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開法師:安樂死是愚蠢的死法


時間:2018/6/11 作者:佛前明燈

慧開法師是美國天普大學宗教研究所哲學博士、台灣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宗教研究所生死學系專任教授。他從事生命教育25年,對東西方生死學都有非常深入的研究。

近日,慧開法師就生死學及生命教育等話題接受了鳳凰網佛教的專訪。

慧開法師:

我不客氣的講,安樂死是愚蠢的死法。很愚蠢,因為這種死法是因為看不到生命的未來。

安樂死的理由就是說病情已經到了末期,很疼痛,這裡面就有矛盾,病情已經到末期了,末期就是已經來日無多,既然已經來日無多了,幹嗎還要打一針,何苦要死呢,那不是很奇怪嗎。

比如我剩下兩個月、三個月,時間到了自然就死了,對不對,我有必要現在就趕快打一針安樂死嗎?我認為這是一個盲點。

另外就是說疼痛難耐,很多疼痛不是因為疾病本身疼痛,是因為治療產生的副作用。很多癌症是不痛不癢的,如果會痛會癢早就發現了,那就不會拖到末期,你了解嗎?

癌症患者末期很痛苦是因為過度治療造成的痛苦。疾病本身不會很痛,甚至根本沒有感覺,後來是因為治療,比如說動了手術,然後又做化療,破壞了免疫系統,放療,那才痛苦。

治療造成的副作用比較大,疾病本身帶來的疼痛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大。

現在做這個症狀控制,緩和醫療,palliativecare,它有很多症狀控制跟控制疼痛的。

疼痛其實分成生理的疼痛,心理的疼痛,靈性的疼痛,疼痛是有不同層面的東西,而且因人而異。

我在台灣就遇到一個我的學長,台灣大學的學長,他母親80多的時候走了,癌症末期,沒有疼痛,念佛非常精進,她去開刀,別的病人痛的哇哇叫,有醫生問她說痛不痛,她說不痛。後來醫生很驚訝,看她手上拿念珠,就說:原來你念佛,所以你不痛。

所以我說念佛是最好的止痛劑,真的,這是因人而異的。

因此,疼痛不是安樂死真正的理由,其實很多人就是想死,他就覺得活著沒有意義,那種活著沒有意義的感覺,是最大的疼痛。

安樂死有一個很大的盲點,因為它看不到生命的未來,沒有辦法面對死亡,死亡對他來說是很恐懼的事情,他不知道死的時候會不會很痛苦,會想像很痛苦,所以他就希望透過醫療干預的方式打一針,或者喝口藥,認為在痲醉昏迷的情況下,沒有感覺的情況下就走了。

其實,問題沒那麼簡單,生命是沒完沒了的,從佛教觀點來看,我必須說安樂死是很愚蠢的死亡,因為有更好的死法。

如果說怎樣都沒有更好的死法,你說安樂死,那我也無話可說,而且疾病的痛苦沒有辦法解決,要求安樂死,那我也只好尊重。如果有更好的死法,而且不會有什麼痛苦,還可以去到你要去的地方,那我不得不說安樂死是很愚蠢的。

本文為「鳳凰網佛教」原創,若轉載必須註明來源「鳳凰網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