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之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一)


時間:2018/6/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一)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頌曰

彌陀本願唯一行為攝萬機令往生

萬行各各雖微妙凡夫難解難入故

一、列諸願名

此願諸師所立之願名有十:攝取至心欲生願(義寂);聞名信樂十念定生願(良源);諸緣信樂十念往生願(智光);十念往生願(真源、淨影);攝上品願(璟興);念佛往生願(善導、靜照、禮阿、性海);選擇本願(法然);往相信心愿(親鸞);本願三心愿(親鸞);至心信樂願(親鸞、慧雲、月珠)。今從善導大師,採用「念佛往生願」之名。

二、願成就文

《無量壽經》(魏譯):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譯)

他方佛國所有眾生,聞無量壽如來名號,乃至能發一念淨信,歡喜愛樂,所有善根回向,願生無量壽國者,隨願皆生,得不退轉,乃至無上正等菩提,除五無間,誹謗正法,及謗聖者。

三、同部異譯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譯):

若我證得無上覺時,余佛剎中諸有情類,聞我名已,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菩提,唯除造無間惡業,誹謗正法及諸聖人。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漢譯):

諸佛稱揚願、念佛往生願等二願合說:

我作佛時,令我名聞,八方上下無數佛國,諸佛各於弟子眾中,嘆我功德國土之善,諸天、人民、蠕動之類,聞我名字,皆悉踴躍,來生我國,不爾者,我不作佛。

《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吳譯):

諸佛稱揚願、念佛往生願等二願合說:

使某作佛時,令我名字,皆聞八方上下無央數佛國,皆令諸佛,各於比丘僧大坐中,說我功德國土之善,諸天、人民、蜎飛、蠕動之類,聞我名字,莫不慈心歡喜踴躍者,皆令來生我國,得是願乃作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宋譯):

念佛往生願、繫念定生願等二願合說:

世尊,我得菩提成正覺已,所有十方無量無邊無數世界,一切眾生,聞吾名號,發菩提心,種諸善根,隨意求生諸佛剎土,無不得生,悉皆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四、同類異經

《悲華經》第四十一願:

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無量無邊阿僧祇余佛世界,所有眾生,聞我名者,修諸善本,欲生我界,願其捨命之後,必定得生,唯除五逆,誹謗聖人,廢壞正法。

《大悲分陀利經》第四十四願:

令我成菩提時,余無數阿僧祇佛土中,有眾生,聞我名者,所作善根,回向我國,命終之後,得生我國,除無間罪,謗毀賢聖,非正法者。

五、顯明願意

欲言第十八願之意,必先了解其精神,此願乃彌陀為攝盡一切有情,同入報土成佛之本懷,故其精神是主動而來的、平等無差的、毫無條件的、絕對救度的、萬無漏一的、平生業成的、豎窮三際的、橫遍十方的、諸佛同贊的、往生成佛的。

法藏菩薩何故立發此願?蓋法藏菩薩見一切群生,自無始來以至今日,穢惡污染無清淨心,虛假諂偽無真實心。一切時中,貪愛之心常污染善心,瞋憎之心常燃燒法財。是故,三學六度難行,諸行萬善難成。孝養父母等世善尚難,況出世善乎?散善尚難,況定善乎?由是,無始以來,流轉煩惱海,漂沒生死海,無有出離之緣。法藏菩薩見此受苦眾生,如箭入心,如破眼目,心極悲苦,遍體雨血,欲拔其苦,遂以平等大悲心,普為救度一切苦難眾生而發此願,舍六度諸行,取念佛一行,為往生因,此乃五劫佛智所選擇,欲以簡易、直截、穩當之法,令一切眾生絕對、畢竟、圓滿得救。

又法藏菩薩睹見諸佛剎中,或有布施等六度為往生行之土,或有發菩提心、六念、持經、誦咒,乃至起塔、造像、供僧、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等各為往生行之土。然如是諸行之中,或以一行為生因,或以眾行為生因,單復具足不必一途。或有佛土,以專稱佛名為往生業。若夫以造像起塔而為本願者,貧窮睏乏之類,定絕往生望,然富貴者少,貧賤者甚多;若以智慧高才而為本願者,愚鈍下智者,定絕往生望;然智慧者少,愚痴者甚多;若以多聞持戒而為本願者,少聞破戒輩,定絕往生望,然多聞持戒者少,少聞破戒者甚多。然法藏菩薩,選舍六度諸行,擇取稱名一行者,其意要以念佛一因,普攝萬機,鎔融自力機情,齊入他力大信心海,巧出機感差別報國,直入願成平等真土。

是故法藏菩薩,愍諸眾生,難植善根福德,無漏行願不成,乃自修諸善萬行真實功德,回與眾生,而發此願言:「我成佛時,十方眾生,稱念我名,毫無條件,必定救度。」

六、釋疑通妨

問:何故舍諸行偏取念佛,為往生願?

答:佛意幽深,凡愚難測,依法然上人意,解有二義:一勝劣義,二難易義。

初、勝劣義者:謂諸行是劣,念佛是勝,所以者何?佛名號者,是萬德所歸也,以彌陀四智、三身、十力、無畏、不共等一切內證功德,相好、光明、說法、神通等一切外用功德,皆悉攝在如來嘉號之中,故名號功德為勝,余行不然,各守一隅,故為劣。

次、難易義者:念佛易修,諸行難修,故《往生禮讚》曰:「問曰:何故不令作觀,直遣專稱名字者,有何意也?答曰:乃由眾生障重境細,心粗神飛,觀難成就也,是以大聖悲憐,直勸專稱名字,正由稱名易故,相續即生。」又《往生要集》云:「今勸念佛,非是遮余種種妙行,只是男女貴賤,不簡行住坐臥,不論時處諸緣,修之不難,乃至臨終,願求往生,得其便宜,不如念佛。」法有廣略不同,機有堪不堪行,時有通塞之異,果有真假之別,然彌陀無上大慈,平等大悲,欲普被有情念佛往生。凡有心者,易念易生,如一輪月光浮於萬水,無嫌淺深;如一個太陽照諸世界,不選高下。攝萬機於一願,納千品於念佛,不捨一人,易行疾至,是乃如來選擇之正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