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為什麼很多佛教徒都擁擠在佛教大門口沒有提高和進步?


時間:2018/6/11 作者:定英蔣德英

所以佛法怎么來的?佛法是佛陀慈悲願力從法身光明當中,根據眾生的因緣不同而顯現的不同法教,這個一定要知道。

無論是修什麼法門的,那么主尊就是你的命根子,所以它叫“三根本”。修不同的法門,不同法門的那個導師,那就是你的善知識,這也是命根子。為什麼呢?

為什麼有不同的宗派?就是不同的高僧大德,他在不同的領域當中,修持不同的法類,他有他的親身經歷和證量。我們的修持,他們完全可以予以指導。

因為他是再來者,他是那個宗派的再來者,或者是他是那個法門的過來人,所以依靠善知識和導師的指導,也是我們修行提高、續法身慧命的根本,“三根本”之二。

歷代傳承祖師他表現得都不一樣,比方說禪宗六祖我們很多人都知道,可是六祖以前五祖、四祖、三祖、二祖,初祖達摩我們聽說過,可是達摩到六祖中間,很多人都不知道是誰。我們不能認為中間有我們不熟悉的,我們不去恭敬。

當我們恭敬一尊佛菩薩的時候,就是恭敬的所有佛菩薩。當我們恭敬一位善知識的時候,你一定要知道我恭敬的是所有的善知識。當我們修持一種法的時候,一定要知道,我是對著所有的佛的一切教法而來的。

雖然說事相上我修的沒有他,雖然說事相上我恭敬的一位善知識,就這個意思。所以我們對不了解的不熟悉的也不能誹謗,也不能失去敬意。

由於傳承的特點,就像是這裡的電燈,這個電燈通過電線一直連線到發電場,無論這個電線,電工是怎么給布的線,它的線路是怎么走的,那個不管,這個電燈能明亮最終是接到發電場,把電輸出來的最終端,這箇中間,無論在哪個地方斷了,這個燈都不亮,對不對?這個一定要知道,這是法理。

善知識就是歷代傳承祖師,他是傳授教法的人,指導我們修行的人。特別是當我們修行到了一定的程度,不知道該往哪裡走了。實地的修持,努力地修行一定帶來相關的覺受,這是必然的。如果沒有相關的覺受,你肯定沒有提高。要么不對,要么懈怠。如果到了一定的覺受,你沒有正確理念的指導,沒有善知識指導的話,你很難掌握,到底這個境界是怎么回事?下面該怎么做?你不知道的話,你就不敢往前做。嚴格地講,從我們現在是凡夫一直到證空性、登地,就不要說十地了,就說初地,其中有八個次第,這八個次第都有非常大的變化,非常的大!可以這樣說,如果你不懂的話,你自己都害怕。

有時候出現一些很好的境界,有時候出現一些很惡的境界。變化是必須有的,沒有變化就沒有提高。這個能懂嗎?但是變化出來的時候,你怎樣去認識怎樣去超越,這個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多年以來,我們很多很多佛教徒都擁擠在佛教大門口,沒有提高沒有進步呢?

缺乏的是實修和真正的出現證量時候的善知識的指導,是不是?缺乏真正地實修和善知識的指導。如果我們沒有善知識的指導,你實修,忙修瞎練,出現證量你自己就放棄了,不敢往下走了。

--摘自仁清法師:《天法密意藏甚深耳傳極樂淨土修持短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