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38)之直心和征心


時間:2018/6/11 作者:無周居士

下面繼續看經文。

「汝今欲研無上菩提。真發明性。應當直心。酬我所問。十方如來同一道故。出離生死。皆以直心。心言直故。如是乃至終始地位。中間永無諸委曲相。」這裡佛陀就開示阿難說:你如今想要研求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佛果,想要真實發明這個本具的真心佛性,那麼你就應該以正直無偽之心,來回答我下面的問題。因為十方諸佛如來,他們都是遵循著同一個大道,都是以同樣的直心來出離生死的,沒有任何例外。

所謂「直心是道場」,修行者如果能夠像佛陀說的,心直言直,心口如一,內外相應,乃至從始至終,都能夠一心一意正念真如,這樣因果一致的修持下去,很自然地就能夠遠離一切魔外魔事,不會有什麼中途走歪走偏甚至退轉墮落的「諸委曲相」(留意這個詞),換言之,就是不會再有「自欺欺人被人欺」的事情發生了。修行者由此「因地真實,果無迂曲」,因果不相違,所以自然就能夠「直取無上菩提」,否則那是不可能的。

這也是關於我們佛法「初發心」的一個修持竅決,很簡單,也很明了。很多人為什麼在學佛的道路上老是碰到妄語邪見,老是碰到邪師邪人,老是碰到魔障違緣?而自己的正信正見又老是樹立不起來,碰到騙子卻當成好人,被人騙了還幫人數錢,慧命被人斷了、被人帶到地獄裡去了還感恩歡喜五體投地,為什麼會這樣?

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初發心」這裡,很多人從來就沒有仔細地反省檢點過自己,從來就沒有用真正的直心信心去依止佛陀,發心不正而不自知,再加上我們無始以來的「貪嗔痴慢疑」等等業障,因緣一成熟,那就會情不自禁的老是碰到邪因緣,碰到很多邪師邪人、惡友惡知識了,而碰不到善因緣,就算碰到了也往往當面錯過,不以為然,這樣的人俺們見過不少。

這其實也是一種「善根福德」不夠的表現,智慧也不夠,木有辦法。我們大家要引以為鑑,警惕小心,要趕緊去調整自己的發心,要多多修福修慧,這個福報智慧從來就沒有嫌多的。

下面,佛陀開始提問了,「阿難。我今問汝。當汝發心緣於如來三十二相。將何所見。誰為愛樂。」這是說,佛陀提問:阿難啊,我現在問你,你當初發心出家是因為見到了如來的三十二莊嚴相,那麼你是用什麼來看見的?又是誰生起了愛樂歡喜的感受呢?

佛陀的這兩個問題咋一聽很普通,有點明知故問的意思,但實際上暗藏陷阱。同樣的問題我們大家也都可以問問自己,當我們看到佛堂上莊嚴的佛菩薩聖像,我們是用什麼來看的?我們的恭敬歡喜心又是從哪裡來的(有的人心裡邊不要罵粗口,什麼「傻缺這還用問」?不要亂罵,這個習慣不好,罵人的習慣不好)?想過這個問題嗎?很多我們平時習以為常、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其實根本經不起嚴謹縝密的推敲,都是可以被智慧和觀照給粉碎的。下面我們就來看看佛陀的手段,大家要靜下心來仔細聽,儘量提高你們的智商,要努力跟上佛陀的思辨節奏才能聽得懂。

「阿難白佛言。世尊。如是愛樂。用我心目。由目觀見如來勝相。心生愛樂。故我發心。願捨生死。」阿難果然是犯了和一般人同樣的錯誤,他低估了佛陀提問里潛藏的深義,可能壓根兒就沒想到。所以他就回答說:世尊,那種愛樂歡喜的感受,是由我的心和眼睛而來的。我是用眼睛看見了如來的莊嚴勝相,然後從心裡生起了強烈的愛樂歡喜,生起了仰慕,所以才發心出家,願捨生死。換言之,能看見的是我的眼,能愛好的是我的心。但這個是凡夫的回答,貌似無謬,實則大錯!

大家覺得阿難尊者的回答錯在哪裡?這兩個問題如果讓你們來回答的話,你們會怎麼說?無萩無言會怎麼說?幾位法師會怎麼說?看東西,用眼睛看有錯嗎?有誰會用腳丫子看?而心生歡喜,那當然是用心啦,有誰會用屁股?除了心之外,還有別的可能嗎?所以阿難尊者錯在哪裡?我們乃至滿世界的人,又錯在哪裡?開始燒腦了哈。

像這些問題,貌似最簡單、最不用思考的問題,其實是我們絕大多數人從來就沒有去深思細想過的、涉及到最根本奧秘的問題,就像「我是誰」這個問題,這個千古一問也是類似的——這就是夢裡眾生的狀態,一種很難覺察的、深深的、無明的意識狀態,似乎有一種力量在禁止障礙著我們,不讓我們去反思反省自己的生命真相,所以古往今來,覺醒者幾稀!

下面,「佛告阿難。如汝所說。真所愛樂。因於心目。若不識知心目所在。則不能得降伏塵勞。譬如國王。為賊所侵。發兵討除。是兵要當知賊所在。使汝流轉。心目為咎。吾今問汝。唯心與目。今何所在。」

這段話的意思應該比較簡單好懂,這是佛陀順著阿難尊者的話告訴他:就如你說的,你的一切愛樂歡喜都是因為心和眼睛而來,那麼你真正了解自己的心目在哪裡嗎?不然你想要降伏塵勞煩惱那是不可能的。就像國王要發兵討賊,首先就要搞清楚賊在哪裡,有的放矢,否則那就會徒勞無功了,這個道理很簡單。

所有愛憎取捨都能讓我們人在輪迴中流轉不休,這些過咎都是由心和眼引起的。那麼我現在要問了,你這個能愛的心和能見的眼,到底是在哪個地方?

佛陀在貌似無問題的地方卻逼問了這麼一句,諸位,你們也來回答一下如何?答對了要給師父紅包,答錯了師父要收你們的紅包,你們怎麼樣都不會吃虧哈。(眾笑)

我們還是先來看看阿難尊者的回答,「阿難白佛言。世尊。一切世間十種異生。同將識心居在身內。縱觀如來青蓮華眼。亦在佛面。我今觀此浮根四塵。只在我面。如是識心。實居身內。」阿難尊者的回答也不難懂,只有一個「十種異生」的專業名詞,我們需要簡單的給大家解釋一下。

但是,很不好意思,今天的講經時間我們要提前結束了,因為今天師父要出差,所以就把這個時間提前結束,只能暫時先放大家一馬。我們還是那句老話,「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我們大家下節課再見。阿彌陀佛。

(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