6/10 作者:藎木

「末法時代,一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以念佛得度。」在末法時代就有一億人修道,也不一定有一個人得道,幸虧有念佛法門,能以了生脫死,離苦得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很不幸,生在這個魔強法弱、去佛甚遠的末法時代,可是在不幸之中又得幸遇到念佛的法門。念佛法門既省錢,又不費精神,很容易而且方便,因為念佛會成佛。為什麼念佛會成佛呢?因為借著阿彌陀佛在無量劫以前發的四十八大願。在四十八願中,有一願說:「若有眾生稱我名號,若不生極樂世界者,我誓不成正覺。」阿彌陀佛發此願,願願都是攝客群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條件只是眾生要有一個信心,相信真有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而且願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做阿彌陀佛的弟子,和切實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若具足信、願、行三資糧,必生西方。

極樂世界是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無有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雖然有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但這都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做,是一種變化現出的境界,並不是真有畜生。極樂世界沒有娑婆世界的萬苦交煎、萬惡充滿的煩惱。極樂世界是晝夜六時皆演說妙法,念佛、念法、念僧。我們要生到極樂世界,就要老實念佛,不要不老實念佛。老實念佛就是專一其心念佛,不管成佛不成佛,也不管往生不往生,在此但辦念佛的工作,念佛念得專一純熟,一心不亂,等你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你去成佛。

為什麼我們一個普通人能勞動阿彌陀佛來接我們?這是很難相信的道理。不錯,就是難信之法,所以《阿彌陀經》是釋迦牟尼佛不問自說。因為無人懂,也沒有人相信此法,所以釋迦牟尼佛悲心切切地把這種末法修行的捷徑,告訴我們這些末法的眾生。

老實念佛就是口念佛,心也念佛,行住坐臥,都是念阿彌陀佛。口中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身上行持阿彌陀佛的行。什麼叫行?好像我們現在打佛七,百忙之中無論如何要放下,來參加打佛七,要念得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念茲在茲,不是念一陣子就覺得辛苦了,要回去休息,躲懶偷安,這樣不會得到念佛三昧的,這就叫做不老實念佛。老實念佛就是一心一意來念佛。念佛時,把吃飯、穿衣、睡覺都忘了。本來吃飯、穿衣、睡覺是人生離不了的事情,每一個人天天都不能缺少,念佛時能把這三件事忘了,不知道是否吃飯、穿衣、睡覺?這就是老實念佛。

如果到時間就知道要吃飯,這是不老實念佛;或者冷了就要穿衣服,這是不老實念佛;或者睡不夠,要回去休息,這是不老實念佛。老實念佛就是無論行住坐臥,只知道「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你念得打成一片,綿綿不斷,乃至水流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風吹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小鳥叫的聲音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念得「南無阿彌陀佛」和自己分不開,念得「南無阿彌陀佛」之外,沒有一個我,我之外又沒有一個「南無阿彌陀佛」,我所念的「南無阿彌陀佛」和自己合而為一。這時風也吹不透,雨也打不漏,得到念佛三昧,水流風動都是演說妙法,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老實念佛。

假如水流知道是水流,風動知道是風動,或者東張西望看各處有什麼動靜,這就是不老實念佛。若一邊念佛,又前瞻後顧地好像要偷東西,這就叫做不老實念佛。老實念佛就是念茲在茲,什麼妄想也沒有,也不想吃東西或喝茶,什麼都忘了,這才是老實念佛。沒有什麼秘訣,只要能把心管住,不打妄想,這就是老實念佛。你管不住心,盡打妄想,那就是不老實念佛。你提起正念,那是老實念佛;你盡胡思亂想,打邪念,那就是不老實念佛。所以老實念佛是妙不可言,你要是真會念佛,便會得大自在,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只有「南無阿彌陀佛」。

說的是法,行的是道,單說不行是說食數寶,一點用處也沒有。我今天所講的道理,你們明白了,就要老老實實念佛,老老實實打佛七,這是我們生命中最寶貴的時間,不要把它空過去,希望大家努力念佛,拿出你的堅誠恆這三心來打念佛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