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從心念上下功夫


時間:2018/6/11 作者:學樂

這一些大聖大賢教導我們認識事實真相,方法是教我們轉變。「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成聖」,這是方法裡面的總綱領。我們也在學,可是怎麼轉也轉不過來!曾經聽說「種善因得善果」,於是也學著做好事;好事也做了不少,可是「業報」仍然沒有轉過來;這是什麼原因呢?實在就像《了凡四訓》後面所附的「俞淨意先生遇灶神記」那一篇文章,大家看看就知道了。

俞淨意窮苦潦倒,遭遇到大難、大不幸,他也天天行善,是個讀書明理的人。為什麼「業」轉不過來呢?於是就怨天尤人——做這麼多好事,沒有好報!灶神就點化他:「你所行的善,完全是表面的,只有口善、身善,你的意不善,心不善、所以你轉不過來啊!」灶神給他的那一番開示,很值得我們認真的去研究、讀誦、檢點我們自己。

古大德教人,修行要從根本修。什麼是根本呢?根本是心。只要是你的心善、念頭善,沒有轉不過來的業報,也沒有化解不開的災難。就像一棵樹一樣,心是根,念頭是本;身是枝,口是葉,你在枝葉上修行,你的根本爛掉了,還是沒救啊!根本上救過來了,枝葉就不難啊!我們看到許許多多表面上積德行善,業力仍然轉不過來,最後怨天尤人,說佛菩薩不靈、神不靈,對不起他,這跟俞淨意完全一樣啊!所以「轉」要從心裏面轉,要從念頭上轉,轉成「純善」。

禪宗六祖慧能大師講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這個才是從心、從念頭上轉過來了。「只見自己過,不見別人過」,所以人家能夠「轉迷成悟,轉凡成聖」,道理在此。我們今天口也善、身也善,可是常常看到別人不善又有好果報,於是心裡頭不平!你要曉得,你的身善、口善,但是你的根壞掉了,要從根本做一個大轉變——從心裡念一切人物的善事;不要念人家的壞事;人家沒有壞事,壞在我們自己的根。我們看到別人的壞事,就知道我們的根壞了;為什麼?佛看一切眾生都是佛,菩薩看一切眾生都是菩薩。

-------摘自老法師《如何契入佛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