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若非威神即須業力


時間:2018/6/11 作者:清淨平等蓮

唯心所造,為什麼她是唯心所造,這裡我們還是根據《地藏經》裡面的經文來解釋。《地藏經》有這么一段,還是剛才那個聖女和無毒鬼王的對話,我們理解佛經的含義,不能光看熱鬧。

就像相聲小品一樣,那個演員在上面一抖包袱,我們底下哈哈哈一笑,完啦。第二次你笑不起來啦。就像是一個饅頭,讓人家嚼啊嚼啊把那個汁都吃掉啦,吐給你饅頭渣子,你就感覺到無味啦。所以相聲小品,當他的笑料包袱一抖開的時候,刺激了你的神經,你笑了一下,高興了一下,僅此而已,第二次無味啦。

法不是這樣的,法理特別是經書,你看一遍一個樣,看一遍一個樣,為什麼,從中吸取法理那種營養,和你的心跟法的真實義相融得到的那種加持力和法喜那是無窮無盡的。

在《地藏經》上還有一段經文說,“聖女問曰”,聖女還是問這個無毒鬼王,“我聞,鐵圍之內,地獄在中,是事實否。”這個聖女跟我們是同一個班,一個年級的。我們也是,鐵圍山,裡面有地獄,我們也得知道這個,到底是在不在呢,咱們沒有辦法見到那個無毒鬼王,就在《地藏經》上讓聖女給我們代問一下,聖女就問無毒鬼王,說我聞,聽說在鐵圍山之內呀地獄,中間有地獄,是事實不,這個事是真的假的。無毒鬼王就回答了:是有地獄,真的有地獄。然後呢那個聖女就問無毒鬼王,“我今云何得到獄所”。那個意思是,我怎么跑到這來啦。最重要的是無毒的回答:“若非威神,即須業力。非此二事,終不能到”。“若非威神,即須業力”。這是非常重要的,若非威神,這是《地藏經》的原經文。即須業力,我們講的唯心所造,我們這段講唯心所造,聖女問這個無毒鬼王說,我聽說啊在鐵圍山之內有地獄,真有還是假有,無毒鬼王告訴她,確實有地獄。然後聖女就問這個無毒鬼王,我怎么跑到這來啦,是不是,和我們人世間很相似了吧。如果突然就有一個人,在佛的加持力下,一下子進入到一種特殊境界當中,看到了很多東西,常人不見的,那時候你就懷疑了,真的假的。這是真的假的。你問誰呢,你可能誰都沒辦法問。沒處去問啊!那怎么辦,就是在《地藏經》上,聖女代問,代我們來問無毒鬼王。

無毒鬼王說了這句話“若非威神,即須業力”。就是說,能到地獄的,有兩類人:第一類人,是具威神之力的聖者;第二類人,是造了地獄之業力量的牽引。這個能懂吧。如果我們不是聖者,我們想去地獄看看,去不了,為啥?沒那個能力,是不是。“若非威神”,觀音菩薩能去了,地藏菩薩能去了,釋迦佛等等聖者能去的了,為什麼,他們具有威神之力。他們是聖者,這個能懂吧。假如不是那個原因,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業力啦。那就得需要業力啦。這個業力是什麼意思?誰造過墮落地獄之因,地獄就會在他那化現。沒有造過地獄之因的人,他想看地獄都看不到,這個能懂吧。和淨土法門結合起來講,和淨土法門我們結合起來,淨土法門要求我們,信、願、行俱足。臨往生的時候正念不失,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往生到西方極樂。如果這一些條件信、願、行我們統統都沒有,臨終的時候,正念也沒有,那么你那個鄰居給你念佛,求阿彌陀佛來接,阿彌陀佛來了你也看不見。沒有這種業的力量。這裡這個業是惡業,我們剛才說的淨土法門是淨業。就是這個含義。也可以這樣說,如果我們凡夫不通過認真的修行,長期的修行,釋迦佛得到的那種果地上的功德和智慧,我們沒緣見到。看不到,為什麼,你沒有種那個因,就不結那個果。沒有那個業,就沒有那種業的力量的牽引。這是一個道理。

所以說,無毒鬼王說,“若非威神,即須業力”。所以,聖女之所以能到地獄,是什麼原因,是那個佛的加持力。讓她過去啦。她在求佛嗎!求佛,想讓佛指點她,她的母親到哪去了嗎。是這個意思。所以在佛的加持力的情況下,她到了地獄邊上碰到無毒鬼王,她有疑問,我怎么跑這來啦。無毒鬼王就告訴她就是這兩種力量才能見地獄。就是這個含義。因緣地獄,唯心所造,因緣地獄。所以這個心是非常重要的,心是非常重要的。業力和威神也是非常重要的。這個業力和威神是什麼呢,就是條件。你想進入地獄,想看到地獄,要么有聖者的威神之力證得空性了,要么你造作了地獄之因,業力的牽引果報成熟了就現前啦。這就叫因緣顯現,所以在這裡我們講到唯心所造的,唯心所造的第一項是因緣地獄。唯心所造的第一項是因緣地獄啊。

——摘自《地獄與天堂》之地獄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