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廣種善因,廣結善緣,佛法教您如何改善人際關係


時間:2018/6/11 作者:仁澤

我們都知道,社會倫理乃建立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上;人際關係和諧,社會自然和諧;人際關係不合,社會自然諸多紛爭;那么,如何改善社會中的人際關係,令人人友善、和平地相處,減少意見分歧的諍斗,並發揮互愛互助的精神?佛教提供了很好的方法──就是「廣結善緣」。

因緣法則是佛法最根本的道理,所謂「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經春風枝枝新」,江邊柳樹尚須假季節的變遷,值遇春風才能吐露新芽;所以我們要得到好的果報,就必須種下好的因緣;善因善緣,是美好人生的首要條件。所以,我們希望獲得美滿、幸福的人生,就要學會惜緣與結緣。

廣種善因,廣結善緣

佛經云:「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對修行人來說,修行成就與否,除自身努力外,尚需假外緣善知識的提攜、指導;若對一般人而言,人際關係好的話,做事自然事半功倍。由此可見,無論修行或處世為人,廣結善緣,實在十分重要。

世間上最寶貴者,並非黃金、白玉,也非汽車、洋房;最可貴者乃是「緣分」。人與人要有緣分才能共事共處;人與事要有緣分才能成功成就;人與社會,乃至一切事事物物,都要有緣分才能完善圓滿。

世界上有些人富可敵國,但沒有人緣,到處受人批評;有些人貧無立錐之地,反而到處得人同情,這就要看他過往所造的善、惡業,和平常是否與人「結緣」。所以,「結緣」就是播種;不播種,將來又怎可能有收成?結緣越多,就好像銀行里的存款越多;銀行的存款多了,哪怕事業不能成就嗎?世間上的一切功成名就,都是有原因的;所以一個人要想成就一番事業,就必須要靠「因緣」。

說到「結緣」,自然想到佛陀時代的一個「阿難化爪」的故事:

一日,佛陀帶了迦葉與阿難兩位侍者一同行腳,近中午時分,一行人感到有些口渴,便在路邊的大樹下休息。佛陀見不遠處有塊瓜田,就請阿難尊者前去化緣西瓜讓大家解渴。

阿難尊者聽從佛陀的指示來到瓜田,見到田裡有位年輕女子在看守西瓜,於是上前客氣地說道:「施主,我的老師釋迦牟尼佛,行腳到此地,又飢又渴,您可否布施個西瓜,讓我回去供養佛陀?」阿難尊者話未說完,那位女子便惱怒地拒絕了他的請求,並惡言惡語地要阿難趕快離開瓜田。

尊者失望地回到樹下,向佛陀報告方才的過程,佛陀不但不驚訝,且微笑著對迦葉尊者說:「迦葉,換你去化緣吧!」阿難心想,那女子都已經不肯布施了,迦葉尊者又怎能化緣到西瓜呢﹖

迦葉尊者聽到阿難尊者化緣不成的訊息,自己心裡也沒多大把握,但因受了佛陀的囑咐,且心知佛陀的一言一行皆有著甚深涵義,便起身前往瓜田。沒想到,瓜田中的女子一見到迦葉尊者,就很高興的站起來向尊者頂禮,並頻頻詢問尊者從那裡來,要往那裡去?是否需要食物以供充飢?迦葉尊者還未開口化緣,女子即主動挑了一顆最好最大的西瓜供養尊者。阿難見迦葉抱著大西瓜回來,心中正感到納悶的時候,佛陀即為迦葉和阿難說明兩人過去生的因緣。

數萬大劫以前,迦葉與阿難同為出家眾時,兩人經常結伴去行腳參訪。一天,阿難走在前,迦葉在後,行經的道路上正好有隻死貓,由於時值盛夏,死貓的屍體已出現腐臭的味道,且身上滿是蟲蟻,正在齧食著死貓身上的腐肉。阿難一見到這隻死貓,立刻摀住鼻子,匆忙地離開;隨後,迦葉看到死貓,即慈悲地為牠做三皈依,並在路旁挖了個坑洞,將貓屍埋葬,祝願牠能早日超生善道。

說完過去生的因緣,佛陀便對兩位尊者開示道:「瓜田中的那位女子就是過去的死貓投胎轉世而來,因為當時迦葉為其皈依祝願的關係,所以得為人身,因此她一見到迦葉就心生歡喜。而阿難因為一念嫌惡的心,所以不但化緣不到瓜,反而還遭受辱罵。」聽完佛陀的開示,兩位尊者更對因緣果報的道理深信不疑。

以上這個故事說明了,菩薩欲普度眾生,必須先與眾生結緣;所以我們學佛第一步,首先就要廣作布施,先結人緣,然後結一切眾生緣。但是許多人不識得自我反省,看到任何人都討厭,人家看他也討厭。為什麼不得人緣?因為他心地上道德修養不夠,多生累世不修慈悲,不修忍辱,心性不夠柔和,因此,在修行的過程中,總會遇到很多困難、很多障礙;所以我們必須將心性修養到柔,柔而達到祥和,如此就能人見人愛,這就是人人都喜歡的菩薩境界,真正的功德圓滿。

一缽千家飯,廣度有緣人

由此可見,「緣」之一字,意義甚深。

從三寶的立場來說,廣結善緣是指無差別的平等布施。也就是用佛法教化眾生,有教無類,不論程度的高下、財富的有無、權勢的大小、地位的尊卑、智慧的深淺,對他們都是有求必應。因此,出家人接受一切供養,絕不挑剔;任何人只要發心供養,不論數量多少,也不論財物品類,都是以慈悲心、歡喜心來接收。因此在佛陀的時代,出家弟子便是如此,他們每日托缽乞食,挨家挨戶,貧富不拘,也不拘食物的的種類、質量,施主供養什麼就接受什麼,有多少就接受多少,直至滿缽或適量為止。這就是以平等心廣結善緣,又稱為「一缽千家飯,廣度有緣人」。布施他人固然是結善緣,接受布施也是結善緣。

不過由於一般人的財力、物力、體力、智力和時間都很有限,所以,原則性和重點性的護持三寶、布施貧病,也是廣結善緣的方式之一。例如:成就一人成佛,佛能廣度眾生,這樣也就間接地與一切眾生結了善緣。正如《四十二章經》中所說:「飯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飯善人千,不如飯持五戒者一人;飯持五戒者萬人,不如飯一須陀(初果聖人)。」乃至飯一已至無修無證程度的大解脫人,功德當然更大,以此可類推而知。

結緣的方法其他還有很多種,例如對人行注目禮,就是用眼睛跟他結緣;對人友善地微笑,就是用臉容與人結緣;讚美別人的優點或好處,就是用語言與人結緣;或是用服務、用技術、用心意、用道理都能與人結緣。

與此同時,「結緣」更能化解嫌隙與仇恨,如果我們平日能抱持「結緣」不「結怨」的態度與人相處,做到容他、耐他、化他、度他,待時機成熟時,一定能與對方結下好因好緣。

結語──眾生歡喜,諸佛歡喜

人是依靠因緣而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然一個人的力量是微薄的,所以應該多多廣結善緣,因緣越多,成就越大。有時一句好話、一件善事、一個微笑,都能為我們的人生廣結善緣,成就大好功德,所以,每個人都不能輕易放棄任何結緣的機會。所謂「眾生歡喜,諸佛歡喜」,只要起一念利樂有情、慈悲利他之心,心通法界,眾生都能獲益,無明煩惱減一分,清涼自在即增一分。常行於此,災難自然蠲除,暴戾之氣自然消弭,社會必然安定,世界必然和平。

所以說,「結緣」使我們的人生更寬闊,前途更遠大、光明;與人為善,積德結緣的人生,才是幸福、喜悅的根源。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