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治病除苦(三)


時間:2018/6/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好處】念佛治病除苦(三)

《佛說無常經》:

【若臨命終,看病餘人,但為稱佛,聲聲莫絕,然稱佛名,隨病者心,稱其名號,勿稱余佛,恐病者心,而生疑惑。然彼病人,命漸欲終,即見化佛,及菩薩眾,持妙香花,來迎行者。行者見時,便生歡喜,身不苦痛,心不散亂,正見心生,如入禪定,尋即命終,必不退墮地獄、傍生、餓鬼之苦,乘前教法,猶如壯士屈伸臂頃,即生佛前。】

諸位菩薩!底下我要講的話好好聽,記住!阿彌陀佛的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發願要在你念佛人的臨終現前來接引,就是要讓你在臨終見佛內心歡喜,就是要讓你在臨終色身沒有痛苦,就是要讓你在臨終內心不會散亂,就是要讓你在臨終生出歡喜心、正知正見的心,要讓你如入禪定,阿彌陀佛實在很慈悲,跟阿彌陀佛感恩鼓掌(掌聲)。

所以,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就能使我們內心非常放心,對不對?所以要不要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要。就是因為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將來在臨終,阿彌陀佛現前,一切非常的穩當,身心沒有病苦,沒有散亂,正見心生,如入禪定,當然往生是肯定的。

底下經文講:「尋即命終,必不退墮地獄、傍生、餓鬼之苦。」看到佛菩薩現前了,內心歡喜,身心沒有痛苦、沒有散亂,如入禪定,經過不久就命終,這個時候才斷氣,所以是見佛之後,身心沒有病苦、沒有散亂才斷氣的。尋就是不久的意思。

佛菩薩現前了,就是我們舍離世間的因緣成熟了,就是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緣成熟了,這時候你的老伴在旁邊干擾你,你要不要受他的干擾?不要。這時候家親眷屬如果叫你不要走,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因為佛菩薩威神加持,你身心沒有痛苦了,很自在,當然沒有痛苦,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你如果再繼續留在人間,就會再繼續受病苦的折磨,當然你不要。

譬如說你現在頭痛得非常厲害,我身上有一顆止痛藥,我叫你服用下去:某某人你頭痛那麼痛苦,趕快把這顆止痛劑服用下去。你會不會服用?會。服用後不用多久你就頭不痛了,你當然會服用。一樣的道理,臨命終的時候佛菩薩現前了,對你威神加持,放光普照,使你身無病苦,使你心不散亂,你當然會跟佛菩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一定的心理。

現在你如果三天三夜沒喝白開水很口渴,我端一杯白開水要給你喝,你會不會喝?我現在講得有點口渴,我就很想要喝了。這是很自然的心理,當你口渴會想喝白開水,當你肚子餓會想吃東西,當你頭痛會想服用止痛劑。當你受病苦折磨,佛菩薩來了,你身心沒有病苦,你怎麼會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沒有任何的障礙,對不對?對。

所以有佛菩薩在我們的臨終現前,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很穩當,對不對?所以要將我們的生命依靠佛菩薩還是依靠子孫?再問一遍——我還沒問你們就先回答,等我問完你們再回答。要將我們的生命依靠佛菩薩還是依靠子孫?依靠佛菩薩。

過去我在台灣中部大雅鄉這個地方講《無量壽經》,講完之後問大家有沒有問題,一位老菩薩舉手:師父!我在臨終的時候,請您要來為我助念開示。原來這個老菩薩不是有問題發問,請我在她的臨終的時候為她助念開示。這個老菩薩還特地叮嚀一句話:師父!我在臨終您要跟我開示詳細一點。我說:你現在好好的聽經聞法,我現在就要為你開示。她又說:不是啦,不是現在開示,是我臨終快要死了,您再為我開示。我說:不是,不是,我現在就要為你開示了,你好好的聽經聞法,照我的話去修行,就是認真念佛,我現在就在為你助念開示了,對不對?對。你現在聽我的話,好好的聽經聞法、念佛修行,你依靠阿彌陀佛,我縱然慈悲答應你,也不一定能做到,因為有可能我比你先死,如果我比你先死,我要怎麼為你助念開示?有可能,你不要笑,誰要先死不知道,對不對?所以我們在這裡講好,誰先死我們先為他助念開示,好不好?你先死我先為你助念開示,我先死你先為我助念開示,好不好?你們實在很慈悲感恩(掌聲)。

「不墮地獄、傍生、餓鬼」,就是不墮三途,傍生就是畜生,念佛不墮三途,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底下講,「乘前教法,猶如壯士,屈伸臂頃,即生佛前。」這段經文就是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像一個壯士屈伸臂頃,這樣就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就是在形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快。屈就是彎曲,伸就是伸直,將手臂彎曲伸直這樣很快,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佛前,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快。

有的老菩薩,不知道這樣的念佛道理,他擔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會迷路,所以他會問我:信願師父!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我說:佛經就講,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就是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西方,過了十萬億的佛土。信願師父!我又沒去過西方極樂世界,我不知道路。我也沒有去過西方極樂世界,我也不知道路,但是我不擔心,因為臨終有阿彌陀佛來迎接我們,阿彌陀佛不會帶我們去地獄,阿彌陀佛會帶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而且很快,屈伸臂頃很,短暫的時間。你不用擔心西方極樂世界不知道路,阿彌陀佛自然帶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你自己一個人去的,是阿彌陀佛來帶你去的,我們有沒有覺得很光榮?非常的光榮。

如果我們南宣寺的住持上正下盛老和尚,如果像阿彌陀佛發一個願,凡是不論哪一個地方的人,要回來我們南宣寺念佛共修,我都要親自開車到他家接他,只要念我的法號南無正盛法師。我們老法師如果很慈悲發這樣的願,你只要在你家打一通電話到南宣寺來,南無正盛法師。我們老法師聽到了,就開車到你家接你到南宣寺,你一定覺得很光榮,對不對?對。阿彌陀佛就是這麼慈悲:你念我的佛號,在臨命終,不是你自己來的,是我去迎接你來。我們有沒有覺得很光榮?有。跟阿彌陀佛感恩鼓掌(掌聲)。阿彌陀佛親自現前迎接我們,當然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穩當。所以你不用擔心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的路怎麼走,因為不是你自己去,不是你自己騎機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你自己開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在臨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在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的接引之下,當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穩當。

念佛可以消除病苦,從《無常經》的經文得到印證,道理講完,我們來看故事。事證的第一個故事,是王日休在《龍舒增廣淨土文》所說的:

予近附舟至鎮江,閘中闕水不能行,乃於金山借四經,即《阿彌陀經》也。欲校勘刊板廣傳,舉筆之時,右手有風,其指自掉,寫字不便。予乃舉指,念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數聲,禱告乞除風疾,以成就寫此經,禱畢指遂不掉,以至終帙無恙。以此見,佛與菩薩只在目前,但人信心不至耳。

這個故事意思就是說,王日休在講這個故事的最近,坐船到鎮江這個地方。在閘中闕水不能前進,閘就是調節水量的水門,因為缺水所以船不能往前行,因此在金山這個地方,借《四經》,《四經》就是《四紙經》,就是《阿彌陀經》。《阿彌陀經》古稱《四紙經》,簡稱《四經》。借一本《阿彌陀經》,想要校勘廣傳,可見王日休居士確實非常有心。「舉筆之時」,當拿筆要寫《阿彌陀經》的時候,右手有痛風的毛病,痛風發作的時候手臂很痛,所以他手指頭的指甲掉下來,寫字就不方便,因此王日休居士就舉出他的指頭,念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數聲,而且一心祈禱,希望他痛風的毛病能夠趕快好,使他成就寫《阿彌陀經》,流傳度眾生。祈禱完畢之後,指甲就不再掉下來,一直到寫完《阿彌陀經》之後,沒有任何的毛病。所以王日休居士才說:以此而見,佛與菩薩只在目前,只是有人對佛菩薩的信心不夠而已。這樣念佛是不是能夠消除病苦?是。

王日休居士是宋朝一位很了不起的在家居士,很有學問,對弘法利生也非常有心,臨終自在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公案是他自己的感應,非常的真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