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要用一顆智慧的心,去創造美好的人生


時間:2018/6/11 作者:獨尊湛現

大家好,吉祥如意。

我們人生中本來是快樂的,自在的,安詳的,是這樣的一個充滿著法喜,這樣的一個美好人生。

可是現在的事實情況卻恰恰相反,不是這樣的現象,煩惱重重,病體纏身,這樣的痛苦不堪,為什麼能夠造成這這樣的痛苦的表現呢?

就是因為我們內心的心態迷茫,所造成的這種現象。

我們的身相在佛法中稱為業報身。何為業報身呢?

獨尊湛現:要用一顆智慧的心,去創造美好的人生

我們接下來就說明一下,身體的病狀分別為兩種:1.業障病。2.業力病。

每個人的身體的症狀,都沒有離開這兩種因素,都是由這兩種因素所造成的。

業障病,就是思維敏捷,思想複雜,或者對事相過於執著,過於妄想,過於分別。

比如信眾,過於迷信,把佛法歪曲神話,過於著相,造成神經兮兮的。也就是說,對任何的事相都不能過於執著。

對事業,工作,感情,等等,不是說不能去做,也不是說不能去接觸,而是說在接觸造作的過程中,不要過於執著。執著任何的事相都會造成神經兮兮的。

我們掙錢可以,要學會轉錢,萬萬不能被錢所轉。

有很多的事業都很好,也能夠利益眾生,可是呢在操作的過程中,方式就過於執著,那麼就把這個職業的性質給改變了。

本來是好事,由於我們操作的方式偏激,就影響了大局。另外無論對任何事相過於痴迷,對自己的傷害就越重。

很多種病狀都是由於,內心對事相的痴迷,所造成,被情所困,不能自拔,被名利所困,不能自拔。

越痴迷我們的智慧就根本沒有辦法顯露。

智慧,是廣闊的心量,穩定的心態所能夠顯現。

痴迷,心態,就由如一隻蒼蠅,只能夠盯著牆上的一個黑點,狹小的目標。

智慧能夠看到一面牆的整體,這麼大的比例。

為什麼眾生苦呢?

而不是說這個環境苦,環境差。不是的。就是我們眾生對事相看不破,心量放不開,心態歪曲,被境所困,被影像所轉,所以才稱為苦。

一念迷就是地獄,一念覺就是極樂天堂。

所以說這個思想意識的困擾是非常重要。由於思想意識的困擾,導致身體的種種的不良反應,不良症狀,稱為病態。什麼是業力病呢?

業力病就是由於自心的惡念與惡行,所呈現出來的相應的影像,就是果報,對眾生能夠造成威脅或傷害的念頭與造作的行為,所反射出來的影像稱為果報。

心態為因,自然就會出現相應的影像,這個影像完全體現在身體上,不然怎麼能夠稱我們的這個身相為業報身呢。

它是隨著我們的心態的轉變,這個身相也會自然的隨著轉變。

大家千萬要知道,自身,身體的好與壞的變化,要認真查找內心,心態的不足,向內來觀,不要向外去覓。

自身所受到的境,也都是自心業力的感召,也就是說自己的果報。

無論是身體不良或者遇到的種種的環境,都是自心所造。

要想轉變、恢復,必須要從自心來糾正,就是說來覺悟自心,糾正自心,而不是直接糾正外境,心態正,境就自然隨著轉變。

什麼是佛?佛法是什麼?

就是一個覺悟智慧的心,具足這樣的心態的人,所講述的自然規律,宇宙的事實真相,稱為法。

我們必須要依法而行,不至於迷茫。這個佛法才能喚醒眾生沉迷的心,讓我們重見光明,皓月當空。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