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佛門裡講慈悲,什麼是真正的慈悲?


時間:2018/6/11 作者:東華禪寺

佛門裡有假慈悲、亂慈悲、愚昧無知的慈悲。有些人由於愚昧無知,讓事情的性質變成了假慈悲和亂慈悲。

作為一寺的住持,首先要考慮你所做的合不合法,其次合不合理,再其次合不合情。當法、理、情三者同時需要面對的時候,就看你的修行、你的境界和覺悟了。所以,你說什麼是真正的慈悲?

實際上佛法和世間法的道理是一樣的,佛法不干預世間法,世間法也不干預佛法。也就是說彼此尊重,遵守對方的規則。並不是我要改變你,也不是你要改變我。這就是道,這就是佛法,這就是真正的慈悲。

有多少人了解在自己所處的環境中,在所行使的職責範圍內,應該如何遵守彼此的規則呢?我問大家一個問題:如何做一個出家人?你們都會回答:「遵守佛教的戒律。」可是有幾個人真正懂佛教的戒律呢?你以為佛教的戒律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嗎?——這只是你心目中的佛教。正如我們所謂的「慈悲」,以為包容了對方,允許了對方,成全了對方就是慈悲。那是你不懂何為真正的慈悲。你所認為的「慈悲」固然也是一種慈悲,但不能涵蓋佛祖所說的慈悲。佛祖的慈悲是由迷轉悟,由邪轉正,由凡轉聖,這才是真正的大慈悲。

古人講聞到佛法是最大的福報。那是對有智慧的人而言,對能理解佛法的人而言。

大智慧的人需要提起就提起,需要放下就放下,他能想到,也能做到。第二種人想得到,做不到。還有一種人,他以為自己已經想到做到了,實際上他既沒想到,也沒做到。他所謂的「想到」、「做到」,都不是佛法,不能代表佛。那代表什麼呢?代表「我法」,代表我執,代表個人的邪知邪見,代表他自己而已。

萬行大和尚:佛門裡講慈悲,什麼是真正的慈悲?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