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有一些天災人禍莫名其妙相當不可思議


時間:2018/6/11 作者:清淨平等蓮

好,我們接著講,剛才講到人間地獄的時候,我們講到了貪、嗔重的就會造作墮落地獄之因。包括十不善業的任何一條。犯了重的話也會造作墮落地獄之因。這個人間地獄呢,在我們現實生活當中都有很淋漓盡致的表現。你像我們舉到天災人禍當中的車禍和地震等。相當於地獄中的刑器。捶打,包括我們舉的那個例子,兩山的擠壓。鐵車地獄等等。你像地獄當中不是有個鐵車地獄嗎,被火燒死的呢,相當於大熱地獄的獄火。就是有一些天災人禍,我們現實生活當中的例子。這個也能經常見到。

有一些天災人禍,莫名其妙,相當不可思議。比方說,我們的人世間,失火了,被火燒了,這個相當於大熱地獄的獄火,這是相對應的。或者是地獄當中有一個火屋地獄,這個火屋地獄就是在地獄當中烈火焚燒的過程當中,他在一間房子裡出不來,那間房子全是充滿了大火,人世間往往和那個有相應。如果人世間被水淹死的,相對應於糞尿地獄,在糞尿地獄我們舉到這個例子啦。他是一直在被那個糞尿所灌,一直就像落入大水一樣。不由主的而去飲。被那個糞尿一直在灌。人與人之間的嗔恨和爭論,相當於多嗔地獄和爭論地獄,這是相對應的啊。

再一個問題,我們經常能接觸到的,燒烤店,燒烤店的鐵板魷魚,我們想一下,是不是對應的地獄的刑法,火燒痲雀等等。還有很多海鮮店的冷凍儲存,很多海鮮店,這個沿海地區有很多海鮮店,我們內地的大城市也有很多。他們開飯店,專門有海鮮店,這個海鮮店就是有一種從遠的地方運來的海鮮,這個海鮮必須是活的。有很多海鮮必須是活的。這個活的又得保持它的新鮮,還不能凍死,所以說他們人為的調的那個溫,就是把這些魚啊、蝦啊、蟹啊凍暈了,把它處於一種凍昏迷狀態。凍昏迷狀態又不死,又不壞,是這樣。還好儲存,好運輸。這是一種。這個海鮮店的冷凍儲藏。相當於冷地獄,就是八熱八寒嗎,就是八寒地獄的一種罪苦的一種相應因。

還有屠宰廠的,屠宰場那個掏肝挖心,現在這個屠宰場也隨著高科技的發展,也改進了很多設備,原來如果殺一頭豬,我們可能需要很多人去參與。而且是一年可能才殺一頭豬,我小時候記得,農村長大的,小時候記得,過年的時候發票,抓鬮,排號,幾號幾號幾號,為啥?全村人,全村人,幾百號人,六七百號人吃一頭豬。那頭豬是為了過年而準備的。所以那個每家每家一點點。所以那時候的殺業,當我們的生活條件不好的時候,殺業相對輕一些。我們現在高科技啦,科學發達啦。那麼這個殺生的這種器具也跟著更新啦。有的屠宰廠是很大量大量的養這個豬,這是舉一個例子。還有其他的。他們屠宰的時候不用人工,完全是機械化。就是這邊讓那個豬趕進一條胡同里,一條通道裡邊,那個豬就不知道怎麼回事進去啦。進去以後,根據這個流水線的這個宰殺作業,從那邊就完全分割好了,分割好了。蹄子是蹄子,頭是頭。尾巴是尾巴。皮是皮。肉也一塊一塊一塊。分割好了。然後直接機械化形式的就分裝,分開包裝。進入冷藏廠啦。這就是大型的宰殺業。就是已經機械化啦。

有時候我們去大飯店吃飯。大飯店吃飯,坐下以後,他們會給你這個紙巾。這個紙巾準備了,一人一份。紙巾上畫了一頭牛,畫的這頭牛呢,不是讓你看花的,也不是讓你學畫畫的。也不是讓你看到這個牛啊學牛的勁一樣啊。猛吃,不是那個意思。是怎麼呢,告訴你啦一塊一塊又一塊。這個牛啊是一個圖,是一個像,然後呢在這個牛身上一塊一塊的畫開啦,分開區啦,這是牛腩,這是牛腱,這是牛屁股,這是牛尾巴,為什麼呢,人就是這麼著分開吃到的,所以人比老虎惡毒,當人心存殺意的時候,比老虎惡毒。為什麼,老虎看到那個鹿,看到那個兔子,它最多是潛伏一下,偽裝一下,差不多了,一躍而起,抓住它就吃,它沒有這麼多的油鹽醬醋。沒有這麼多的狐朋狗友。再買上幾瓶好酒,喝五麼六,六六六啊什麼大順啊等等,猜拳,行令,沒有那個,它就是抓住就吃。人不行,人得算計。油炸結結猴,溫水燉青蛙,這不都是人間地獄嗎。

我在大悲咒上講到兩道菜,第一道菜叫猴腦。養的那個小猴子,小猴子很精靈啊,養的那個小猴子他訓,讓那個小猴子到那個酒桌上來敬酒,來給表演,奧,那都是很有錢的人才能吃的起那道菜。一隻小猴子不值錢,一道猴腦菜相當值錢,是讓那個小猴子給我們去敬酒,給我們去表演,然後呢,他拿了一個刑具,酒喝的差不多啦,就有一個刑具把猴子那個脖子一下夾住,夾住以後,這個猴子是活著的,就露了個頭,然後呢就用那個刀子把那個頭皮頂蓋骨,那個頭皮畫個十字,畫一個十字以後呢,它不是有彈性嗎,就在猴子頭蓋骨頂上那個頭皮啊劃開啦。它就掙開啦。掙開裂開一條縫,然後拿一個小鑿子,咔嚓,這個猴子活著的時候,就把它那個頭頂打開啦。打開以後,馬上就撒上油鹽醬醋調料,就這麼崴著吃,用那個湯匙舀著吃。這道菜雲南有,雲南多。這道菜不會是我們吃的起的。所以說現在這個社會,就是越有錢越有權了,他的造惡業的因緣越多。這個是不爭的事實。這是非常殘酷的。吃完了這個猴子還活著。把它的腦子吃完了,腦子很小嗎。比核桃,就跟核桃一樣大。比核桃大點。把它這個腦子吃完了,猴子還活著呢。還沒完全死。就這樣。

——摘自《地獄與天堂》之地獄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