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天人也誦藥師經,修藥師法治病富饒感應


時間:2018/6/11 作者:佛意憐憫

無病之願

在我們娑婆世界之東方,有一個琉璃淨土,有佛名藥師琉璃光如來,現今說法。娑婆世界之西方,有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現今說法,恆沙聖賢常受法益。

有人云,釋加牟尼佛將度生交與藥師佛,度死交與阿彌陀佛。這麼說有一定的道理。

在中國的易學文化中,東方木,對應青色、藍色,表朝陽之初起,萬物之始生。而西方表示的是夕陽、垂暮、死亡、永恆。

世尊乃是究竟的大覺者,不受三界五行所限,然為了隨順俗諦而如此化現。故他們所處的方位,與我們世間的易學之卦象有所對應。

就像一位大成就者的轉生,他可以自在入胎,而出生的地點、時辰往往也是風水寶地,符合命理之貴相。

藥師如來和阿彌陀佛,都是福慧、覺行圓滿的薄伽梵,其證德無二無別,然往昔的誓言不同。故顯現上特德有所不同,藥師有十二大願,主度生;彌陀有四十八大願,主接引。

對於學佛者而言,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事就是擇法,如你想求世間富貴榮華,當修藥師法或者地藏法,求往生淨土,可修西方淨土法門。

當然,修藥師法也可往生琉璃淨土,甚至助生十方淨土;修阿彌陀佛法求世間法亦無不可,只是特德各異,你針對性地修習,易於相應。

東方還有我們熟悉的不動佛,乃金剛部部主,金剛手菩薩即頂戴不動佛,而觀世音菩薩屬於蓮花部,頂戴阿彌陀佛。

既有東方之法性,藥師如來除了治病、賜予福德富饒等利益現世的功德,還特別有降伏魔障之願力,與不動如來同一性德。

下面,先從一位師兄的反饋開始:

經常在蓮池師兄的文章留言看到有師兄留言說,希望蓮池師兄多寫一些關於如何修藥師法的文章。今天分享下自已修行的經歷,希望給想修藥師法的師兄增加信心,讓更多的人因修藥師法門而受益。

2015年,我生二胎了,孩子有先天性的殘疾。這一年對於我來說,真是昏暗又痛苦的一年。在月子裡,我幾乎天天暗自流淚,那是我已經歸依2年多,但沒有實修。屬於那種頻繁換法門跟風那種。

因為難過傷心,月子沒坐好,落下了很重的月子病,還把眼睛哭得看東西都模糊。醫生說孩子要做三次手術,剛出生沒來得及抱抱的孩子就送到我們省級兒童醫院檢查做手術。

我真的很幸運,因為平常經常看下因果文章,沒有對三寶起疑心,我知道這些前世的業力所致。困難的時候我想起了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我在心裡發願念108遍普門品,如果孩子好了,全家去普陀山還願。

我一邊做著功課,一邊到處在網上找查前世查因果的人。真是感恩大悲觀音菩薩加持,我有一天在QQ上加上了一位叫白姐的師姐。非常感恩她,師姐修行的很好,經由師姐的觀察,說孩子是來報恩,叫我不用擔心,並叫我好好修藥師法門。

這就是我開始修藥師法的緣起。沒有念藥師經的時候,孩子到了晚上就哭鬧得很,有時候還會很驚恐的樣子。自我開始每天念3遍藥師經,孩子就不哭不鬧,連我先生都驚嘆不已。

看到改變那麼大,我就開始每天念3遍,孩子做2次3次手術在醫院我也堅持念。我孩子都三歲了,恢復得很好。長的非常可愛。

正是因為孩子的這個病,才開啟了我的另一扇門。我是藥師法門的絕對受益者。不僅孩子好了,我自己月子落下的病也碰到好的藥物治好了。

家裡由從開始來北京一無所有,到現在家裡蓋了小別墅,買了30萬的小車,還在河北買了100萬的3居室。這都是修藥師法這兩年的實現的。

這些都不是最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藥師本尊加持我找到了藥師法的成就者釋法界師父。

師父融合儒釋道精華於一體,理行並重,將多年修行的心得與密法從不同的角度融貫其闡釋的《藥師經釋義》、《道德經釋義》、《金剛經釋義》、《心經釋義》、《中脈法》以及《隨緣開示錄》之中,直指人心,深受佛友讚嘆好評,被譽為「修行之寶典,指路之明燈。」

分享下哈,沒有皈依師父,做功課就是每天藥師經3遍,太懶了。用我閨蜜的一句話來說,什麼都不重視,什麼都感覺無所謂,也不精進。

皈依師父後,師父的一言一行都刻在腦海里,自已精進起來,功課5-6小時,因為帶孩子,感覺力不從心,現在在每天保持3個小時。整個思想見地都增加了,長了點智慧。

師父開示說藥師法從1985年開始,一直持續六十年,是最當機的法門。咱們人類二十年為一個劫,乾、坎、艮、震、巽、離、坤、兌,每二十年轉動一個氣脈,還要轉動六十年。

這六十年正好是末法之中的魔法叢生、天魔亂舞、病毒叢生的時候,這個時候藥師法應運而出。所以說想要修藥師法和已經在修藥師法的師兄們都是堅持下去,不要懷疑。

藥師法門太殊勝了,藥師佛更是慈悲,非常了解我們眾生的需求,世間與出世間都讓我們圓滿,實現財富自由,人生自由,心靈自由。

我平常就用唱誦念藥師經,念藥師咒。跟著師父的獨特的藥師經咒唱誦,

這個唱誦能夠震動氣派,修完整個人是熱熱的。我就今年歸依的,立春第二天歸依的,就這麼短短几個月,我真是變化太大了。

修藥師法一定要供藥師像,藥師經里有講,有的人不供養,就效果慢。

還會每天念一遍金剛經回向三寶,藥師佛,和龍天護法善神,沒有三寶,沒有護法神加持,修行會很多障礙。

現在主要是多做功課,積累福報,多修心。師父說了,所有的法門都是為了服務這個心,只有心轉變了,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最後感恩蓮池師兄的法布施,讓我們了解太多的法界秘密。我能夠這麼快找到師父,也是師兄的文章所致,參加三年之約,專修藥師法,勤供養藥師佛,福報增長了,就找到師父了。

有時看似痛苦的經歷,真的是三寶最好的加持,如果沒有這些痛苦經歷,就不會理解無常,就不會升起出離心。

感恩我的孩子,真的是來成就我的。讓我找到一生要修行的法門。感恩三寶,感恩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感恩大悲觀世音菩薩,感恩龍天護法善神。

藥師如來之三昧耶既在治療身病和心病,上面所說的三種病都可以治癒。

1、拔除一切業障:

文殊菩薩請法:世尊!惟願演說如是相類諸佛名號,及本大願殊勝功德,令諸聞者業障銷除,為欲利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

佛告阿難:此法門名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亦名說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亦名拔除一切業障;應如是持。

2、濟幽,即度化非人等隱性眾生。

藥師經云: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七佛經云: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清徹,光明廣大遍滿諸方,焰網莊嚴過於日月,鐵圍中間幽冥之處互得相見,或於此界闇夜遊行斯等眾生,見我光明悉蒙開曉隨作眾事。

藥師如來有以光明普照幽冥眾生,令他們得度脫之誓願。當有些疾病,涉及到冤親債主等非人的問題時,以世尊的願力,超度了他們,自然也就病癒了。

不僅是疾病,一個人的運勢低落、不順、婚姻不成等,都可能與冤親等非人障礙有關。

所以你如果修藥師法,我建議要學會修,要觀想藥師佛放光加持你的祖先和冤親債主們,離苦得樂,往生淨土,你以一顆誠摯的心來祝願他們得到安樂和解脫。

最後要回向給他們。記得台灣的李文塗居士大弘藥師法,他建議的回向也是冤親債主,不過稱為業主菩薩,他的意思是,能障礙你的不是法界一切眾生,而是那些給你障礙的冤親眾生。

在此有個初步的建議:

1、發願念誦藥師經、藥師聖號,或者藥師心咒多少多少遍,給自己定一個目標。

2、功德要學會回向,可以回向給自己的祖先,七世父母,冤親債主,你先化解這個障礙了,才會越來越順。

福德妙法

藥師法常被稱為富貴之法,是在富貴中解脫的法門。

藥師法的經典,有多個譯本,如玄奘大師的藥師經,義淨法師譯出的藥師七佛經,還有東晉帛尸梨蜜多羅譯的十二灌頂神咒經,包含了藥師經。

現在就十二灌頂神咒經中涉及藥師法的部分,進行簡略的講解,因為這個譯本對於藥師法功德的宣說比較詳細,也有一些玄奘譯本未道出的修法。

盛戴藥師經之法

佛語文殊我稱譽顯說藥師琉璃光佛至真等正覺。本所修集無量行願功德如是。文殊師利從坐而起。長跪叉手白佛言。世尊佛去世後。當以此法開化十方一切眾生。使其受持是經典也。

若有男子女人愛樂是經。受持讀誦宣通之者。復能專念。若一日二日三日四日五日。乃至七日憶念不忘。能以好素帛紙書取是經。五色雜彩作囊盛之者。是時當有諸天善神。四天大王龍神八部。當來營衛愛敬此經。能日日作禮。是持經者不墮橫死。所在安隱惡氣消滅。諸魔鬼神亦不中害。

在十二灌頂神咒經中,多處提到盛戴護法神名號或者經典的做法,類似於咒輪。

如灌頂十二萬神王護比丘尼經云:

「於是以後修陀利及未來諸比丘尼等。悉共讀誦書持是典。而供養之中有闇鈍比丘尼輩。不能讀誦者但書持是典。以好繒彩作囊盛之。

若欲行來出入之時。輒著衣前所往來處獲善吉安。若有惡魔自然消亡無敢當者。此大神典至尊至妙極有威神。若後末世書持此典佩帶在身。遊行十方無所復畏。」

如果能用五色布囊裝好藥師經,五色布囊,表尊敬故;然後出入佩戴,由於經力故,諸天善神,天龍八部等,都會守護此經。以此緣起,持經者不墮橫死,諸魔鬼神不能損害。

畢竟是有諸天護法神都守護,自然不會遭遇橫死等事。但是必須注意的是,如果你佩戴經書,必須保持乾淨、清淨,切記不可散漫怠慢了。對經書如面佛天,自然得諸善神的守護。

藏傳有些師兄佩戴般若攝頌,根據經典,佩戴藥師經也可以,有大功德。

度生之精要

「佛言文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等。發心造立藥師琉璃光如來形像。供養禮拜懸雜色幡蓋。燒香散華歌詠讚嘆。圍繞百匝還本座處。端坐思惟念藥師琉璃光佛無量功德。

若有男子女人。七日七夜菜食長齋。供養禮拜藥師琉璃光佛。求心中所願者無不獲得。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安隱得安隱求男女得男女。求官位得官位。」

這裡談到了供養、禮拜之修法。其中的七日七夜,指的是專門的,類似閉關一樣的修法,專門祈願,所以要求菜食長齋。這種密集的修法,日夜念誦和供養禮拜,會速與本尊相應,所以速滿所願。

但是有些人不解經意,以為藥師法就都需要長齋或者守八關齋戒才可以修,那就是加入了自己的理解了。

比如有些人問我,不空罥索的經典里說持不空罥索神咒之前,需要先結界,怎麼沒有見你談到?

我說,你接觸多了,聞思多了,對這些基礎的問題就不會疑惑,而不會只因讀幾部經就不解。在密法中,任何的本尊咒語,嚴格來說,修法之前都需要結界。

但是假如你沒有嚴格地修壇法,或者閉關,只是作為日課,作為每天都功課,直接念誦就可以,也會靈驗。

如藏傳的生起次第中,嚴格來說,還有觀修護輪結界護身的步驟,可是很多略軌直接把這一步省略了,而是直接自生、對生、三昧耶尊與智慧尊的融入。

一般人無法做到七日七夜的修法,平常供養和修藥師佛,也可以滿足一切所願,若是急事,大事,可採取這種類似閉關的修法。

我向來在文章中提倡供養,福報當從供養中求,你讀地藏經、藥師經,會發現世尊多次提到供養。可能很多人直接把這一步忽略了,以為只是念誦。

玄奘大師的譯本云:

「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欲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應先造立彼佛形像,敷清淨座而安處之;散種種花,燒種種香,以種種幢幡莊嚴其處;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食清淨食,澡浴香潔,著新淨衣。

應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舍,平等之心,鼓樂歌贊,右繞佛像。復應念彼如來本願功德,讀誦此經,思惟其義,演說開示。隨所樂求,一切皆遂: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

具體的修持次第:

1、供養藥師琉璃光如來像。供養香、花、幢幡。

2、清淨飲食,沐浴更衣。如果你是七日七夜修法,最好是持八關齋戒。平常的修法,若家中供養藥師佛,修法之前,要清淨身心。

這是事部法的特徵,比如藏傳白玉天法中的藥師法,是無上瑜伽部的,就沒有飲食和身體乾淨的要求。

3、發心,發菩提心,對一切眾生起利樂之心,以發起殊勝心故,與本尊相應。

4、讀誦藥師經、念誦藥師聖號。

5、速感善果:

求長壽得長壽。

求富饒得富饒。

求安隱得安隱。

求男女得男女。

求官位得官位。

在玄奘譯本中是四求四得,而在十二灌頂經中,是五求五得。健康長壽是生命之本,故放在首位。藥師佛是東密的長壽三尊之一(其餘兩尊為孔雀明王、普賢延命尊)。

富饒,恐怕是目前需求量最大的,修藥師法可以富饒,乃至世尊的金剛語,佛言不虛也。求男女得男女,這是指子息,後代,其中也蘊含著有家庭,有伴侶眷屬之意。否則無夫無妻,何來的兒女?

求官位,乃是指事業、地位;求安隱,是安定、安穩和平安。

以上只是略舉,其他一切皆圓滿,如經云:求心中所願者無不獲得。或奘公譯本:隨所樂求,一切皆遂。

你想迅速得到這些所求,圓滿你的世間願,我的建議是供養+誦藥師經和念藥師聖號等,要將供養和念誦結合起來。

當然了,你不方便供養,只是念誦也可以,但是我建議儘量去供養,因為你日日供養,就在日日增益福報資糧,何樂而不為呢?

免難

「若夜惡夢鳥鳴百怪蜚屍邪忤。魍魎鬼神之所嬈者。亦當禮敬琉璃光佛。若為水火所焚漂者。亦當禮敬琉璃光佛。

若入山谷為虎狼熊羆蒺[卄/梨]諸獸象龍。蚖蛇蝮蠍種種雜類。

若有噁心來相向者。心當存念琉璃光佛。山中諸難不能為害。

若他方怨賊偷竊惡人。怨家債主欲來侵陵。心當存念琉璃光佛。則不為害。

以善男女禮敬琉璃光如來功德。所致華報如是。況果報也。是故吾今勸諸四輩。禮事琉璃光佛至真等正覺。」

如果被鬼神附體、惡夢、百怪等惱亂,當修藥師法。

如果被水火所焚,當修藥師法。

如果山谷中各種野獸、毒蛇蠍子之類來攻擊人,當修藥師法。

如果他方怨賊、小偷、惡人,怨家債主等來侵害你,當存念藥師佛。

因為禮敬藥師如來,得到如此花報,何況不可思議之果報。

果報是指由業因造成的結果,花報是在獲得果報之前、在當世獲得的業報,也叫現世報。因果的道理,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播種,就相當於造業;結果,收穫西瓜或豆子,就相當於果報;在結果之前,植物會開花,這就相當於花報。

比如說:一個人殺了人,他的果報在地獄。他被警察抓了,或者關進監獄十幾年,或者被執行死刑,這些都是花報。

現世善果

「佛告文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我說是藥師琉璃光佛至真等正覺。其誰不發無上正真道意。後皆當得作佛。

人居世間仕官不遷。

治生不得饑寒困厄。

亡失財產無複方計。

聞我說是藥師琉璃光佛。各各得心中所願。

仕官皆得高遷。

財物自然長益。

飲食充饒皆得富貴。

若為縣官之所拘錄。惡人侵枉。若為怨家所得便者。心當存念琉璃光佛。

若他婦女生產難者。皆當念是琉璃光佛。兒則易生身體平正。無諸疾痛六情完具。聰明智慧壽命得長。不遭抂橫善神擁護。不為惡鬼舐其頭也。」

如果你的工作、職業、仕途不順等,或者做生意慘澹失敗,經濟窘迫,沒有什麼財產,非常的無奈。

此時你供養修持藥師法門,心中所願皆能圓滿,飲食、財物、事業等都會如意。遇到官非,冤家侵害者,皆可存念藥師琉璃光佛。

女兒想求得貴子,也應當修藥師法,生出來的孩子,聰明、智慧、長壽,善神擁護,不為惡鬼所害,

天人也要念藥師經

「佛語阿難。此經能照諸天宮宅。

若三災起時。中有天人。發心念此琉璃光佛本願功德經者。皆得離於彼處之難。

是經能除水涸不調。

是經能除他方逆賊悉令斷滅。四方夷狄各還正治不相嬈惱。國土交通人民歡樂。

是經能除谷貴飢凍。

是經能滅惡星變怪。

是經能除疫毒之病。

是經能救三惡道苦。地獄餓鬼畜生等苦。

若人得聞此經典者。無不解脫厄難者也。」

大三災是火災、水災、風災。這是大星系的毀滅;不僅是地球,而是太陽系、銀河系等,星系的毀滅。以六十四個大劫為一周期。

火災燒到初禪,水災淹到二禪,風災可以吹壞三禪,到四禪才免除這三災,所以四禪叫福天,福報確實大。

當三災起時,天人發心念誦藥師經,能夠離於災難。

藥師經能除水涸不調,即除旱災,飲水不足等,都可以除滅。

藥師經能除他方逆賊,能安邦定國,讓人民安居樂業。我突然想起,我以前在廣州時,有一晚夢見在幫現在的主席念藥師經。故知藥師經威力極大,令一個地區安穩、安定,當然,涉及共業的,需要更是如法的修行。

藥師經能除谷貴飢凍,能滅惡星變怪,能除疫毒之病。受持藥師經,可以解脫一切厄難。

如何修持

如何修持藥師法門呢,我特別建議的是,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和藥師聖號。

第一是如果有條件,先多誦經。常有人問,念經和念聖號是否等同?

對於初學者,或者凡夫來說,其實很難說等同或者替代,因為一部經典里,有開示佛的功德、願力,眷屬、護法、修法,你誦經,類似把本尊、眷屬、護法都修了一遍。

而且你在念經的過程中,會不斷增加你的信心,對法門的了解,與護法的相應。

因此,如果有時間或者條件,多誦經。

第二是你可以多誦聖號: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因為藥師如來的一切願力、功德,都攝於一句佛號中。可每天千遍、萬遍的聖號。

第三你可以誦藥師咒,對健康、長壽很有加持。藥師如來有多個咒語,而平常大家熟悉的藥師咒,偏向治病,治身心之病與三毒煩惱。

根據梵文就知道,藥師咒的前部分是皈依藥師佛,後半部分是,生起藥、藥、藥,圓滿成就。當然祈願也可以。

天人遇到三災,他們要念藥師經,而佛說到除地域之災,誦藥師經。建議誦經或者誦聖號含攝藥師法的一切功德利益。

假如是念聖號的,可以結合觀想、禪修而入定,如心念耳聞,然後入三摩地,深入地相應。

回向時,你可以先回向自己的祖先、歷代宗親以及一切眾生,然後回向大天、十二藥叉大將、你所在你的城隍土地神。最後祈願。

「若人得聞此經典者。無不解脫厄難者也。」祝願大家吉祥如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