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吃素戒殺,對修行與身體健康非常重要


時間:2018/6/11 作者:淨業學人

現代科學對於吃素與吃葷食的爭論,非常多,總體來講,大家都贊成素食是有益的健康的,就算現代科學也不得不同意這一點。但是由於認識上存在一定不足,再加上人們貪著肉食的鮮味,大多數人還是不接受素食的觀點,而寧願享受那種味道,就算是贊成素食的人,也抵制不了葷食的誘惑。因此現代社會殺業特別重,各種重病怪病層出不窮。

吃素戒殺的原因,在佛法修行方法理論中介紹的非常充分:當今世界,人們缺乏因果觀念,廣造惡業,廣泛地殺、吃動物,這些累生累世被害動物的怨靈,執著地附著在人們的身上,伺機報仇,不肯離去。由於這些怨靈充滿仇恨,形成的磁場充滿了破壞力,在人體中造成障礙,形成了當今世界各種無法解決的病症,如癌症、白血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由於世界範圍內廣泛的殺業,導致了各種頑疾大量爆發,普遍存在,難以根除。一碗之肉,冤魂纏繞,一念殺心,罪債難逃。動物被我們殺害時產生了無量的痛苦,由此而形成的怨恨就像無形的枷鎖,將它們的痛苦牢牢鎖住,讓它們無時無刻不在痛苦的折磨中,不得開解。它們的痛苦如此之大,難怪今世遇到殺害它們的人,就迫不及待地要討回一個公道。

對這個道理,我是有親身體會的。

從這件事看來,動物是有神識的有情生命,而凡屬眾生含靈,莫不愛生死,執著於自己的身體性命,你殺生,就與他結下了難解的冤讎;你或者不殺生,就算買了肉吃,也是吃了他的身體,那也是要與他結下一定的冤結的,因為眾生是執著於它的身體的,因為你殺了他,甚至只是吃了他,他的怨氣,怨靈,就會牢牢的鎖住你的神識,從而影響你的健康,這也是吃素戒殺才能心地清淨修行的原因。

印光大師講的:「凡屬危險大病,多由宿世現生殺業而得。」,這句話就非常好理解了。不論中醫西醫,都無法講清楚為什麼不應該吃肉魚等有情含靈的葷食,因為按照西醫來講,通過物理化學分析方法,只能分析一下這個動物屍體中含有什麼成份的物質,就說他有營養,很多東西還是化驗分析不出來的。雖然按西醫觀點來說,肉食含有一些豐富的營養物質,因為動物身體本身是經過動物吸收營養物質後形成的,也等於是動物已經進行了一道加工的,營養物質比較豐富,但是吃它的負作用實在是太大了。

一方面原因,現代的養殖業都是工業化生產,各種飼料啊,環境污染啊,因此動物的肉質本身也沒那麼純淨了,富集了很多有毒素,比如魚生活在污染的水中,富集了很多重金屬離子,人吃了後,就容易得很多怪病;

而更重要的一個原因,眾生最愛者莫過於性命,因為動物他雖然被殺死了,但由於對身體的執著,他的神識還是與身體有所關聯的。你吃了他,當然容易招致他的怨恨,從而怨氣化生,堵塞你的經絡等,造成很多難解的痼疾,所以我們不斷不能殺生,還要儘量不吃才好。象以前西藏地區因為氣候原因蔬菜缺乏,那裡的僧人不得不吃肉食時,都是要事先專門為其念經,超度其神識,才能吃肉,可能就是有這個原因。

《楞嚴經》云:「食肉者,所求功德,悉不成就。」吃肉造殺業,招攬殺罪,是絕大部分學佛人障生淨土的最大原因。吃素這一件事正是我們上升或下墜的絕大關鍵,大家千萬不可輕忽!清朝周夢顏居士詩云:「富家生一子,珍之如寶玉。物類若引群,便作羹中肉。清夜一提撕,此心何太毒。願將地藏經,與君三復讀。」提醒同修師兄們,既然修學佛法了,知道吃素戒殺的道理,就要儘量約束自己的口腹之慾,不斷要自己不殺生不吃肉,還儘量要勸身邊的親戚朋友,戒殺少吃,若是實在有不得不吃的場合,要多念佛,度脫其性靈,當然最好是不吃為上,平時見到有殺生的地方,也要多念佛號利益他們,多點慈悲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