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順善報篇(二)


時間:2018/6/11 作者:淨業學人

一、宗賾禪師念佛度母

宋代長蘆宗賾禪師,湖北襄陽人,自幼喪父,他的母親陳氏,把他帶往舅父家中撫養。少年時代,讀誦儒書,博通世典。二十九歲,忽然覺悟人生的無常,立志修學佛法,禮長蘆秀禪師出家,參通玄理,深明宗要。想到母親養育的深恩,當圖報答,就迎接母親在寺內方丈東室,朝夕侍奉,除了供養豐富的物質外,更懇切的勸導母親念佛,修學淨土法門,過了七年,他的母親在念佛聲中,安詳生西。禪師曾著勸孝文行世,共一百二十篇,前一百篇,說明物質的奉養,是世間的孝,後二十篇,說明勸父母修淨土,是出世間的孝,往生西方上品上生的果,當以孝養父母為先。(取材自《淨土聖賢錄》)

【湘清按】蓮池大師有言:「人子於父母,服勞奉養以安之,孝也;立身行道以顯之,大孝也;勸以念佛法門,俾得生淨土,大孝之大孝也。」據此而論,那麼像宗賾禪師的念佛度母,可說是「大孝之大孝」的典型了。

二、徐積侍母寸步不離

徐積,是江蘇省淮安縣人,在三歲時,父親就已去世,他每天晨晚,跪在地上哭呼父親,十分悲哀。少年時,讀誦孝經,想到父恩難報,常常流涕不止。二十歲以後,跟從胡安定先生求學,深得孔門正心誠意的道理,因此事奉母親,更加謹嚴,除非遇有極重要的大事,決不輕易離開母親的身旁,每天衣冠端正的侍候,備了豐美的食物孝養。後來他赴京參加考試,因為不忍離別親愛的媽媽,就背負著老母徒步進京,真是形影相隨,朝夕相伴。他的父親名石,因此他生平遇見了路上的石,不忍加以踐踏,有人對他說:「你要避免踐踏路上的石,那是不可能的事。」徐積答道:「我並不是故意躲避路上的石,實在因為我的父親名石,所以我一看到石,就要想到我的父親,不禁惕然傷心,不忍踏在上面了。」母親去世的時候,他痛哭到嘔出血來,數天水漿不入口,居喪在墳墓旁的小屋中,每天在墓前哀呼問視,如同母親生前一樣。徐積去世以後,後人謚為孝節先生,至今祭祀不絕,人們都很崇敬他,認為徐先生的孝行,可與曾閔相比呢!(取材自《德育古鑒》)

【湘清按】大般涅槃經云:「我母受大苦惱,滿足十月,懷抱我身,既生之後,推乾去濕,除去不淨,大小便利,乳哺長養,將護我身,以是義故,我當報恩,色養侍衛,隨順供養。」又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云:「善男子,於諸世間,何者最富?何者最貧?悲母在堂,名之為富,悲母不在,名之為貧;悲母在時,名為日中,悲母死時,名為日沒;悲母在時,名為月明;悲母亡時,名為暗夜。是故汝等勤加修習,孝養父母,若人供佛,福等無異,應當如是報父母恩。」以上經文,說明慈母健在,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所以徐積先生在他母親健在時,要寸步不離的侍養;反之,慈母去世,是人生最悲哀的事,故徐先生在母親去世時,痛哭到嘔出血來。但在佛教的看法,慈母去世,固然是人生最悲痛的事,惟在臨終時,萬不可在床前哭泣,以免妨礙生西,而應抑制悲傷,以念佛代替哭泣,助慈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對。

三、顧態奉父誠心不欺

顧態,是一位天性很孝順的人。他的父親娶妾,生了兩個兒子,十分鐘愛,顧先生以教書為職業,每年所得薪金,全數奉獻給父親。庚子年的春天,他受聘為張氏家塾的老師,到任的那日,張氏知道顧先生的孝行,就把全年的薪金,一次送給他,並且對他說;「今天我送給你的銀子,你的父親不知道,這裡有人出售田地,你可把這銀子買田,到了秋收以後,可以獲得幾石的租米,這樣才是增加收入的好辦法,何必把薪金都給父親呢!」顧態回答說:「父親是我家庭中的家長,我的薪金收入,應該都給父親分配套用,才能盡到做兒子的責任。我怎可為了幾石租米而改變孝心,怎敢把錢私用而欺騙我的父親呢?」他收受了張氏全年的薪金,仍是誠心恭敬的全數奉獻給父親。由於顧先生孝順的榜樣,所以他的兒子都有良好的品行,有一名叫際明的兒子,少年時就考中了進士,做到翰林的官位。(取材自《德育古鑒》)

【湘清按】佛教的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上說:「慈父之恩,高如山王。」儒家的孝經上說:「孝莫大於嚴父。」像本篇故事中的顧態先生,誠心尊敬其父,可說是莫大的孝,因而能得到高貴的兒子,真是善有善報。

四、楊孝子行乞供親死後升天

楊孝子,是江蘇省武進縣圩橋里人。他的父母親生活十分貧苦,並且體弱多病,終年與床褥為伍,苦水為伴,除了衣食以外,還要支出很多的醫藥費。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中,楊孝子實在無法負擔父母親的生活,萬不得已,只好冒著恥辱做乞丐了。把行乞所得食物,供養父母,倘若父母還沒有吃飽,雖然自己餓得飢腸轆轆,也不敢先吃,一定要待父母完全吃飽以後,方才進食。如有美好的珍貴食品,就跪在父母的面前,很恭敬的獻給雙親吃。

不僅在物質上,使父母親的衣食滿足,另在精神上,使雙親有所娛樂,可是地處鄉間,沒有戲院劇場等娛樂場所,楊孝子就自己編造了很多山歌,在雙親面前,一面唱歌,一面跳舞,博得雙親的歡笑。這樣經過了十多年,當地的人,都為楊孝子的孝行所感動。有一家富戶,要雇楊孝子為傭僕,但他並沒有接受,回答富戶說:「我的雙親終年害病,纏綿床褥,我每天除了行乞之外,就要在家為雙親侍奉湯藥,不能一天離開家庭,所以我無法到你家中來做傭僕,只能謝謝你的好意了。」從此以後,他仍是像以前一樣的行乞,稍有餘錢,就替雙親延醫診病。後來楊孝子的父母相繼去世,他把行乞所得的錢,買了兩具棺材,脫下自己的衣服做殮衣,雖天氣嚴寒,赤身忍凍,也不顧惜。父母的遺體葬在田野間,他露宿墓旁,日日夜夜的哀哭,過了一個多月,竟因悲慟過度致死。

在楊孝子死後的一天,鄉間有一姓徐名道之的人,因病去世,被鬼差帶到冥府,看到一個穿著紫袍的冥官,向冥王報告說:「楊孝子到了。」冥王趨前歡迎。徐道之仔細一看。原來冥王所歡迎的人,就是剛去世的楊孝子。當時聽到冥王對楊孝子說:「久仰你的孝行,像你這樣的大善人,我們地府是不敢驚瀆你的。

現在天帝有命令,召你升到天堂去。」徐道之因經冥官查明陽壽未盡,回陽甦醒了。在徐道之復活以後,逢人便講述在冥府親聞冥王宣布楊孝子升天的事,因此當地的人,都知道楊孝子死後,受到升天的善報。(取材自《德育古鑒》)

【湘清按】依佛教的人天乘而論,孝行可得升天的善報。再進一步而言,修學佛教的出世法,求生西方淨土,尤應以孝順為本。佛說觀無量壽經列舉求生西方極樂國土的條件,當修三福,而以孝養父母列為三福的第一,可見孝順在出世法上,亦極為重要。楊孝子因未聞佛法,所以雖極孝順,其福止於升天,倘能更進一步,念佛求生淨土,那麼往生極樂,尤勝於升天萬倍了。

五、崔侍郎竭力孝母子為賢相

崔沔,自幼就有孝順的天性。他的父親,很早就去世,母親因為悲哭過度,得了目疾,十分嚴重,崔沔變賣了家產,遍請名醫,為母親診治目疾,可是他母親目疾太厲害,終至醫藥無效,雙目失明。自從母親成為盲人以後,他每日躬親奉養,至誠恭敬,三十年如一日。凡是母親的衣食及一切用具,都依照氣候的寒暖,適時供養,使老人家的生活過得很舒適,沒有絲毫的匱乏。每逢美景良辰,一定要扶著母親到野外去遊玩,呼吸大自然的新鮮空氣,雖老母雙目失明,不能欣賞美麗如畫的風景,可是崔先生把大自然的事事物物,描述得活龍活現,津津有味地講給母親聽。

以及社會上每日發生的動人新聞及趣事,也一一向母親有說有笑的談論,解除老人晚年的寂寞,忘記了雙目失明的痛苦,樂而忘憂,十分愉快。後來崔先生年齡漸高,官位亦尊,還親自與兒子侄兒等,在庭園中種植了很多桃、李、橘、柿等果樹,使母親四季都有新鮮的水果吃。到母親去世的時候,他悲傷得形容憔悴,口吐鮮血。他為了報答母恩,晚年終身茹素。由於崔先生有高尚的德行,所以官也做得很大,位至「中書侍郎」的職位,他的兒子佑甫,也成為一代的賢相。(取材自《德育古鑒》)

【湘清按】感應篇彙編上說:「孝子事親,不可使吾親有冷淡心,不可使吾親生煩惱心,不可使吾親有驚怖心,不可使吾親生愁悶心,不可使吾親有難言心,不可使吾親有愧恨心。」像本篇故事中的崔沔先生,於美景良辰扶親出遊,對母笑談故事,就是實行了「不可使吾親有冷淡心」,「不可使吾親生煩惱心」,「不可使吾親生愁悶心」的孝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